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班实验室系列讲座「间奏曲:一群鲁凯古茶布安人之故乡回返间的古谣吟唱」

  • 2021-11-02
2021-1「_间_」系列讲座
第一场

间奏曲:一群鲁凯古茶布安人之故乡回返间的古谣吟唱
Intermezzi: Rukai's Ancient Rhyme Chanting During Their Way of Home


*古谣吟唱、祭仪乐舞如何带领青年回返祖灵之地?
*原民的乐舞歌吟中,又如何反映生命与自然之景?
讲座将从古茶布安鲁凯人的乐舞切入,讲述青年复返古茶布安的心路历程。
 
主讲
庄效文老师: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音乐学哲学博士(Ph.D., Musicology),真理大学音乐应用学系专任助理教授。研究专长为音乐理论与音乐学(史学、美学、民族学、社会学),研究关怀包含台湾当代音乐作曲家之创作中的历史建构与美学意识,以及作品中关于记忆、离散与迁徙之流播与文化意义之生产与再生产,同时长年参与鲁凯族古茶布安之复返与实践。
与谈
吕心纯老师: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民族音乐学博士,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关怀主要在于缅甸音乐所形成的游移文化,涵盖了经由人口流动而产生的音乐离散、科技发展与市场扩展所带来的音乐流播,以及音乐在时间流变 下,所形成的文化意义之生产与再制。同时致力开发缅甸境外的田野地(台湾、澳门、中国与美国等),深入音乐展演及其实践者,探索两者位处政经递变之间的互动,并长期关注「音乐流动性」的课题下,相关认同展演、族裔政治、聆听身体与社会记忆等议题。
 
说明:
屏东雾台的古茶布安部落于1973年为政府迁移至新好茶,虽然位于南隘寮溪谷河阶的此地并非鲁凯的传统领域,但由于其与祖居之处仅数公里之距,族人短时徒步便能返抵旧地并从事传统的狩猎与农耕。然而2009年莫拉克之灾却使紧邻溪畔之社区为上游崩坍之堰塞湖所淹埋而灭村,好茶村再次被迫迁移,并与同受灾害之排湾玛家与大社部落一并安置在更近平原的礼纳里永久屋,好茶村成了玛家乡排湾领域当中,一个雾台鲁凯的飞地。
礼纳里与旧社的隔绝使得村人的传统之路更为艰辛,生活在这个被耆老称为「隔离地」的年轻一代则逐渐地融入了现代社会,其思考与生活型态也更为平地化与现代化,他们的歌曲创作与其音乐行为几乎已无异于都会流行之形式。
然而,依然有着一群村人不时的回返已为遥远的古茶布安,循着祖灵的呼唤在山水间的悬崖峭壁之境钻凿以重现返乡之旧道,并在山径工作与休憩之间吟唱着包括《让我们同唱那曾经美好的往事》(Ila ta pusilhivulu kuna simamilhingane)等几首几近失传的古谣。古茶布安回返者的古谣吟唱不仅是他们对旧时的追忆与怀念,其中更深层的意义,在于这群属于台湾当代社会中之离散(Diaspora)或流离失所(Displacement)者,以古谣的吟唱而形构一种仪式性的部署(Dispositif),借以再次的确认作为古茶布安鲁凯人的身份与认同。他们的行为反映了鲁凯人的生命与自然的关系,同时,其歌吟之声与山水之响共构了属于鲁凯之境的声景,而这种声景的再现则是一种对其传统伦理与知识的复兴,是一种将「往昔」作为「未来」的理想与思考,也是其对当代好茶情境的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