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艺大博班实验室「迈向未知之境:创造性实践作为研究的方法学」系列讲座

  • 2019-09-26
迈向未知之境:创造性实践作为研究的方法学
2019北艺大博班实验室系列讲座

This is an image

知觉经验作为特殊的知识型态,迄今仍难以被学术体系捕捉,然而美学理论与艺术性研究的本质无非源自知觉,并进一步探索未曾感知的各种经验现象。实践作为研究试图跨越实践者与研究者的界线,深入透过身体实践才能进入的未曾感知之境,然而「什么样的实践不仅是创作更伴随着知识的生产?」透过甚么研究方法能将「未知」的经验与他人共享?


艺术类博士在今天首先解开论文书写作为毕业唯一门槛的束缚,同时意味着必须承担起对知识生产的重新思考。我们也可以反过来问 :「什么样的研究必须以创作作为方法论?」这就不仅是关于艺术的问题,而是关于创造性为何的本质探问,因为所有领域的研究无非都是为了迈向未知之境。

本系列演讲邀请不同国家与领域的学者,以创造性的形式分享他们亲身涉入的未知之境,不仅为阅听众进行概念厘清,更是经验地共同分享与构建知识,敬邀各位共襄盛举。

讲座列表:
  时间 地点 讲题 讲者
1 104()
13:30-16:30
基进讲堂 美术馆的未来形象风险管理与跨域策划 林平
(台北市立美术馆馆长)
2 107()
15:30-18:30
基进讲堂 Creative Resources from ‘Local Ontologies’ for Practice-based Research Made Mentle Hood(国立台南艺术大学民族音乐学研究所教授)
3 1018()
13:30-16:30
基进讲堂 身体是艺术的原点 陈伟诚(本校戏剧学系兼任助理教授)
4 114()
13:30-16:30
学生活动中心B401 Body/Soma/Self-Embodiment and Somatic Arts Research Thomas KampeProfessor for Movement Studies, Bath Spa University
5 1213()
13:30-16:30
基进讲堂 批判的临床:穿越创伤地景的人文知识 彭仁郁(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6 1220()
13:30-16:30
基进讲堂 北艺大研思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