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陳致宏老師

  • 2019-04-21
  • Digital Ruling
This is an image

分享教學助理(TA)融入課程與教學設計的經驗 阿宏老師自98年的「關渡講座」起開始接觸TA進入課程,至今前後合作過的教學助理約有近三十多人次。如何讓TA能真正的融入課程與教學之中,發揮TA的功能?阿宏老師分享他的經驗提供參考。

文/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 周君霖

「最重要的是老師的觀念要先改變。」傳統的課堂是以老師為中心,老師建構一門課,決定哪些知識要教、哪些不教。在這樣的觀念下教學助理往往不容易發揮功能,最終可能成為幫忙點名、收作業、統計成績的一般課堂助理(CA)。「教學助理與其他助理最大的區別是什麼?」阿宏老師如此問到。「教學是TA與其他各類助理最主要的區別。而教學一詞我們又應該如何去定義?哪些事項才算是教學?如何讓教學助理(TA)真正發揮教學的功能與作用呢?」阿宏老師認為這些或許是有意願讓TA進入課程的老師們,可以先試著思考的問題。如果老師的觀念能有所改變,將課堂由以老師為中心改變為以學習為主體,或許就能有更多的空間與想像能讓教學助理發揮「教學」的功能。

「信任是很重要的核心。」阿宏老師指出,「沒有一開始就什麼都會的TA,TA是需要一步步培養與成長的。在合作過程中,要相信教學助理,給予TA各種成長與練習的機會。如果老師與TA間能建立信任的關係,TA就 會願意講真話,會將課堂上許多老師沒注意的地方提出來討論,也會真實的反應同學的學習情況或是課堂上的缺失之處。這些都是能讓課程一次比一次進步的重要關 鍵。」與阿宏老師課程合作的教學助理,幾乎多能持續一年、二年以上的合作。「我一直相信教學助理制度推動的目的之一,正是為將來培養優良的好老師。如果教 育是國家未來發展的根本,那用心的好老師將是改變未來的重要力量之一。」「因此,我都會期許一起合作的教學助理能逐步培養自己獨當一面的能力。對於合作二 次以上的TA會希望她們能對課程內容提出建議與規劃,同時必須上台講授自己規劃的課程內容。」阿宏老師覺得,如果真心有興趣朝教育工作發展,TA會在教與學的過程中有所學習與成長。


「帶領小組討論是第一步。」有TA的課程與沒有TA的課程有什麼不同?阿宏老師建議首先要將小組討論融入課程與教學之中。「帶討論絕對不是讓同學自由聊天。這週的課堂上要討論什麼主題?如何討論?如何引導?希望透過討論達到什麼教學效果?等等,都是課前老師就必須要與TA先討論過的重要問題。」「有時候還必須指定TA閱讀某些書籍或資料,讓TA對於討論的主題有更深入的了解,這樣才能真正做到帶領討論的效果。」阿宏老師分享幾年來觀察的經驗,「同學們都很聰明,如果發現TA對於討論主題也是與自己差不多而已,那TA在同學心中將不容易取得分量。但如果同學發現TA真的對課程內容與討論主題有深刻的了解或實務經驗時,那TA在課堂上的作用將會慢慢的發酵,最終TA的言與行將有可能影響同學的學習與態度。」


關於TA在課堂上的定位,阿宏老師分享他的觀念提供參考:「每位老師對於TA的定位可能都有不同。我個人將TA定位為教學團隊一員。也就是說,這門課是由三人(老師加上兩位TA)所組成的一個教學團隊來帶領同學們這學期的學習。由於將TA定位在教學團隊上,所以會要求TA將修課的同學當作是自己的學生來關心與思考。不要只是單純擔任老師的助理,而是要思考”如果我是老師我會怎麼講?怎麼做?對於課程我會怎樣設計?對於教學活動我想要怎樣執行?對於討論的主題我會如何設計?如何帶領討論?等等。”這些都是我們教學團隊課前討論時,我一定會問的問題。透過這樣的課前討論能推動TA從教師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慢慢的TA也能提出讓課程與教學進步的想法與規劃。同時,當TA體認到自己也是教學團隊的重要成員時,相對的也會更用心、更負責任在教學助理的各項工作上。」


最後,阿宏老師開心的表示:「一起合作過的許多優秀TA, 在離開學校後都能順利的考上教職,成為真正的老師。」「我相信她們都會是真正關心學生,真正用心教學的好老師。」阿宏老師笑著說:「老師真是一種很特別的 職業。真正的好老師會真心的希望學生有更好的發展、更高的成就,這或許是少數不會妒忌他人的成功,反而給予真心祝福的一種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