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艺大博班实验室系列讲座]书写台湾:想像表演艺术史 101

  • 2020-03-17
  • 工读生
This is an image

为因应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本学期系列讲座暂不开放校外人士参与,敬请见谅。请有意参与讲座之本校教职员生,事先填写活动报名表单,并配合本校防疫相关规定,于活动当日出示量测体温贴纸、配戴口罩、进行手部酒精消毒及间隔就座,感谢各位的配合。
活动报名连结:
https://forms.gle/9HbchCAGXfQ4exWL8

【摘要】

在全球化时代,艺术工作者和观众都具备高度移动性,加上资讯科技催化跨疆域的空间认知,以及资本与生产消费的流动,表演艺术生产结构不仅发生巨变,美学板块互相碰撞重组,戏剧史发展脉络更行纠缠互渗。戏剧美学的跨疆域的、跨文化的相互影响牵扯,又不仅是二十世纪全球化之后才特有;早在十九世纪、甚或更早,便出现了戏剧美学与生产型态的跨疆/域流动。戏剧史研究者当如何面对这种跨疆域性的、连动互涉的「纠缠历史」(entangled history)?

台湾身处即是亚陆边陲又是洋流交错点,纠缠历史的概念是否有助于我们重新思考所谓的台湾戏剧史?我们是否或如何充实历史论述与研究方法?戏剧乃至表演艺术史术需不需要或如何与大历史叙事对话?在两个小时的讲演中,讲者尝试从知识生产、文化地理、审美消费等几个结构面向切入,与同学共同讨论可能的书写与想像方式。欢迎参与者带着相关的研究主题,一起加入讨论。

【讲者】

周慧玲 Katherine Hui-ling Chou

国立中央大学英文系教授。美国纽约大学表演研究所博士。1997 年与台北剧场人联手创建台北创作社剧团至今二十年。2003 年开始主持中央大学戏剧暨表演研究室,创建「台湾现代戏剧暨表演影音数据库」(eti-tw.com)至今典藏并数码化台湾戏剧作品八百部影音记录;2015 年联手全球九所国际重点大学创建「全球泛华青年剧本创作竞赛」并担任竞赛主席迄今累积征得全球中英文近九百部剧本。

她左手创作,右手论述;她的学术研究范畴广泛而前沿,发表论文于美国哈佛大学出版社、加拿大 Routledge、伦敦 Palgrave 的学术专书中,曾被 MIT Press 选为二十年来最常被阅读以及最有影响力的学术文章。曾发表戏剧作品:编剧导演《天亮以前我要你》(2000)、《记忆相簿》(2002)、《Click, 宝贝儿》(2004)、《不三不四到台湾》(2006)、《少年金钗男孟母》(2009 - 2010;2017 - 2018)、《百衲食谱》(2010);编剧作品《简吉奏鸣曲-零落成泥香如故》(2018)、《玉茗堂私梦》(2009)、《百年戏楼》(2010;联合编剧)、《简吉奏鸣曲》(2018);导演作品《惊异排队》(2003)、《影癡谋杀》(2005)、《蒋公的面子 3.0 版》(2015 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