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问题导向学习法:从经验学习相信自己

  • 2019-05-01
  • 许姸甄
讲座时间:98年3月25日(三)下午13:30~16:50
- 讲座地点:本校教学大楼C403
- 主讲者:戚谨文副院长
【文/黄坤腾】
  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 )问题导向学习法,即是透过问题或情境诱发学生思考并建立学习目标,让学生进行自我导向式学习,此种学习法不只能够解决问题,更能在思考过程中精进自我知识。由教学与学习支援中心举办的「PBL问题导向学习研讨会-艺术教学的启示与应用」于98年3月25日假本校教学大楼C403教室举行,邀请国立阳明大学医学院戚谨文副院长以「问题导向学习分享」为题到校讲演。戚副院长在讲演过程以穿插「问题」的方式让与会师生能经由实际练习与思考了解「PBL问题导向学习法」的核心价值与运作模式。在讨论过程中戚副院长妙语如珠、饶富趣味,教室里笑声此起彼落,师生无不表示收获丰富。 
为求让无法亲临现场的读者们能一同实际体验「PBL问题导向学习法」的进行模式,本文将以「问题中心」写作方式呈现整场演说,让读者也能一边阅读,一边享受能够「思考」的美好。

导论:从「三支牙籤」的小游戏开始 
戚谨文副院长(以下简称戚)

This is an image

戚:请看左图。如何用一支牙籤将三支牙籤一同举起来呢?

这就是一个问题。当父母、师长、朋友无法指导你时,此时学问就得靠自己来获得。现今是个科技发展快速、知识资讯爆炸的年代,在着名网络影片「Did you know?」当中提及,大一时所学的知识在大三可能已经过时,再再显示知识更新的快速。于是在校学习如何做人、做事,就更要懂得如何「做学问」。所谓「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待人要在有疑处不疑」,从「ask-attitude、skill、knowledge」这个字我们可以明白,在学习过程中「态度」极其重要,即使「技能」、「知识」比不上他人,只要你肯学,就一定能学会。于是「PBL问题导向学习法」就是以问题引导学习的方法。以下我们以实际教案模拟此学习法的进行历程。 
(Did you kno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mz5qYbKsvM

 

 
 

实例:「亿万富翁的小狗」
戚:今天有位亿万富翁邀请干细胞先驱黄禹锡为其两只年老难以站起来的小狗重新复制。试问,假若你是黄禹锡,你会如何让这两只狗「重生」?请大家分组,从组内成员中提举主席、记录各一名,就这个问题开始进行两分钟的讨论,稍后请各组派一位成员发表组内的想法。
戚:听了大家的发想之后,我们来看看黄禹锡实际的做法。首先先从两只狗身上撷取细胞样本,接着以体外受精的方式将受精卵植入孕母体内。第一次试验后,孕母生出了四只小狗但却即刻夭折。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后果?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孕母年龄过高而导致活力不足之故。于是黄禹锡就再试一次,将受精卵植入一只较年轻的母体当中,果然就成功生出四只健康的小狗,但花色却与原犬不大一样。此刻,你要如何说服亿万富翁这四只小狗长大后会与原犬一模一样?请大家就小组开始讨论。
 
>>发现没有 「PBL问题导向学习法」的进行方式便是以「问题」为核心,提供适当情境资讯以利讨论的进行,接着分就小组讨论,借成员间的脑力激荡发展一个论点、想法或新的研究方法;再者,将所有人发表的意见写下,以整理出一个全面、众人认可的提议再做发表。在讨论过程中,领导者得以监督进展,确认各组讨论不离本题,并适时提供相关资讯让成员能顺利进行讨论。
 
实例:「SARS危机」
戚:大家的想法都相当棒。问题就经由大家集思广益来设法并透过分享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也没有答案。我们接着来思考另一个问题:「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严重呼吸道症候群。台湾SARS的起源从陶大社区一位曹小姐开始,而罹患SARS病患通常容易因肺脏快速白化导致呼吸系统衰竭而死亡,于是SARS病情愈演愈烈,导致后来和平医院封院风波。请问现在身为医院主事的你如何让全院人士全身而退?
戚:让我们来看原和平医院主事的做法。首先,主事者要求全体医护人员带上N95口罩、穿上防护衣,且以相隔一公尺的距离进行晤谈,参议SARS的传染途径及该指派多少人力来照顾发烧病患,尽量避免接触;画分疑似感染及未感染区域并规划动线,以确保不会酿成更大规模的感染情事;而会议则固定每天早晚进行一次,以求掌握各项处理程序及资讯。这些处置办法就是利用PBL的方式,让医护人员共同想出解决办法,在此等SARS的重大疫情面前能降低伤亡。
 
>>发现没有 「PBL问题导向学习法」的进行不会单单只有一次讨论,而是透过不断商议检讨,以寻求真正且有效的解决办法。
 
总结:「PBL」的不同之处

戚:不会有一个锁匠做一个没有钥匙的锁头,上天也不会给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还记得一开始「三支牙籤」的小游戏吗?在玩的同时你可能会有三个感受: 
1.「不可能」做到,直接放弃。 
2.应该可以做到,否则做这个游戏就没意思了。 
3.若不是独自面对而与大夥共同讨论集思广益的话会较容易进行。 

This is an image所以想到了吗?假若你这样做,三支牙籤就会被举起来了(见左图):

大家看过雁子南飞吧。我们来看看从雁子身上可以得到几样启示:
1.雁子采人字型队伍飞行,是为了节省体力并增加飞行距离:「团队共识」将让事情会进行地更好。 
2.当团队中有一只雁子因受伤或体力不支脱离队伍时,就一定会有另一只雁子陪同牠,再参加另一个团队:人要学习如何接纳、帮助他人。 
3.在飞行过程中,带领的雁子觉得累时依然发出声音鼓励雁群:学习如何当领袖及付出。 
4.其他雁子也会同声鼓励带头的雁子,保持飞行速度:学习给夥伴支持而不扯后腿

于是PBL不仅是「问题导向学习法」,更希望借由「团队合作」、「资源共享」的机制,让小组成员不只是解决问题,更建立感情,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经历的事情与回忆。所以PBL是要给予下一代学子去经验学习的过程,并相信每个个体都有无限的潜能。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现场活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