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佩的烦恼》─「戏剧与人文专题」实务练习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文 / CTL 黄明怡]

民国九十九年最后一天的下午,许多人忙着迈向民国一百年,计划去看吃大餐狂欢、整备保暖的冬装要去看烟火……。这里却有一伙人,做着不一样的事。这群修习「戏剧与人文专题」的研究所学生,「返老还童」地穿起制服和百褶裙,踏进了逸仙国小,告诉一班五年级小朋友一个极可能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
 
This is an image教育剧场TIE
参与「教育剧场」计划的学生或民众,清楚地理解自己并把他们带进剧中人物所面对的议题里,使他们愿意相信这个被创造出来的虚构世界和他们的真实生活是习习相关的。他们的关注和行动也是对自己实在生活的反省和对待。
─〈「教育剧场」的实践与理论〉,John Willian Somers
 
「教育剧场」(Theatre in Education , TIE)是「戏剧与人文专题」非常重要的主题,戏剧并非束之高阁的艺术,而是作为一种理解生活或自我成长的工具。表演之外,讨论、回馈都是很重要的互动步骤,借由这些动作来刺激观戏者进一步思考,许多校园、社区都可以看见教育剧场的身影。「戏剧与人文专题」的课程中,就有一个实际操作教育剧场的目标,安排在最后一周进入校园实务练习。
 
《小佩的烦恼》
「各位小朋友,我是就读天母国中七年级的学生,你们看到的这个人,就是我妈妈,安琪就是我妹妹……」故事由主要角色之一安琪的姐姐(艺教所一年级张舒安饰)展开,叙述安琪班上的同学小佩,在母亲高压的专制与严格的管控下,对于「第一名」有着执着的追求,做出念书以外的事都随便做(不认真打扫)、考试作弊等举动,并因此遭同侪排挤。全剧为五个段落:母亲们的聚会、小佩扫地不认真被同学欺负、母亲们因教育态度不同而争执、小佩作弊被发现、班上同学未经小佩同意翻阅她的日记本。张舒安担任说书人和主持人的角色,灵活切换小朋友的视角,在段落之间穿插让小朋友回应的问答时间,最后甚至让孩子与剧中人对话,将「张小佩」这角色的故事,在孩子和演出者的互动中完成。
 
This is an image想像的能力:生活的武器
整个过程其实非常流畅,所有在台上的同学表现都极为精彩,一点都不马虎,演妈妈的像妈妈,演学生的像学生;孩子们也相当投入,越到后面回答越踊跃,许多让人不禁莞尔的答案如雨后春笋般迸出,整体的互动气氛相当融洽,由此可见修课同学的认真与努力。剧情构思本身就很完整,不仅涵盖了纵向层面(妈妈─小佩)及横向层面(小佩─同侪),更让参与者能分别从两个不同角度──母亲与孩子──切入讨论;逸仙国小生教组长王志豪老师也表示,这的确是他们很有可能实际遇到的状况,此一情境设计很能贴近小学生的生活,推动这些小小参与者想像,若在相同处境,自己会有什么反应。
 
这些孩子或许还没办法完全地照着设计者所期望的方式去思考,但这次实习已经提供了孩子们另一个观察事情的机会。看着孩子们在大冷天里仍不畏寒风穿着短袖嘻嘻笑着,像个小大人一样地说话,努力以话语拼凑,表达出他所理解的世界,这画面相当动人。活动结束的小检讨会中,剧研所三年级的郑意儒提到,与孩子互动时碍于时间没有发问,但其实她很想问勇于上台参与的单亲孩子,如果没有钱如何使自己快乐,借由这样的讨论,「让他对自己的生命有更多肯定。」我想这句话就是教育剧场最重要的目的了。
蜜雪儿菲佛主演的《危险游戏》(Dangerous Mind)里有段话我印象非常深刻,她说「诗是你们的武器」,用来对抗生活、对抗不如意,那个「诗」即是超越日常生活的能力,如果这些孩子能经由教育剧场,增加了所谓「诗」的能力,就算一点点也好,我想就是这些剧场工作者和教育者最大的礼物和动力了。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