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藝大博班實驗室「邁向未知之境:創造性實踐作為研究的方法學」系列講座

  • 2019-09-26
邁向未知之境:創造性實踐作為研究的方法學
2019北藝大博班實驗室系列講座

This is an image

知覺經驗作為特殊的知識型態,迄今仍難以被學術體系捕捉,然而美學理論與藝術性研究的本質無非源自知覺,並進一步探索未曾感知的各種經驗現象。實踐作為研究試圖跨越實踐者與研究者的界線,深入透過身體實踐才能進入的未曾感知之境,然而「什麼樣的實踐不僅是創作更伴隨著知識的生產?」透過甚麼研究方法能將「未知」的經驗與他人共享?


藝術類博士在今天首先解開論文書寫作為畢業唯一門檻的束縛,同時意味著必須承擔起對知識生產的重新思考。我們也可以反過來問 :「什麼樣的研究必須以創作作為方法論?」這就不僅是關於藝術的問題,而是關於創造性為何的本質探問,因為所有領域的研究無非都是為了邁向未知之境。

本系列演講邀請不同國家與領域的學者,以創造性的形式分享他們親身涉入的未知之境,不僅為閱聽眾進行概念釐清,更是經驗地共同分享與構建知識,敬邀各位共襄盛舉。

講座列表:
  時間 地點 講題 講者
1 104()
13:30-16:30
基進講堂 美術館的未來形象風險管理與跨域策劃 林平
(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
2 107()
15:30-18:30
基進講堂 Creative Resources from ‘Local Ontologies’ for Practice-based Research Made Mentle Hood(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教授)
3 1018()
13:30-16:30
基進講堂 身體是藝術的原點 陳偉誠(本校戲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4 114()
13:30-16:30
學生活動中心B401 Body/Soma/Self-Embodiment and Somatic Arts Research Thomas KampeProfessor for Movement Studies, Bath Spa University
5 1213()
13:30-16:30
基進講堂 批判的臨床:穿越創傷地景的人文知識 彭仁郁(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6 1220()
13:30-16:30
基進講堂 北藝大研思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