101學年度教學傑出教師─林珀姬老師

  • 2019-04-21
  • Digital Ruling
This is an image

得於愛,回予愛 「一開始怎麼會想要當老師呢?」我問,珀姬老師帶著笑意,停頓了一下才說,「我的一生,受到很多貴人的幫助才能走到現在這裡,我當然也應該要回饋。」語畢,眼角濕潤。然後在接下來一個半小時的訪談裡,珀姬老師說了很多很多的故事,淺白直接、樸實無華。

文/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助理 陳幸嬋


她說,傳音系是她的家,於是即便遠赴泉州參與研討會,也願意自費購下20萬的原木屏風,無償提供給系上學生演出使用;她又說,既然這裏是我的家,那這裡的學生就都是我的孩子,於是學生親暱地戲稱她是媽媽,可以吐苦水、可以撒嬌,甚至課業跟不上進度都能在她的研究室內找到自若的角落、補強學習,也因此,珀姬老師小小的研究室內總是擠滿了椅子,關照著所有在追求卓越專業音樂才能旅程上需要歇憩、沉澱的學子。


而這樣默默付出的動能來自於成長背景的匱乏體驗。從小就喜歡讀書的珀姬老師,礙於家裡需負擔養育八個孩子的龐大開支,以及父母親認為女孩不需要太有學問的陳舊觀念,求學之路幾乎是在半工半讀半受師長恩惠的狀態中勉力度過。「我的成績很好,也很喜歡讀書,但我媽媽覺得不需要,不想讓我繼續升學,我的小學老師知道了以後就去找我媽媽討論,幫我出報名費,讓我去台中考試,我考取了,老師又幫我註冊、帶我去看梁山伯與祝英台。」實際而深刻的領受老師的愛,珀姬老師理所當然的認為,「我遇到很多好的老師,我當然也要當別人好的老師。」


中學畢業以後,考量經濟因素,珀姬老師選擇就讀台中師專,即便是爾後進入小學教書,身兼師者、妻子、母親等多重角色,仍然沒有放棄對知識的渴求,「我邊工作邊讀大學、研究所,還要邊照顧小孩。」以當年教職一個月兩千塊的薪資,愛琴如痴的珀姬老師根本沒有能力負擔添購樂器,總是四處去借場地練習,「當時,有一個老師借我四萬塊讓我去買琴,很多年以後我才有能力標會,把錢還給老師。」也是這般艱難與堅持的過程,讓珀姬老師特別能理解家境不好的學生在求學中可能會碰到的困境,「很多學生都知道我會給他們在金錢上的資助,有的會還我,有的沒還我也沒關係,有的自己也當老師了,想要還我,我跟他說,沒關係,你把這筆錢轉給下一個有需要的學生。」記得自己當年吃過的苦,設法減少現今孩子的難處,所有的微小行動都呼應著珀姬老師持續傳遞愛的訊息。

不放棄孩子、不棄守專業堅持

在北藝大任教的日子裡,珀姬老師坦言也會遇到「放棄的孩子」,有些是失去了學習動力的自我放逐,有些則是被龐大的壓力擊垮進而萌生退意。針對不同級別的孩子,珀姬老師有不同的輔導處遇,「我不當三、四年級的學生,因為你把他當了,讓他退學了,我覺得對整個社會是一種資源的浪費,要讓學生有路可走,他拿到了大學文憑,才有機會學其它的東西。」因此,遇到高年級的學生說他要退學了,珀姬老師總是說你可以休息一下再回來,但是你一定要讓自己畢業。面對一、二年級基礎不夠好、也不夠積極的學生,課堂行進間總是苦口婆心的勸導,「我這堂課教了甚麼,下堂課就要抽點,你不會,我就告訴你,你不理解這個專業的後果會是甚麼,這次你不會,下一次我再點,學生就會比上一次認真一點」。也有過學生基礎能力不足夠,被其他課程老師退課,「我就把學生抓來,從頭開始教他,叫他還是要去上課,而且要比之前更認真,最後他用一年的時間把兩年的主修修完了,他很高興自己做到了,能把他救起來,我也覺得很高興啊。」


給予學生無限包容與關愛的同時,但珀姬老師也期待學生能體會她嚴格要求背後的期盼,「系主任之前找我談過,希望我降低在南管傳承上對學生的要求標準。我們的學生唱曲,別人聽起來覺得OK,但我覺得不行,完全沒有達到一個好的南管唱的方式,對聲韻沒有基本的概念,對身體發聲器官的認識不足,聲腔的運用也不對,但我知道我有辦法讓學生提升到一定的程度,所以我沒辦法妥協。」相信相遇自是有緣,也信任每一個孩子身上獨一無二的潛質、沒有教不會的學生,「我可以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去教會他們,只要是我們系上的學生、只要他們需要我,我都照單全收。」當然,這樣專心無騖的心血投注,每每在珀姬老師身體微恙之際,總是收到學生們的溫暖回應與關懷,「能感受到學生對你的愛,一切辛苦都很值得了。」

採訪後記

身為訪談者,定錨於優良教學經驗分享系列的文字,偶爾會引導我試圖去探問、填充過多的教學策略,然而,訪談每一位教師的會心過程都促發我歸零,化繁為簡就能夠讀到最清澈的初衷與本心,看見混亂源於混淆的價值判斷。而其實,在教與學之間最簡短、最踏實的直線路徑一直都是愛,發自愛,就會有源源不絕往下走的支撐與回應。也或許所謂的「傑出教師」,並不需要太多的文字堆疊、歌功頌德,就在每一個靜默付出的身影流轉瞬間,已然道盡了一切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