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王雲幼老師

  • 2019-04-21
  • RulingDigital
This is an image

寫在訪談之前與雲幼老師約定好的那天下午,我們在訪談地點外,遇見正巧要離開的平珩老師,平老師笑著調侃雲幼老師正為採訪事宜緊張不已,然而,當我們一推開門,感受到的卻是一個「Ready」 狀態的雲幼老師,一如往常的從容安定,那樣認知上的反差,幾乎呼應著雲幼老師在訪談過程中分享的教學狀態-總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去醞釀、去準備,就怕課 程不夠豐富有趣。對雲幼老師而言,做為一個「教師」,不僅只是知識傳遞、人格涵養、以及教者的自我反芻歷程,更是一次又一次新奇旅程的開端。

文/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 陳幸嬋

 
跳舞像是毒癮

回顧跳舞的原心,雲幼老師感性地說,「跳舞有點像是毒癮,會上癮,那天不跳舞,那天的日子會過得有點難過。」當年就是因為這樣而跳進了舞蹈的深淵大海。 中國文化學院五年制專科舞蹈組(現為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系)是雲幼老師真正投身舞蹈的起點,「比較有趣的是,雖然我從小就習舞,就是在學校跟同學一起跳,然後去比賽,這種東西很難說它夠不夠專業,可是進入文大舞蹈音樂科的訓練,才是我專業的起步。」也是在文大,遇見當年甫回國教導現代舞流派的林懷民老師,「他是很認真又很嚴謹的老師,那時候我們的確會想他教現代舞幹嘛這麼兇,但慢慢地他的確感動了我們,好多人因此留下來,我跟舞蹈的因緣是這樣開始的。」那時,初成立的雲門舞集仍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團體,經費不足、資源也不夠,「我當時有一份正職的工作,但就是因為著迷於林老師獨特嚴謹的教學方式,以及他對舞蹈全心全意投入的態度,所以才義無反顧的加入了雲門的僧侶之行。」長長的十年過去,隨著雲門在國際上嶄露頭角,雲幼老師也被磨練成為一位舞台經驗豐富的成熟舞者,心底那份對舞蹈的熱愛,促發雲幼老師前往美國伊利諾大學進修舞蹈碩士學位,從此也與拉邦舞譜締下難解緣份,1985年完成紐約舞譜局之教師及讀譜者雙資格證書、1996年獲紐約市拉邦動作分析資格證書,爾後相繼於Wesleyan University、Georgia State University、Colorado College任教,最後才返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轉捩生涯選擇的瓶頸

擔任舞者期間,雲幼老師坦言自己曾經遇到很大的瓶頸,「那時候的我,對於怎麼使用我的身體、靈感,以及我對舞蹈的熱愛有多少,時常感到困惑。所以我很佩服別人跳了二、三十年,我相信他一定突破了我曾有過的瓶頸」。雲幼老師幽默地說可能自己耐力不夠,眼看當時自己若要繼續發展舞蹈專業,不外乎三條路:舞者、編舞家、教師。「要編舞,我很喜歡,而且我一輩子不會放棄,但當時沒有自信可以當成功的編舞者。結果選擇了去任教,算是在人生旅程上做了一個重大的轉變。」雲幼老師始終很清楚:能跳舞的不見得能教技巧,能編舞的不見得能教編舞,「所以從根本上來講,不管我要做哪一件事情,我都要訓練我自己怎麼去當老師。」

 

在雲門時期,雲幼老師已透過胡善佳老師而認識了舞譜,並且驚嘆於其「可以記錄下所有的舞作」,所以拉邦舞譜便成為雲幼老師1981年出國,選擇自我鍛鍊的目標之一。而在國外的研究所學習歷練中,更加深了雲幼老師與舞譜的因緣。雲幼老師分享自己當年在紐約修習舞譜寫作記錄資料,課程要求觀看舞蹈排練,倘若舞作長度是3分鐘,要記錄下來則需要大約30個小時,方可清楚完成舞譜稿。在沒有便利電腦可運用的年代,一筆下去若有一個誤差,必須整篇重來,可想而知是一項多艱辛的工作,因此當時決定沉下心來,先把拉邦舞譜教師資格證書完成。然而,這種種因緣的摩擦與選擇,沒有浪費,都成為雲幼老師日後用來舞蹈教育之反觀、評估的利器,「最後因為找到伊利諾威斯理大學戲劇舞蹈系的專任教職,我就走到教學場域去了」。

 

「教學頭幾年,自己甚麼都不懂就進入非母語的職場裡去,很緊張。只曉得我的舞蹈動作示範是亮麗的,我的學生都很崇拜我,所以我的課在當時很受歡迎,但我仍不斷地思索該如何把知識傳授給他們」。自嘲自己很怕動作太簡單、無聊,也怕學生的挑戰不夠,於是備課時,起初拚命地塞一堆東西給學生,「但東西太多了,很難被消化,這就是教學方法的失誤。經過這些過渡期,我才懂得怎樣把我的東西從複雜變簡單,但還是要有趣。以前總覺得我把動作做得很仔細漂亮,把東西交代完畢,就希望我的學生也可以做得到,但是我發現這些年輕的舞蹈學生常常無法立刻領悟到要訣,所以我慢慢的學習到,其實老師要能去注意細節,有觀察能力與耐心,學生才會聽、看得懂,才能在細節上做改變。」從一開始的懵懂嘗試,到慢慢抓到訣竅,雲幼老師仍然不時的在追求教學上的自我進化與刺激,「如果老師的教學材料一直不改變,自己會變得很無聊,就算對學生來講是新的,但對我來講已經沒有一種興奮與熱情。這種撞牆的感覺就像當年我跳舞跳到一個瓶頸,每天要練、要跳同樣的動作,而且還必須尊重編舞者的既定動作設計,如果無法改變和突破,心裡頭是懊惱的。因此在美國大學教書的頭幾年,為了要找到工作上的樂趣,便一再探詢自我的心境與調整教學的方法。」

享受每一個當下

訪談雲幼老師的過程當中,很容易被老師手舞足蹈、歡樂自在的態度所感染,彷彿再困難的環境或挑戰,她都能輕輕縱身躍過一般。而這樣的感覺,不只是訪談者單獨的回饋,事實上,早在雲幼老師擔任舞蹈學院院長期間,老師無所懼畏的樂觀天性一直深深觸動著工作夥伴,「那時助教們尚未完成的工作,我一定陪著他們一起做。當事情結束的時候,他們說我的態度很有趣:我會蹦蹦蹦跳起來,轉兩圈然後拍手說:『我們把它完成了耶!』」甚至,現任副校長張中煖老師也曾私下向雲幼老師說:「你只要完成一件事情就很高興,而且在工作過程裡,很少生氣或抱怨,你應該是喜歡做行政的人。」雲幼老師笑著說,其實自己一直以來想要做的就是享受當下- 享受自己的工作職責、享受自己的教育角色,更重要的是讓學生也能enjoy他的學習。「比如說教舞譜,是很難理解的,所以一定要讓學生覺得有趣,我有時會拿棒棒糖來當教材,並且加入遊戲,營造出大家笑成一團的愉悅氣氛,用有趣的方式引導學生記得重點。我們總是教給學生很多知識,也許學生在那一堂課中,只能吸收一小部分,但我希望他們至少能一直累積這些曾經在快樂氛圍中學到的重要概念,希望他們一輩子都會記得學習的當下。」

 
後記

看似是教者經驗分享的歷程,實則對平凡如我的小人物也有很大的提醒-我們常以為要完成某些既定的目標後,就會得到快樂,於是沿路追趕,將日子過得如此匆忙甚至麻痺了感官,又費盡心力找尋通往快樂的道路,卻忘了每一步都要走得充滿喜悅-其實花若盛開,蝴蝶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