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網界的秘笈─Web2.0達人數位知能研習

  • 2019-05-01
  • RulingDigital
[文 / CTL蕭文華]


Web2.0的價值不在科技前進了多少,而是彼此的距離拉近了多少

  常常聽到人家說,現在我們身處「web2.0時代」,臉書、部落格都是「web2.0」的產物,但究竟「web2.0」是什麼呢?其實這個名詞至今尚無絕對的定義,簡單來說,就是網路科技成長後,我們使用www的方式已和以前大為不同,在web2.0的時代,我們就是媒體──上傳影片到youtube、修改wiki詞條內容毫不費力;我們的互動永遠即時,不用多按什麼按鈕──臉書的近況動態隨時更新;廣告商可藉點擊收費、大量知識可以共享、使用的介面越來越流暢簡單……這就是我們所處的web2.0時代。

  為了讓同學能更有效地利用網路資源,北藝大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CTL)在10月11日辦理了「WEB2.0達人數位知能研習」,對象不限於教學助理(TA),全校有興趣的師生都可以參與。

 


實現web2.0精神的協作平台

  活動主要分為兩個重點,一個是GoogleSite的建立與維護,另一個是WordPress的使用方式。兩個部份同時進行,需要的同學可依自己需求發問跟尋求援助。

  在參加活動前,我完全不清楚WordPress這軟體如何使用,有什麼過人之處,經負責示範的蔡遵弘介紹後,才知道這真的是個很棒的軟體!讓建構網站猶如寫部落格般簡單,卻又沒有版面受限於官方平台有固定形式的缺點,發表文章或評論文章的安全性都勝一般部落格,支援多種外掛,讓使用者只要耗費少量的心力就能建立出一個有模有樣的網站。今年雙年展的網站就是利用WordPress製作出來的,既簡單又有美感,馬上就感受到WordPress事半功倍的功效。
  
  GoogleSite則真的是一個相當便利的建立協作平台方案,申請簡易,設計跟使用也很容易上手,對於需在學期初快速建製網站以供師生使用的TA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負責GoogleSite教學的侯詔銘,除了介紹功能和使用流程,不忘提醒學員「最終的目的,仍然是內容」,製作網站者首要思考的,還是如何讓讀者方便閱覽。


活動的目的不在學到了多少技巧,而是提供了多少幫助 
  雖然過程中我不斷大感科技日新月異的躍進,但整個活動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林亭不經意的一句話:「把網站做得花俏些,學生會更用心。」言下之意,只要TA努力經營網站,學生便不自覺地會受影響,更願意上網查看內容更新,多放一點心思在這門課上。這種思考方式完全符合Web2.0的精神,科技服務人性,在互動中同時學習成長。這次參加活動的學員在離開場地時,一邊穿鞋一邊笑著對工作人員說自己收穫很多,以他的微笑作為整個研習活動的落幕,再也適合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