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班实验室系列讲座 田野,不是你要的浪漫:迎向「过渡」的挑战

  • 2021-11-12
  • 工读生
2021-1「_间_」系列讲座
第二场

田野,不是你要的浪漫:迎向「过渡」的挑战
Laying Bare the Fieldwork Chanlleges: Embracing the "Transistions"

*疫情之下,萤幕面前,我们如何「虚拟田野」?
*第十六届(2021)国际剧场人类学学校-新世代(ISTA-NG)之交流与分享。

讲座将分享甫于十月份结束的剧场人类学学校之提问,并在带领印尼宫廷舞蹈的实践中,探究表演者技术/能量之理解。


主讲
林佑贞老师(台北艺术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兼任助理教授)

说明
经由二十世纪几位剧场先驱者的耕耘之下,尤其Richard Schechner, Victor Turner, Jerzy Grotowski, Eugenio Barba等大师的彼此连结影响,剧场研究逐渐从剧本文学走向剧场人类学、表演艺术的领域。第十六届国际剧场人类学学校-新世代(ISTA-NG)因疫情延期了一年,于2021年10月12日至22日在意大利的Favignana岛上顺利以实体和线上同步举行。ISTA像一个剧场的实验室,致力于研究表演者的技术层面,邀集不同文化表演传统的表演者互相交流、学习与创作,以增进我们对于使表演者产生特殊存有和能量的理解。

讲者将从个人在印尼表演艺术研究领域不同时期的田野工作,分享如何运用剧场人类学的观点与方法, 接触、探索、了解与诠释一个新(异)文化的传统表演艺术的过程,并且透过这次参与剧场人类学学校(ISTA-NG)线上课程为例,思考疫情之下,隔着萤幕观赏直播、延迟录影与表演者视讯讨论的「虚拟田野」经验而开展的诸多可能。

时间:2021/11/25(四)13:30-16:30
地点:北艺大基进讲堂
(图书馆3F,入口位于图书馆正门前石阶左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