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学年度教学优良教师-陈致宏老师

  • 2019-04-21
  • RulingDigital
This is an image

分享教学助理(TA)融入课程与教学设计的经验 阿宏老师自98年的「关渡讲座」起开始接触TA进入课程,至今前后合作过的教学助理约有近三十多人次。如何让TA能真正的融入课程与教学之中,发挥TA的功能?阿宏老师分享他的经验提供参考。

文/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 周君霖

「最重要的是老师的观念要先改变。」传统的课堂是以老师为中心,老师建构一门课,决定哪些知识要教、哪些不教。在这样的观念下教学助理往往不容易发挥功能,最终可能成为帮忙点名、收作业、统计成绩的一般课堂助理(CA)。「教学助理与其他助理最大的区别是什么?」阿宏老师如此问到。「教学是TA与其他各类助理最主要的区别。而教学一词我们又应该如何去定义?哪些事项才算是教学?如何让教学助理(TA)真正发挥教学的功能与作用呢?」阿宏老师认为这些或许是有意愿让TA进入课程的老师们,可以先试着思考的问题。如果老师的观念能有所改变,将课堂由以老师为中心改变为以学习为主体,或许就能有更多的空间与想像能让教学助理发挥「教学」的功能。

「信任是很重要的核心。」阿宏老师指出,「没有一开始就什么都会的TA,TA是需要一步步培养与成长的。在合作过程中,要相信教学助理,给予TA各种成长与练习的机会。如果老师与TA间能建立信任的关系,TA就 会愿意讲真话,会将课堂上许多老师没注意的地方提出来讨论,也会真实的反应同学的学习情况或是课堂上的缺失之处。这些都是能让课程一次比一次进步的重要关 键。」与阿宏老师课程合作的教学助理,几乎多能持续一年、二年以上的合作。「我一直相信教学助理制度推动的目的之一,正是为将来培养优良的好老师。如果教 育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那用心的好老师将是改变未来的重要力量之一。」「因此,我都会期许一起合作的教学助理能逐步培养自己独当一面的能力。对于合作二 次以上的TA会希望她们能对课程内容提出建议与规划,同时必须上台讲授自己规划的课程内容。」阿宏老师觉得,如果真心有兴趣朝教育工作发展,TA会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有所学习与成长。


「带领小组讨论是第一步。」有TA的课程与没有TA的课程有什么不同?阿宏老师建议首先要将小组讨论融入课程与教学之中。「带讨论绝对不是让同学自由聊天。这周的课堂上要讨论什么主题?如何讨论?如何引导?希望透过讨论达到什么教学效果?等等,都是课前老师就必须要与TA先讨论过的重要问题。」「有时候还必须指定TA阅读某些书籍或资料,让TA对于讨论的主题有更深入的了解,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带领讨论的效果。」阿宏老师分享几年来观察的经验,「同学们都很聪明,如果发现TA对于讨论主题也是与自己差不多而已,那TA在同学心中将不容易取得分量。但如果同学发现TA真的对课程内容与讨论主题有深刻的了解或实务经验时,那TA在课堂上的作用将会慢慢的发酵,最终TA的言与行将有可能影响同学的学习与态度。」


关于TA在课堂上的定位,阿宏老师分享他的观念提供参考:「每位老师对于TA的定位可能都有不同。我个人将TA定位为教学团队一员。也就是说,这门课是由三人(老师加上两位TA)所组成的一个教学团队来带领同学们这学期的学习。由于将TA定位在教学团队上,所以会要求TA将修课的同学当作是自己的学生来关心与思考。不要只是单纯担任老师的助理,而是要思考”如果我是老师我会怎么讲?怎么做?对于课程我会怎样设计?对于教学活动我想要怎样执行?对于讨论的主题我会如何设计?如何带领讨论?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教学团队课前讨论时,我一定会问的问题。透过这样的课前讨论能推动TA从教师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慢慢的TA也能提出让课程与教学进步的想法与规划。同时,当TA体认到自己也是教学团队的重要成员时,相对的也会更用心、更负责任在教学助理的各项工作上。」


最后,阿宏老师开心的表示:「一起合作过的许多优秀TA, 在离开学校后都能顺利的考上教职,成为真正的老师。」「我相信她们都会是真正关心学生,真正用心教学的好老师。」阿宏老师笑着说:「老师真是一种很特别的 职业。真正的好老师会真心的希望学生有更好的发展、更高的成就,这或许是少数不会妒忌他人的成功,反而给予真心祝福的一种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