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艺大电影所与美国查普曼大学教学交流越洋连线首映典礼

  • 2019-05-01
  • RulingDigital
自2009年7月起,北艺大电影创作研究所与美国查普曼大学电影暨媒体艺术学院透过国际交流教学,展开一项两校跨国教学合作计画,经过这几个月的短片拍摄与后制工作,于4月20日以网络视讯方式,隆重热闹的举办一场教学首映典礼,播放这次两校学生创作作品《回家吃饭》与《Southern Point》。希望透过电影做为跨文化交流的主要媒介,让两地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能借此机会学习如何共同合作及相互了解。

实地参与跨国合作 丰富多元学习经验
  培养专业电影创作人才,是北艺大电影创作研究所之教学理念与目标。李道明所长表示,这次的计画,对于增进两校在其专业教育方面之合作、教师教学经验分享,与学生创作交流等电影专业之实务互动,都有着莫大的助益。此外,学生也能借由在另一个国家拍摄、上课及参访的经验,多面向地深入了解他国的电影教育及产业环境,提早熟悉跨国合作的技术及产业,以提升学习能力、丰富多元文化经验。

  查普曼大学电影暨媒体艺术学院Michael Kowalski教授透过网络视讯,对于这次能与北艺大开启了成功的交流计画大表讚扬,并表示同学们在整个活动过程中,自我成长与学习到许多实务上的经验,也让彼此对东西方文化有了更深一层的体认,是一次非常难得且宝贵的学习经验,他更希望今年暑假两校能再度合作,让计画延续下去。

充份沟通与讨论的全新创作体验
  参与这次计画的电影所研究生施立说到,在这样密集的工作和学习中,有了一种与过去不同对自我的了解,与对外来的全新视野。在整个过程中,也重新思考了自己之所以想成为,以及为何能成为一个导演的独特之处。另一位研究生陈洁曜提到,这是他第一次将剧本给另一个导演拍摄(以前都是自编自导),修改剧本过程中充满了不同意见的热烈讨论,最后剧本写到第七稿,拍摄中对白还会视当下情境调整,这个充满沟通与讨论的创作经验,对其编剧专业是十分珍贵的。

  他提到,美国Michael Kowalski教授曾说过,美国电影就是公会的规矩多,还有钱多。他则回应教授说,台湾电影没有任何公会的规矩,但也没有钱。在美国拍片计画完善、分工精准、专业有术;反观台湾,拍片就比较像打缺少资源的游击战,却也有着灵活机动的一面。经由这次交流,他感受到美国学员充满活力、乐观正面的精神,其国家有充沛的资源,充满成功的希望。但他也比较出台湾的优点,就是我们的创意与勤奋,即使缺乏资源,也努力地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共同制作短片《回家吃饭》&《Southern Point》
  这两部由两校学生共同跨国制作,以「一个人物试图解决与父母之间的冲突」为主题之精彩短片。《回家》描述着从事社工工作的同性恋者小武,长期没回家和家人相聚,父亲任于军职,家庭作风保守,他要如何与向家人说明自己的感情,而透过饭桌上的情感表达,让原本以为会发生的家庭风暴,有着令人意外的发展;而《Southern Point》则叙述在单亲家庭成长的高中生Daniel,于毕业后不想继续学业,而与母亲有了争执,一心向往自由的他,无意间发现家里有一堆照片,误认为是父亲为了摄影而远走高飞,之后得知照片是母亲年轻时四处游走所留下的记录后,也同母亲敞开心胸畅谈,最后带着家人的祝福,向自己冒险之旅前进。

《回家吃饭》制作团队:
指导教授:李道明 制片:郑海伯 导演:施立 编剧:陈洁曜
摄影:陈钰杰 录音/配乐:罗安德 剪辑/纪录:彭智聪

《Southern Point》制作团队:
指导教授:Michael Kowalski 制片:Rachel Skidmore 导演:Mark Powell 编剧:Nicolas Juarez 摄影:Nick Dakoulas 
录音/配乐:Yu-Ting Su 剪辑/纪录:Madeline Standish
■ 与当地学生共同合作拍摄 ■ 当天现场连线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