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他和牠──服务学习讲座:狗眼看世界

  • 2019-05-01
  • RulingDigital
[撰文 / 萧文华]
北艺大和许多大学校园的不同之处,除了俯瞰关渡平原的美丽景致外,还有实力坚强的校狗大队。没错,学校里校狗众多,只要前往图书馆,就很难不看到在美术系馆及剧设系馆间晃来晃去的小白烂和小可怜;OK超商外的捲捲老是看到人就摆出「我好饿我要食物」的表情。学校的爱狗人士不在少数,大多数的师生都对这些校狗态度良好且宽容,但除此之外,不管有无饲养经验,我们好像都应该对牠们有更多的了解。本校教学与学习服务中心(CTL)与学务处课外活动指导组合作举办了「服务学习讲座:狗眼看世界」,由艺大狗队的同学支援,让更多人知道狗狗的不同价值与面相。
 
This is an image狗,不只是宠物而已
本活动请到了长庚大学狗医师社的同学,一开始由台湾狗医师协会、目前任教于长庚大学的林佩蓉助教,来分享她的经验和心得。林老师提到,对很多人来说,狗并不只是畜生而已,而是「毛小孩」(长了毛的小孩),相处起来有如家人般亲密;这件事可从她们在叫彼此时,经常以狗的名字加上一个「妈」来代称得到印证。像林老师就是「三丸妈」,稍后大展身手的黑宝其主人就是「黑宝妈」。也就是狗能与人如此亲近的缘故,让牠们得以担任所谓的「狗医生」。
「狗医生」的治疗内容是「陪伴」及「复健」,过程都是一对一的,服务对象可在其中得到相伴动物的乐趣,或借由与狗的相处达到某些肢体的活动效果。目前台北地区有四十六个狗医生,林老师饲养的「三丸」便是其中一只。
长庚的狗医师社创立之初也遭受到许多困难,和因校园安全、卫生考量而生的杯葛,加上经费的问题,是靠着师生的热忱、跟几个环保署或台大兽医专案的补助才能有现在的发展。长庚狗医师社主要往三方面努力,一是帮忙推动流浪狗的认养,在校门口附近设有认养专区,持续呼吁大家以认养取代购买;二是宣导和教育,固定在寒假或暑假举办营队,让小朋友对狗医师有更多认识;三是推广狗医师的社会服务,确实发挥狗医师的功能价值。
 
This is an image「现身说法」:狗医师黑宝
除了power point上的理论,现场也真的出现一只狗医师。牠叫作黑宝,眼睛闪闪发光,全黑的皮毛也黑得发亮,性格非常温驯聪明,不管是黑宝妈的指令或是和现场同学的互动,都让人为牠通人性的地方惊豔。最有趣的一个互动,是当你用手指比出枪的形状对他喊「砰!」的时候,牠就会犹如中枪倒地般卧倒,屡试不爽,逗得在场的所有人大笑不已。在这些欢乐的笑声中,狗医师的治疗效果似乎已经不知不觉在此显现。
 
回到我们的「艺狗人生」
目前学校里照顾校狗的,是学校的「艺大狗队」。这是一群由热爱狗狗的学生组成的团体,队长是戏剧学系大四的周安能(安非),日前才发行了第一份「艺狗报报」的刊物,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校园里校狗的分布和近况。长庚狗医师社的经验分享可作为狗队发展的重要参考。「狗医师」赋予了狗不同的价值,饲主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也会获得更多不可言说的宝物;下次在经过这些「毛小孩」的时候,可以多看牠们一眼,说不定北艺大的校狗们有一天也能扮演令人意想不到的角色,发展他们的「艺狗人生」呢。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