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学年度教学优良教师-房国彦老师

  • 2019-04-21
  • RulingDigital
This is an image

初与国彦老师见面,是在戏舞大楼剧设系的休憩空间。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国彦老师充满活力,让这场访谈既像是访问也像是授课。

文/ 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 周君霖


CTL在今年优良教师访谈中的一个核心提问是,「您对艺术高等教育的想像是什么?」例如,上一期的CTL电子报中,黎志文老师说道,要专注在艺术创作上,其实并不一定要来唸大学,有很多管道可以培养艺术家。若是不用念大学也能做艺术,那么做为全台顶尖的艺术大学,教育的目的是甚么呢?


房老师认为,其实做为大学,北艺的各个学院之间的距离,在他看来还是很遥远。例如通识教育,房老师在102学年度第2学期,第一次开了通识核心课程,但是老师事前竟不知道学校已经有核心通识的架构 了,这表示学校各单位的沟通到现场的老师端之间,有些差距。而这第一次的大班课经验,对房老师而言也是一次冲击。老师提到,这门课有好几位学生是他熟悉的 同学,在系上课程的表现非常优秀、认真,绝不会迟到。然而,即使是同一位老师,这些同学对待房老师的通识课,竟是「完全不一样,迟到,来了以后就很明显的 不在课堂上。当然其他系的学生也有类似的上共同科的心态,我才深切的感受到,原来同学是这样上共同科的啊?」


在现今的大学法规中,一个大学生四年的共同科的学分数,算一算也有十几门课了,将近毕业学分的四分之一。对房老师而言,学生以这种态度对待这四分之一的学习,「那是一个Shock,一个很大的Shock。我才意识到这个事情的严重性。」房老师提出很深刻的反省是, 「当然会这样,我们老师们没有人重视共同科啊,讨论到共同科的事情没有人会把他当自己的事情在讨论,总觉得那是跟我们不相干的外单位的事情。老师们的态度 都是这样的,同学不会学到吗?」也就是说,在大学里面,学生的学习是从各处学到的,在课堂上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只有一小部分,但学生在生活中,他会从不同的 地方观察老师、学习老师,认真理解老师们对他是甚么样的意义。因此老师们若不重视其他学科,学生当然也不会去重视这些学科。


先放下学习心态的问题,房老师继续分享其通识课程的教学经验;在第一次上课时由于没甚么经验,房老师的课程是讲座型课程,然后 让学生去做自由调查,但显然效果不好。因此在第二次开课时,房老师就设计让学生直接动手做。这门课不需要任何的专业知识,老师带领学生自由的去玩,从游戏 中体验戏剧。「就像一个表演,只要有了观众,那其实处处都可以是剧场;一样的概念,舞台可能是在任何的空间发生。因此若能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让同学透过 实作,感受到一些空间与人的关系、空间与肢体、情绪或心理的关系,那其实就是舞台设计了,这是我这次的目标。」


对房老师而言,这是他对各学院合作想像的第一步。他的目标是,不管是来自舞蹈系、音乐系,还是美术或电影系的学生,到了这门课 堂上,能够透过认识文本、搭配音乐、角色扮演、空间建立、舞台灯光等等,不一定遵循严格的剧场操作,但概念将实际发生在学生实作的表演创作里面,学生会有 直接产出的成果与感受,对他的学习上有一个新的看法。「我的目标就是在北艺的各个不同的艺术创作领域里头,共同经历一个戏剧段落的创造,将来就算不投入表 演艺术,也会愿意去当一名观众。我上学期的经验就是很清楚的看到,戏剧学院之外的同学,其实戏看得很少;北艺大的同学都没有在看表演了,这难道不是北艺大 老师应该努力的方向吗?」房老师期待透过通识核心课程,北艺大的学生能更直接的体验表演艺术「跨域合作」的可能性。


在跨域之前,房老师带我们回头检视了一下专业的教学,以剧设系为例:「各个设计主修的专业训练内容其实非常明确,目标就是到了 大四都有能力共同完成毕业制作。」,学生从大一开始就会有实习,所谓的「进组」,包括舞台、灯光、服装,参与并了解从制作到演出的实际过程。接下来则是当 老师的助理,去学习老师如何开设计会议、如何跟导演沟通,如何估价,如何开工等等,这是一套完整、明确的训练,学生会达成系上希望培养的目标。同时,舞台 设计毕竟是艺术创作,因此在剧设系的专业学门中,对文本的掌握与体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一个舞台设计师,如何能在读完文本后,去构思适合那出戏的各个场 景,最重要的核心能力就是能从文本里「看到」整出戏在他脑内上演。因此,剧设系特别着重剧本导读、名剧分析等课程,透过对不同类型的戏剧文本的理解、掌握 与想像,分阶段的剧场设计课程,以及舞台制作的整套实习,剧设系为学生建构起紮实丰富的专业训练。


然而,艺术大学的毕业生可能都得面临到的问题是,就业市场非常严苛。房老师说,「我们很清楚的知道,每年出去的学生,真正能够 进到剧场里头工作的,可能不到十分之一。所以艺术教育里面一定会面对,也必须要包含这个任务:艺术要怎么样在其他的领域中活用?」北艺大向来以专业性自 豪,但其实毕业的学生大部分都不会在他接受专业训练的领域里面工作。因此,在艺术高等教育中,老师认为一定要能够培养学生带着四年所学去别处发展的能力。 房老师说,他的学生都很有条件,若课程能够在设计相关的领域加强一些,让学生有更多不同的设计相关的接触,学生就会有更宽广的出路,譬如剧设系就有不少校 友,在室内设计、展场设计方面有很好的发展。


事实上,国际高阶职场已开始注意到艺术人才的重要性与跨域能力,例如,台积电聘请戏剧系毕业的人才进入人资招募部门、技嘉科技把蒋勳与朱铭的讲座列为研发工程师的教育训练课程等。韩国三星电子未来科技实验室负责人、同时有艺术硕士与MIT资讯科学硕士学历的李在哲就说过,「未来企业除了需要CEO、CTO、CFO外,还需要CCO」, CCO就是Chief Creative Officer,可简译为「创意长」。北艺大为国际一流的艺术大学,学校若能加强各学院的合作,未来培养出来的学生,都会比其他学校的学生有更多更宽广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