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學年度優良教師-鄭淑姬老師

  • 2019-04-21
  • RulingDigital
This is an image

活在當下,用心舞出每一天

「每個學生能體會專業態度的時間不同,有的是與生俱來,有則需要時間啟發。雖然也會有不適合這行業的學生,但如何不放棄地啟發學生保有學習熱忱,並觸發學生選擇適得其所的位置,使他們能快樂學習,是一種教學的信念!」

文/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 楊玉蘭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96學年度優良教師

現任教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

學歷:美國德州基督大學舞蹈系藝術碩士學位

經歷:

1973年雲門舞集創始團員

1977年文化大學、華岡藝校舞蹈系兼任教師

1979 年文化大學優秀校友

1985、1987年兩度獲雲門舞集基金會獎學金遊學紐約及美國舞蹈節

1986年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兼任教師

1988 年獲亞洲文化基金會及美國尼可萊亞斯舞校獎學金至紐約上課

1989年美國內華達大學舞蹈系客座教師一年

1990年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專任教師至今

1991年榮獲第十四屆中興文藝獎舞蹈類獎章、任雲門之友舞蹈班班主任7年

1993、1994、1996年三度美國科羅拉多學院客席教師

1994年與羅曼菲、吳素君、葉臺竹共同創立臺北越界舞團

1999年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國家文藝獎」舞蹈類評審委員

2003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系主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舞蹈表演及舞蹈創作研究所所長

2007年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國家文藝獎」舞蹈類評審委員

2008年獲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優良教師

2009年再度擔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系主任3年

2010年美國德州基督大學客席教師

2011、2012年北京舞蹈學院客席教師

這樣的鄭淑姬

看著淑姬老師的經歷,從雲門創始團員、臺灣第一代專業舞者、創立臺北越界舞團、洋洋灑灑教學經歷、精彩演出呈現超過600場…,網路文章key 入「鄭淑姬」三個字,相關文章超過12,000筆,一張張映入眼簾曼妙的舞姿照片,一筆筆關於她的專訪,這樣的名氣、頂著專業舞者的光環,不經好奇這樣的淑姬老師,是否帶點高高在上的氣質?還是有著讓人有些敬畏的態度?

 

第一次見到淑姬老師,恐怕你也很難想像,個子嬌小、一頭及腰的頭髮烏黑亮麗,總是把頭髮梳得乾淨俐落,笑咪咪的對著人,溫柔婉約的氣質,說起話來總是輕輕柔柔的,這是淑姬老師給人的第一印象。

 

認識淑姬老師久一點的人,就會稱她為阿姬老師,人如其名,她帶點古意的氣息,學生對老師的印象幾乎都是「像溫暖的媽媽」,除了在舞蹈教學上用心,對待學生更如同對待自己的孩子般,關心著每一位學生,喜歡哭也喜歡笑,她!是這樣的鄭淑姬。

 
誤打誤撞 堅持舞蹈的夢想

出生於基隆的淑姬老師生長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傳統家庭裡,家裡是漁船公司,家境還算不錯,不過父母一開始對於她學舞的決定無法認同。

 

「其實,我從小對舞蹈沒甚麼夢想!」淑姬老師笑著說,會踏上舞蹈這條路,是在初二到初三的時候,姐姐高中畢業要開始學舞,學了一陣子後,姐姐覺得不太好玩,而她又吵著要學,姐姐就說「『那你頂我的位子!』我就頂姐姐的位子了!」淑姬老師講到這段回憶,還是覺得小孩子的心思很有趣。

 

一年以後,姐姐要去考中國文化學院音樂系,她也陪著姐姐去考舞蹈科,結果姐姐沒考上,反而淑姬老師考上了!不過基隆跟陽明山距離太遠,因此沒有打算去讀,一來是因為當時對舞蹈沒有夢想,二來覺得學費太貴。後來去基隆女中報到,但因教官不合理的責罵,就毅然決然地決定不要唸了!說也奇怪,以前是逆來順受的孩子,不過這次決定叛逆一下選擇文化,也就順理成章的唸了舞蹈科。這是踏上舞蹈之路的開端,是一種誤打誤撞的機緣。

 

第一天上課的時候,發現大家都很厲害,很多都是來自全國舞蹈比賽的冠軍,更多是從小練舞多年的孩子,她深深發覺自己慘了,落後別人好多好多…。於是不知道哪裡來的堅毅,決定要認認真真的面對每一天。於是,她每天會去蘇淑慧老師舞蹈教室練習,從不間斷、絕不缺席,不論是天晴下雨、寒暑假或過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有時候會覺得,一天沒有練舞就像白過!」淑姬老師認真的眼神緩緩地道出這句話,也就是這樣的信念,讓她學舞的路途開端儘管不順遂,但終究靠著這股熱情與毅力,戰勝了許多考驗。

 

升上畢業班那年,剛回國的林懷民老師教導她們現代舞,下了課,就指定幾個學生留下來,而她,幸運地成為其中一個。當時她才驚覺,原來這些日子的付出,每天不間斷的練習,像是一塊海綿般不斷吸收、不斷進步,學長姐每次說著時間如流水,一定要珍惜每一天,她不但聽而且實踐,她的努力早已讓她遠遠追過其他同儕,而林懷民老師,也成為淑姬老師舞蹈生命中重要的貴人。

家人反對 成為堅持下去的力量

畢業以後,雲門舞集成立,她就與一些同學跟著林老師為雲門努力,但是家裡總是有反對的聲音,媽媽對她說「畢業了,總是該想點出路!你要開舞蹈社呢?還是想幫家中漁船公司?」我當時跟媽媽說「你就讓我跟著雲門跳一次吧!」首季雲門最後一場演出完畢,沒預料到姐夫帶著媽媽到新竹看,媽媽看完,生氣的對她說「穿這麼少!又和男生抱那麼緊,跳這叫甚麼現代舞?這樣哪裡好?還是回家幫忙家裡的漁船事業吧!」「媽媽走了以後我在廁所哭了很久很久,我想我的好日子過完了,因為我叫媽媽給我一次機會,得要履行這個承諾!」淑姬老師說著,聲音因此有些哽咽。

 

於是淑姬老師就回家幫忙算帳,但每次一到下午五點多,就趕緊自己先炒飯隨便吃吃,吃完就坐車趕到臺北,跟何惠楨、吳秀蓮三個人自己練舞,保持著舞藝的精進。「不知道那時候為什麼都會覺得每天都一定要跳舞,直到雲門那時候,我才真正享受到,這麼多人一起認真的在做一件事情,那種氛圍那麼大、那麼強烈!」。「還記得雲門早期時,有一次讓我印象好深刻,自由暖身時,我觀察到每個伙伴堅定的眼神、專注的神情、動作的精準,暖身當下是每個人身體最美的時刻,我的感動讓我的眼淚就這樣流下來了!」共同為了完美演出所付出的努力,從編舞的細節、服裝的設計到觀眾的支持,在在讓淑姬老師感受到那種凝聚力,那種感動無以言語,「那一刻真的非常迷人!」淑姬老師回想當時,眼睛有著光彩…。

 

但家裡的抗爭依舊沒有結束,媽媽看她每天都要跑來臺北,哥哥就會罵她「一個女孩子這樣每天回來很晚,這樣像話嗎?」而媽媽也會受到壓力,就會對著她說「妳不要再去了好不好?」有時候是含著淚上車,或著總是掉著淚、排練常常紅腫著眼睛,家人反對她跳舞,因為對老一輩來說,跳舞是一個沒有出息的行業。「除了家人的反對,當時發現自己沒有進步的時候也很挫折,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覺得每天還是得來,就是會覺得是一種致命的吸引力,不跳舞就不舒暢。也因為這股反對的力量,更堅持了我想要繼續的動力。」淑姬老師說著,眼眶紅了,鼻頭酸了,哽咽著說不出話來…。

 

其實,淑姬老師也曾經對自己懷疑過…。「我在第三年覺得自己一直沒有進步、家裡也反對,又覺得自己臉圓圓的,在臺上也不好看!當時就想著"算了,我放棄好了!”」在放棄的那段時期,一到晚上她就會想著「現在這個時間在做甚麼動作?這個時間已經完成地板動作,開始站起來做中間練習了…!」「我那一個月像失戀一樣,一直迷戀著無法出現在舞蹈教室的時空,後來發現,我還是心心念念著舞蹈,完全放不掉!才又繼續舞蹈這條路。」 媽媽看怎樣都沒辦法阻止她,心疼小女兒之餘,於是決定放手,默默成為支持她的那個人。不過,遺憾的是爸爸一直到往生為止,都沒有機會親眼看見女兒站在舞臺上。

幸運地走上教學這條路

最初在中國文化學院的時候,淑姬老師受到舞蹈社的邀請去教課,爾後林懷民老師也會請她幫忙代課,抑或請她於營隊教學。上完課後,林老師總是給她很多鼓勵,就像一陣陣的暖流,激起她的勇氣,也給她許多信心。「當初只是傻傻地去,壓根沒想過以後會當老師或是舞者!」好像人生的許多事情都是上天決定好的,適時的獻上一個機會,她總是順順的接受上天的安排,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盡自己最大最大的努力!

 

「當時只是覺得,教學這件事就是當時怎麼跳,我們就怎麼教!」當時的淑姬老師,對於教學這件事,沒有太多的想法。直到國立臺北藝術學院成立第一年,因為有兩堂課程是外國老師教學,一個機緣之下,必須兼課堂翻譯和教學助理,每次跟著上課就學到一些,又因為要翻譯給同學聽,總是必須回家查著字典,將這些舞步跟術語紀錄下來,包括老師講了甚麼?對身體使用有何幫助?花了很多時間跟心血,記久了以後,這些都成為她而後教學上最寶貴的資產,而這次的經驗讓她學到很多,也開始瞭解到教學是怎麼一回事。

 

「曾經有一個北藝大的老師教芭蕾課,只有上把桿(註一)一整堂都上不完,不斷重複灌輸要做對才能往下走,很多團員都抱怨,覺得沒跳到!但後來整個學期上下來,每個人都發現自己的身體姿態變得很棒、身材變得很好,開始懂得如何使用身體。」淑姬老師這才驚覺原來基本功這麼重要,以前的老師們可能只注重學生的舞蹈技巧與整體性,往往忽略了最基礎的根基,因此後來在教學的時候,她將這種理念放在課堂中,在設計課程時,就會從基本功訓練開始,一定要做到才可以往下走,對學生而言這樣紮實的訓練,將造就他們不簡單的舞蹈基礎。

 

「在之前學習現代舞時我已經有做筆記的習慣!」淑姬老師表示,因為舞蹈的術語跟動作組合較為精密,所以她有上完課程就要做筆記的習慣,做完筆記後她會不斷回憶,藉由筆記反覆練習。因為這樣的習慣,也造就她如今在教學前都會將今日教學規劃,製作成教學設計表,一來是提醒自己今天上課的重點和流程,二來是紀錄課程進度與學生學習狀況。另外,她也會請TA彙整上課的學習單,課後自己再過目一次,瞭解學生的需求和上課情形,以利調整未來的教學方式,雖然這些都要花很多時間及心血,但這些都可謂是改善課程的不錯方法。

 

當初踏上教學之路是一種機緣,只覺得學習到的舞蹈原理、動作、組合,應該要傳承下去,所以在教學的時候,她從不藏私,把當初學舞的經驗融入課程中。因此她一年級教學會從術語開始,儘管需要花很多時間,但對學生而言都是對非常有幫助的;正式上課前會先帶學生練習Alignment(註二),對肢體而言,不間斷訓練,累積下來是非常可觀的。因此,儘管後來她沒有教課,她也會對學生說,只要是需要練習Alignment,她都很願意課前來幫忙指導。「沒有鐘點費也沒有關係,我都很願意付出,因為我知道這些都對學生好!」

跳舞與教課 是生命中最幸福的事

就是這樣熱忱又無私的態度,幾乎每個學生對淑姬老師的印象都是『像溫暖的媽媽』,「教學不僅是技能的,更是生活的!」她微笑的說著。淑姬老師會關心每位學生的近況,冬令營結束時為先三同學做鮪魚三明治,為他們加油打氣和煮上一大鍋蛤蜊雞汁薑湯,溫暖他們冰冷的手腳,以及練舞失常時沮喪的心情;曼妙的舞姿、專注的神情,都透過淑姬老師的相機為學生蒐集練舞過程中的成長紀錄;每一次年度展演,她為了看到每個學生在不同舞作的展現,常在同一季加上彩排場看到6場以上,僅管已經沒在教某些學生,但看完展演後都會給他們最真實的回饋。「跳舞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成效更難以在短時間展現,往往需要給他們更多關心!」

 

「我最感動的時候就是期中約談之後,學生在問及他們的學習狀況後,大部份都努力改善,我會看到一股熱情來了,每個動作都做到百分百。這時我會覺得教課很幸福,因為每一個人都非常努力和動人!」「有時候看著學生的成長,便是最大感動…」這就是淑姬老師,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跳舞與教課則是他生命中最幸福的事。

 

「很多學生剛進來時的資質不好,你會覺得他可能不適合走舞蹈這條路,但後來從每次練習中看到他不服輸的眼神,認真的態度,學習過程中一直在吸收、不斷的進步,感受到他很拚,會覺得很感動和期待著將來的成果!」淑姬老師描述著,彷彿也回想到了當初的自己…。「我會告訴學生,只要你『活在當下』就一定是有希望的!」『活在當下』是淑姬老師最常對學生們講的一句話,「學生的成長時段各有差異,很多同學很早就知道怎樣專心,有些同學就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體會活在當下和用心生活的重要;剛開始時我常在同學沒有專心時停下動作,讓同學體會和檢驗自己在當下的狀態。啟發他們體會『活在當下』是步向專業最重要的態度!

舞蹈挫折的生命經驗 換化成教學最重要的養分

「直到當職業舞者約10年後,我才真正學習到要如何內求正確地與身體工作。」也是因為舞蹈之路總有不順遂,不夠完美的時候,所以她非常能體會學生在學習時的瓶頸與不如意,她明白這些終究會成為每個人生命中重要的歷練,而後便會成就最後的果實;無論如何都該抱持著最初的熱忱與信心,克服而接踵來的考驗。因此,她會用當初的生命經驗與學長姐的成長過程,砥礪想要放棄的學生,生命故事往往帶來最強大的力量。

鼓勵學生適得其所

淑姬老師常對學生說,只要有學習的熱忱、對舞蹈充滿熱情,懂得培養專業能力,勢必一定會成功。學生就像是一棵棵的小樹苗,每個人的成長速率、生長狀況皆不相同,有的人一下就可以開竅,而有些人則需要長一點的時間才可以發芽。「每個學生能體會專業態度的時間不同,有的是與生俱來,有則需要時間啟發。雖然也會有不適合這行業的學生,但如何不放棄地啟發學生保有學習熱忱,並觸發學生選擇適得其所的位置,使他們能快樂學習,是一種教學的信念!」如果可以一開始能教到那些很Top的學生,是件很幸運的事情,但有些學生的進步在持續給機會之後才會發生,你會明白是因為學生不放棄並持續努力所得的結果,往往這種感動更勝過其他,所以老師平日給學生一些關注和鼓勵是很必要的。」

要教 也要學

面對教學,淑姬老師認為「終身學習」是最重要的事,儘管已經是老師了,但仍舊有許多要學習的地方。 拿她自己來說,每個寒暑假學校辦舞蹈營隊,儘管對象是學生,但只要有空她一定參加,每次都是一種新的學習、多元體驗。自己也很喜歡上一些教師教學研習營,針對教學方法、舞蹈原理大家會相互研討,最近新學到的技巧、覺得不錯的方式,她也會試著放入課程中,創新課程、讓課程多一點變化。讓人意想不到的是,許多校內的舞蹈課程,她也會跟著學生一同上課,發現自己跟不上她就停下來欣賞,透過課程觀摩的方式調整自己的教學方法與教材;她是老師,也是學生,不斷充實自己、補充藝術的能量,這樣教學方法就不會一成不變。她提醒新進老師教學相長的重要,一定要透過多元的管道學習,要教也要學,才能嘗試不同的教學方式!

 

面對即將要退休的教學生涯,儘管有點不捨,但她明白隨著年齡與體力的逐漸衰退,總有需要放下的時候,但對於舞蹈與教學的熱忱依舊,希望未來可以和學生們一直一直的跳下去…。同時想和學生分享,「老師們都慢慢老去了,跟有經驗的老師學習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情,期待學生們能真正不浪費每一天,認認真真的舞下去!」,而這些話語也呼應了淑姬老師的信念,在舞蹈上的執著與奉獻,成就了動人的故事,也成就了她豐美的人生。

 

註一:把桿練習為芭蕾舞課程中首要最基礎的訓練,通常課程中會先以把桿練習作為芭蕾舞課程的開始,而後進行後續的舞蹈組合訓練。

 

註二:Alignment意旨身體的直線排列,直線排列就是當你在移動或站立時,把全身各部位的骨架,均勻地放在身體的各個部位上。自舞蹈發展成一種教育形式後,身體直線排列即為一種預防受傷的重要訓練。

 

參考資料:

1.鄭淑姬(2008) 。「越界」的召喚-鄭淑姬的舞蹈實踐。未出版,臺北。

2.王雲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動作分析課程網站(2009)。取自2012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