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学年度教育部菁英留学计画-学海飞飏

  • 2019-05-01
  • RulingDigital

研修国家:美国纽约(New York)

研修学校:Purchase Colleg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获奖年度:2010

舞蹈系的国际交换学生制度,是用大三上一个学期的时间,前往美国或澳洲。大二下学期有意愿的学生便需要开始报名,经过计划书审查及数次的面试后,才会筛选出最合适的学生出国。每年出国作交换学生的学长姐,都会在回国后于自己系上做简报分享,在台下听着报告的我,总是想着,有一天我也要通过甄选,完成自己的出国交换计划。

学海飘飏 梦想起飞
This is an image

而我的愿望真的成真了。在2010年能够获得机会前往纽约 Purchase Colleg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我感到非常荣幸,而且非常开心。 Purchase Colleg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是纽约州立大学,于1967 年创立,学校有音乐系、舞蹈系、戏剧系、设计系、美术系、自然科学系等科系,校内硬件除了美术馆、体育馆外,还有许多大小不一的表演剧场或实验剧场,提供学生多元的表演场地。在我进行学习的舞蹈系馆内,便有一间复健室、一间舞蹈实验小剧场和十四间教室。

在得知录取的消息后,我开始将出国的学习内容进行更仔细的规划。首先,每天基本术科的学习(如Ballet、Morden),借此保持身体应有的基本能力;其次,我希望能够尽量尝试不同老师的舞蹈课程,让自己的肢体拥有更多的可能性,增加编舞元素的累积,并多接触一些平时在台湾不太容易学习到的技巧课程。除了身体技巧,我也安排修习与创作有关的课程,并实际进行创作,预计回国后能将自己的创作成为班展的舞作之一。

 
校风自由多元 徜徉自主学习
This is an image

实际到纽约后,我正式开始履行计划。每天的术科课程中,都有一堂ballet和morden作为基本,选修的部份我则是修习了男子ballet、现代双人舞、舞蹈创作、特别现代课等。除了课堂学习外,我还参与了研究生的创作呈现,及ballet舞剧「胡桃钳」的演出与排练。在学校的日子,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紧凑,专业领域中不同派别的舞蹈技巧和理论知识,让我大开眼界。美国的教学方式与台湾相当迥异,在纽约,校风非常自由开放,一切与学习有关的事物,都必须靠自己去寻找、去询问、去发掘、去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也都非常主动,不仅勇于发表自己的想法、理念,也勇于展现自己身体的感受和问题。老师也都会尽力帮助来自各国的学生,替他们解决疑难杂症,师生之间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没有压力而自在。

除了课堂学习外,利用平时的閒暇时间,我在林肯艺术中心看了大量的演出。不只舞蹈,音乐、百老汇Show等不同领域的表演艺术也都有涉猎。假日时,我也尽可能的安排时间走出去吸收不同艺术的养份,参观时代广场、大都会博物馆、古根汉美术馆、布鲁克林博物馆、MOMA、第五大道、自由女神像、SOHO区等,在开阔视野的同时,培养自己的语文能力和对文化的感受力。

 
This is an image

而除了专业领域上视野的拓展外,对于博大精深的美国,我也有了更深入的体会与了解。像是美国人在传统节日吃的传统大餐,让我至今印象深刻;万圣节、感恩节和圣诞节等大节日,台湾也不乏庆祝的人潮,但是在美国真正体验他们如何过节,那感受真的大大不同。另外值得一提的感想,是关于沟通能力的长进,在英语环境里学习语言,的确是最好也最快速的方式。刚到美国时,每个人对我说话,我都必须带着歉意地请他们说慢点或者再说一次,但到后来我可以一次就听懂,迅速地接收到正常的讯息,那种成就感真的很难形容!

 
谨记坚持 舞动梦想

这次到纽约担任交换学生,真的受益良多。在这里,我看到了学生对舞蹈的热情与执着,我很少从任何人口中听到有人喊累、也几乎听不到抱怨的字眼,大家都尽己所能地做到最好,并不畏惧于挑战自己身体上、能力上的极限。我希望我也能够如此,并一直记着这份坚持与感动。能够在师长的推荐下,获得这次学海飞飏的机会,我真的觉得非常幸运。如果说这是一个梦想的完成,而这个完成所馈赠予我的,就是让我带着满满的能量和能力,去创造下一次舞动梦想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