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陳湘琪老師

  • 2019-04-21
  • Digital Ruling
This is an image

人物側寫 在大學時期便在楊德昌導演的電影《獨立時代》中擔任女主角,獲得眾多肯定與讚賞,大學畢業後赴美求學,參加紐約HB Studio及莎拉托卡國際表演學院、紐約電影學院的表演課程,順利取得紐約大學教育戲劇碩士學位,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劇場設計學系專任助理教授,至今演出過24部電影,從1991年楊德昌導演《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王小棣導演《我的神經病》《擁抱大白熊》,以及蔡明亮導演《河流》《你那邊幾點?》《天橋不見了》《不散》《天邊一朵雲》《黑眼圈》《沉睡在黑水中》《臉》《郊遊》,Jule Gilfillan《夏日情動》,Alain Mazars《一半的天空》,並在2014年以錢翔導演的《迴光奏鳴曲》拿下年度臺北電影獎以及第51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影后寶座。

文/ 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 楊家翔 、美術創作研究所 蕭辰羽

「心中安靜就是肉體的力量,Follow your voice」 她這麼說著,用簡單自在的心,走一條不平凡的路。

「她」,是陳湘琪。


表演的啟蒙-楊德昌導演

八 零年代進入大學的門檻很高,大約只有百分之三十的人可以考取大學,另外百分之七十的人會落榜,湘琪老師笑著說,她一直覺得自己就是那個百分之七十裡的一份 子,「當時最大的心願就是高中趕快畢業,不要再唸書了!」原本抱著就業打算的湘琪老師,在高三上學期時,有一次無意間瀏覽到小劇場運動的相關報導,那種感 覺,就好像內在有一個驅動的開關被開啟了,驅使著自己往前走。她開始努力汲取文學養分,不斷充實自己,可惜準備的時間太晚,第一年沒有如願考取,但內心那 股推動力卻絲毫沒有消彌,終於在次年如願考取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從此踏進表演的世界。


在大學二年級那年,修了黃建業老師的電影欣賞課,是她著迷影像的開始。湘琪老師回憶,「當時的課業非常繁重,但是系上學習風氣很盛,大家經常互相邀約從關 渡騎摩托車到公館的『影盧』看電影,在那裡可以找到很多臺灣幾乎找不到的歐洲電影,對求知若渴的我們來說,『影盧』就像一座寶山,埋藏著各種影像的奧秘, 於是我們拼命地看,無論懂或不懂都看。」 接著,湘琪老師說起與楊德昌導演結緣的經過,那是在大三的表演課上,當時她一邊擊劍一邊朗誦台詞,演出一段哈姆雷特的獨白,楊德昌導演碰巧從窗口經過,看 了自己一眼,幾天之後,就接到導演的邀約。「一開始還不知道眼前的人是誰,後來才知道他是電影《恐怖份子》的導演,也才趕緊找了電影來看。」當時正在拍攝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楊德昌導演,同時也正在構想一個新的故事,他目睹湘琪老師的表演,腦海中隨即浮現一個角色,於是邀請她暑假時一起工作。


於是,整個大三的暑假,湘琪老師都投入《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拍攝工作,那是她第一次進入電影圈,在片中飾演了一個很小的角色,同時也擔任片場的場記。 「那一段接觸,對楊德昌來說,或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很重要的接觸。」湘琪老師後來理解到,楊德昌導演習慣把演員帶在身邊,其實是為了近距離觀察、從中採 樣,《獨立時代》的女主角—一個廣告公司員工的角色便是這樣誕生的,並且以其原名稱呼:琪琪。

不後悔的決定—紐約

湘 琪老師獨挑大梁的《獨立時代》,在她大五那年開拍,後來入圍了坎城影展競賽片。她笑著說,「當時自己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作坎城影展,就跟著導演一起去了坎 城。」在這之後,包括李安和張艾嘉都曾前來邀片。湘琪老師形容當時的情況,「各種機會通通從天而降」,可以擁有自己的經紀人,可以發展電視、電影或舞台 劇,然而,她心中卻認為自己有一個非去不可的地方,她決定赴美深造,申請進入紐約大學戲劇系。


這個決定背後還有一段故事。湘琪老師說,在國家戲劇院剛成立之初,她曾經獨自一人去看了英國皇家劇團的《哈姆雷特》,整場戲以英文演出,沒有字幕,她說看 完之後只有滿滿的震撼與感動。「我沒有辦法想像世界級的劇場表演如此成熟,那樣的藝術性與表現性,是從來都沒有體驗過的,甚至在當天晚上又買了一張票,重 看一次。」隔週,湘琪老師興沖沖地詢問當時的老師賴聲川,希望老師以國際的標準來評價這部片,未料老師竟然回應我「大約中下吧!」這個答覆讓我完全不敢置 信,衝擊之餘,更在心裡對自己說「總有一天我一定要走出去,親自看看!」


然而,出國的決定並未得到支持,身邊的人多半告訴她「比起出國,抓住眼前的機會更重要!」,甚至連賴聲川老師與師母丁乃竺都親自到她家中合力勸告。對此, 她決定讓自己安靜下來,傾聽內心的聲音,「這個世界有很多聲音和價值觀,要選擇聽從別人的建議,還是誠實回到自己裡面,去面對那份情感的感動?」她這樣鼓 勵自己,「沒錯!這是我做的選擇!我真得很喜歡表演,雖然不知道接下來還有沒有演出機會,但我希望能堅定地走這條自己選擇的路。」 湘琪老師毅然決然放下一切,追求她的夢想,就在民國九十六年的冬天,即將返臺的前夕,在紐約宿舍裡接到一通國際電話,從遙遠那端傳來一個聲音,說:「我是 蔡明亮,即將要拍一部電影叫做《河流》,裡面有一個很小很小、幾近功能性的角色,不知道妳是否願意演出?」導演告訴她,曾經看過她在《獨立時代》的演出, 印象極為深刻。對湘琪老師來說,突如而來的邀約,令她又驚又喜,她想起蔡明亮導演的《愛情萬歲》,萬萬沒想到自己可以與如此有才華的導演合作,毫不遲疑便 首肯答應。民國九十六年暑假,湘琪老師返回臺灣完成一個禮拜的拍攝工作,這是她第一次與蔡明亮導演接觸,猶如一個小小的橋樑,讓她重新連接上影像與表演。 隔年,《河流》入圍第47屆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片,並獲得第二大獎—評審團大獎銀熊獎。


回任母校,作育菁莪

民 國九十六年九月,湘琪老師回到臺灣,當時大約有半年的時間,對於未來完全沒有方向。她和我們分享,那段時光是很關鍵的空白期,無論是重新銜接臺灣生活或銜 接未來志業,她都選擇讓自己沈得住氣。她相信,「每個人這一生都有一個很美好、要完成的計劃,這個計劃不是為了五斗米折腰,而是去瞭解我們存在的意義,成 為一個生命,思考自己可以如何去完成『我』這個生命計劃。」接 近年底的時候,湘琪老師接到母校北藝大劇設系萍萍老師的電話,萍萍老師在電話那頭表示即將成立的劇場設計系需要聘任表演師資,詢問她願不願意回到母校服 務,喜歡教學的她,自然開心地一口答應下來。這分別來自蔡明亮導演、萍萍老師的電話,就像溫暖的河流引領著湘琪老師,返回她所熱愛的表演,並在教學生涯的 第一個紮根處,回到了北藝大。


湘 琪老師溫柔地說,回首十多年的教學生涯,她心中有兩位非常感謝的人,一位是北藝大前校長邱坤良老師,一位則是陳玲玲老師。自任教以來,她曾三度榮獲優良教 師,每一次都會想起他們,渴望和他們一同分享這份榮譽與喜悅。由於他們在教學上的認真負責與全心投入,讓湘琪老師能有依循的榜樣,也感恩他們當初的信任, 讓她的教學之路,不僅是打開一道門,也開啟了無數扇窗。

戲劇教學,也是生命教育

談 論到學生時,她說現在的孩子和過去很不一樣,彷彿體質一直在變化般。湘琪老師回想自己成為專任教師的第二年,初次擔任班級導師的心路歷程:「記得在那一整 年的時間裡,每一次與孩子互動,尤其是排演時談到生命成長的話題,無論男孩女孩每個人都哭得稀里嘩啦,教我非常心碎。我才發現社會結構改變和家庭的變異造 成太多破碎,讓每個孩子都帶著壓抑和缺憾面對生命。」湘琪老師因此體認到生命教育的重要,為人師表,不僅僅是傳授專業知識,真正重要的是教導他們獨立生 存、自我調整的能力,以及正向的價值觀。在漫長的人生中,一定會面臨許多挫折與考驗,倘若能夠立下良好的生命根基,不管在哪個場域、面對任何挫敗,都能有 足夠的力量支持自己、橫越挑戰。


湘 琪老師說:「北藝大學生的特別之處就是藝術性格」。擁有自由活潑、敏銳細膩的性格,對生命高度的感知能力,比起一般大學孩子在創作上也更為活躍。然而,也 因為感知能力的細膩與豐富,顯得很不快樂,有很多情緒上的疾病和困擾。湘琪老師觀察,家庭教育沒有問題、人格健康的孩子,在面對社會挑戰、人際關係等問題 時,較能用正面態度和情緒去面對,但現在的孩子這部分卻相對脆弱,因為他們擁有太多生命破碎的經驗,以至於不知道該如何去面對。有時候,她會利用課堂時 間,與學生一起發展具有創造性的戲劇主題,透過這樣的創作活動,找到他們最關切、最有興趣的東西,引導學生釋放創傷。擔任班級導師時,則透過和學生一對一 的談話機會,分享彼此的生命經驗,湘琪老師認為,如此可以比較有效去了解他們缺乏什麼、渴望什麼、或者需要什麼。


「大 學訓練這個階段,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為明天做預備。」湘琪老師期許同學可以踏實的學習,也衷心希望他們可以找到對喜愛事物的熱情、衝動及專注,因為若是沒 有熱情、專注,以及不計代價的衝動,其實很難在劇場領域繼續往前走。但更重要的是,做不做劇場都沒關係,而是願意追尋、傾聽內心的聲音,並在學習上具有韌 性與堅持,不要遇到挫折馬上就自我懷疑、自我否定。倘若一旦決定在大學這段關鍵的黃金時期接受劇場訓練,就好好的把這件事情完成,如果覺得不適合,也很鼓 勵盡快離開,為人生做最好的準備和打算,找到一個最適合發揮自我能力的領域。

後記

結束將近兩小時的訪談,過程中感受到湘琪老師無比的教學熱情,對於生命中走過的路以及如何引導自我到現在的位置,全然無私的與每一位學生分享,並滿懷著一份感恩的心去回顧過去至今所有的人、事、物。 在滿滿的體悟與收獲中,結束今日訪談,期許每位學生都能夠正視自己內心的那份想望,保有正面的想法去面對未來的重重考驗;抱持開放與自由的狀態、柔軟溫暖的心情,看待生活中的一切順境、逆境;沉靜下來傾聽內心的聲音,勇敢迎接生命中的每個時刻與場景。讓我們都能夠成為更快樂、更清楚生命本質的人。


延伸閱讀:
第51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最佳女主角《迴光奏鳴曲》】陳湘琪
風傳媒-邱坤良專欄:不一樣的最佳女主角
天下雜誌-張士達:專訪陳湘琪(上)──獨立時代20年後,細數天邊一朵雲的高潮與挫敗
天下雜誌-張士達:專訪陳湘琪(下)──《迴光奏鳴曲》一肩撞開封閉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