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学年度教学优良教师-王俊杰老师

  • 2019-04-21
  • RulingDigital
This is an image

在季节交替暧昧不清的日子中,不知不觉,CTL电子报也将陪大家走过2015年。在本期电子报中,我们为您带来北艺大102学年度教学优良教师系列专访的最后一章─新媒体艺术学系的王俊杰老师。

文/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 周君霖

王俊杰老师除了是新媒体艺术学系的副教授以外,同时也是本校艺术与科技中心的主任。王老师回忆,北艺早在1992年就成立了艺术与科技中心(当时命名为科技艺术研究中心),然后在2000年 左右,本校设置了科技艺术研究所,也就是新媒体艺术学系的前身。科技艺术中心的成立,代表着本校是全台湾第一所去思考、发展跨领域知识整合的大学,「而现 在比较年轻的在做科技或新媒体创作的艺术家,其实大部分都是我们学校训练出来的,所以它基本上还是有一个蛮好的成效。」

时代产物的新媒体艺术

成立研究所希望从教育的角度去训练学生成为这个领域的艺术家。科艺所的师长进一步思考,应该要有一个更连贯性的训练系统。所以本校在2010年的时候正式成立大学部,因为是系所合一,所以就从科技艺术研究所更名叫新媒体艺术学系。

现代所谓新媒体,来自New Media的 翻译。王老师说,它是一个大范围的统称,不是一个很侷限的概念,例如讲科技艺术、数码艺术;新媒体其实是特定指某一个年代以后或是某一个时期,运用某一种 特定的工具去创作出来的艺术。现在所谓跨领域的方向,艺术表现上有很多的媒介,已经很难去界定怎么样才叫数码,怎么样才叫科技,甚至于把很不科技的东西也 运用进来变成一个新的表现的手法都有可能。「所以我们基本上用的是西方通用的一个说法,就是新媒体。这里的media不是指传播的media,它比较是指一个接口,就是说你把什么media拿来做为艺术或创作表现的接口。」

王老师说明,新媒体艺术事实上与整个时代的发展是有很大的关系的;也就是当科技进步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艺术家的整个创作的方法也跟着改变了。「譬如说我们 现在每个人都有手机,家里都有电脑或笔电等等,当你的生活已经被科技跟数码充满的时候,自然而然的,艺术家也会选择很接近生活里面的科技媒介去作创作。」 所以新媒体艺术的发展其实是跟整个文明,文化,整个社会环境的改变有关,尤其是当代艺术基本上强调的就是一个艺术家怎么去跟你的环境,跟你所处的这个世界 去对话,然后把你的想法反应出来。

跨领域中的传统训练

新媒体艺术跟以前讲的跨媒体是不一样的,艺术领域中会区分出,音乐是一种类型,雕塑、绘画是一种类型,然后整合不同的艺术类型。然而现代的艺术家有可能关注 的是历史的问题,可能关注的是哲学的、地理的、生物的,甚至是宇宙的问题都有可能。所以现代所谓学科的打破,不再只是艺术范畴里面不同类型的一种融合,而 已经更扩张到各种不同的学科了。「既然观念上已经被打破这么多的时候,那艺术里面的媒介就更没有什么可以去规范它的。新媒体,New Media,科技去结合艺术这件事情就会变成是一个很重要的学门。」

回 归到基础教学的实务面,新媒系之所以成立大学部,是希望有一个更好的脉络的训练,而不是从一个高阶的研究所开始,学生之前是受哪种训练却完全不知道,可是 新媒体艺术所谓的技术训练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我把它称为一个工程,因为你可以想像,我们所理解的传统艺术,美术、音乐、舞蹈等等,其实它就是有某 种传统性,就是说你如果没有经过一定的训练,就很难进入这个领域。例如舞蹈可能得从小开始,你如果从长大了才开始练,你的筋都已经硬了你也没办法调整你的 身体。」

新媒体艺术因为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所以它涵盖的面向非常的广。首先不管艺术家用多新的媒体创作,但所谓美学上的,艺术创作观念上的、文化历史上的,都还是艺 术家核心关怀。「譬如说传统美术系训练,新媒系也有放进课程训练中,甚至做同样的要求。譬如手绘的技巧、学生对于艺术史的研读、对于美学的认知、对于当代 艺术的概念等。再来学生可能触及到的领域的理论基础他也要会,譬如说科技艺术发展史,当代艺术史,或是科技艺术概论,这些基础理论也都要有。」

自由开展的潜能

对新媒系老师来说,怎么准备好的课程结构其实也是非常大的挑战,「所以其实我们系对于学校来说可能是有点头痛」,因为新媒系每学年都会很大幅度的调整课纲与 课程架构,从教务处的立场当然是不希望调整太多;可是因为新媒体艺术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没有人知道该怎么确切训练这些学生,台湾的状况跟外国的状况也不一 样,不可能说就把一个全世界最好的新媒体学校的课程架构直接移植过来。所以新媒系师长一直在努力找出适合北艺大新媒系成立的精神和宗旨的课程架构,所以必 须一直不断的作修正、观察现在毕业的学生遇到什么困难,招生的办法是不是有问题等。

王老师认为,北艺大是一所艺术大学,不是综合大学,也不是一个技职体系的学校,「所以我们很强调创造或是创意能力的潜能开发,其实也就是一个艺术观念的建 立。就是说我们先不讲求所谓实务应用性的一个架构,我们教学的核心不会是强调未来就业市场,而是更强调如何透过教学去把本来对艺术领域很有兴趣的孩子的潜 能激发出来。然后我们要给他很好的艺术领域的国际观跟创作的概念。艺术性的概念建立之后,再加上基础跟技术性的训练,之后学生未来的开展其实是可以非常自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