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网界的秘笈─Web2.0达人数码知能研习

  • 2019-05-01
  • RulingDigital
[文 / CTL萧文华]


Web2.0的价值不在科技前进了多少,而是彼此的距离拉近了多少

  常常听到人家说,现在我们身处「web2.0时代」,脸书、部落格都是「web2.0」的产物,但究竟「web2.0」是什么呢?其实这个名词至今尚无绝对的定义,简单来说,就是网络科技成长后,我们使用www的方式已和以前大为不同,在web2.0的时代,我们就是媒体──上传影片到youtube、修改wiki词条内容毫不费力;我们的互动永远即时,不用多按什么按钮──脸书的近况动态随时更新;广告商可借点击收费、大量知识可以共享、使用的接口越来越流畅简单……这就是我们所处的web2.0时代。

  为了让同学能更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北艺大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CTL)在10月11日办理了「WEB2.0达人数码知能研习」,对象不限于教学助理(TA),全校有兴趣的师生都可以参与。

 


实现web2.0精神的协作平台

  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重点,一个是GoogleSite的建立与维护,另一个是WordPress的使用方式。两个部份同时进行,需要的同学可依自己需求发问跟寻求援助。

  在参加活动前,我完全不清楚WordPress这软件如何使用,有什么过人之处,经负责示范的蔡遵弘介绍后,才知道这真的是个很棒的软件!让建构网站犹如写部落格般简单,却又没有版面受限于官方平台有固定形式的缺点,发表文章或评论文章的安全性都胜一般部落格,支援多种外挂,让使用者只要耗费少量的心力就能建立出一个有模有样的网站。今年双年展的网站就是利用WordPress制作出来的,既简单又有美感,马上就感受到WordPress事半功倍的功效。
  
  GoogleSite则真的是一个相当便利的建立协作平台方案,申请简易,设计跟使用也很容易上手,对于需在学期初快速建制网站以供师生使用的TA来说,实在是一大福音。负责GoogleSite教学的侯诏铭,除了介绍功能和使用流程,不忘提醒学员「最终的目的,仍然是内容」,制作网站者首要思考的,还是如何让读者方便阅览。


活动的目的不在学到了多少技巧,而是提供了多少帮助 
  虽然过程中我不断大感科技日新月异的跃进,但整个活动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林亭不经意的一句话:「把网站做得花俏些,学生会更用心。」言下之意,只要TA努力经营网站,学生便不自觉地会受影响,更愿意上网查看内容更新,多放一点心思在这门课上。这种思考方式完全符合Web2.0的精神,科技服务人性,在互动中同时学习成长。这次参加活动的学员在离开场地时,一边穿鞋一边笑着对工作人员说自己收获很多,以他的微笑作为整个研习活动的落幕,再也适合不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