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TA说话:生命的厚度从「心」开始探索

  • 2019-05-01
  • RulingDigital
文  /  陈汗青 
算一算,已经是第四次担任TA,说老不老,但也整整两年。这两年曾任「台湾文学与文化」、「感官世界地理」、「跨界与探索」、「文化田野的探索」等课程TA。这学期第一次要带领研究所的同学们,虽然在期初TA培训的时候分享很多心得,但在上课前,也难免对于胡台丽老师与研究生产生很多不同的想像。文化田野的探索,是我在北艺大的第二次「探索」课程。与飞天遁地的「跨界与探索」不同,这堂课有着很多需要从「心」去思考的内容,关于我们身边不重要的存在、关于那些明天就要消失的小事。
 
This is an image胡台丽老师在课堂上,放了自己的作品《穿过婆家村》。被电影所同学们称为「纪录片教母」的胡老师,从自己的婆家出发,以一个都市人的观点,记录着许多好似不重要的小事件,无论是叔姪间的争吵、生命礼俗的孝女白琴,甚至死后数年的捡骨活动,都在片中一一被仔细拍摄。这些我们可能从车窗内惊鸿一撇的景象,都写着比小说更丰富精彩的人生,藏着许多等待人们去挖掘的故事。
 
要累积艺术创作的深度,必须增加生命的厚度。若对于自身的经历视而不见,该如何提供作品所需的养分?每天惯例的吃饭閒聊、凌晨桌上的一碗粥、被搁在床边烧了一半的蚊香,所有看似平凡的事物,不只是「新民族志」,也是对自己生命负责的一种记录。文化田野的探索这堂课,除了要让同学去寻找自己所关心的事件外,我还在胡老师的字里行间感受到一点温柔的提醒:「你是否已经错过了太多?」
 
幸好与事前的心惊胆颤不同,从同学认真上课的眼神,与课后自己留下来进行小组讨论,都让我对北艺大的研究生有大大的改观与想法。即使经过有点忙乱的分组活动,但在TA与同学的零代沟优势中,希望可以在往后的课程中,得到更多来自于同学的田野分享,一起重新,也从「心」开始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