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昔報導

  • announcement image
    往昔成果

    102學年度教學傑出教師-黎志文老師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創校三十餘年,雖然面臨臺灣高教轉型、少子化浪潮的衝擊,亦不忘認真思考與積極回應社會對藝術教育的需求。102學年度的教學傑出教師─美術學院黎志文老師,是一位陪北藝大走過三十年的老師;他出生於香港,在臺灣國立藝專畢業後,曾遊歷義大利、美國、荷蘭創作生活。本篇報導,我們請黎老師分享他對於藝術教育的理念與觀點,希望能從不同角度來回應高教議題。

  • announcement image
    往昔成果

    101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陳湘琪老師

    人物側寫 在大學時期便在楊德昌導演的電影《獨立時代》中擔任女主角,獲得眾多肯定與讚賞,大學畢業後赴美求學,參加紐約HB Studio及莎拉托卡國際表演學院、紐約電影學院的表演課程,順利取得紐約大學教育戲劇碩士學位,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劇場設計學系專任助理教授,至今演出過24部電影,從1991年楊德昌導演《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王小棣導演《我的神經病》《擁抱大白熊》,以及蔡明亮導演《河流》《你那邊幾點?》《天橋不見了》《不散》《天邊一朵雲》《黑眼圈》《沉睡在黑水中》《臉》《郊遊》,Jule Gilfillan《夏日情動》,Alain Mazars《一半的天空》,並在2014年以錢翔導演的《迴光奏鳴曲》拿下年度臺北電影獎以及第51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影后寶座。

  • announcement image
    往昔成果

    101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古名伸老師

    跳舞,與自己和社會對話 「我用舞蹈跟自己溝通,閱讀別人,與環境和社會對話」古名伸老師教學二十多年來,從不曾停止創作。透過舞蹈演出與觀眾互動,與社會連結,是最重要的藝術實踐。

  • announcement image
    往昔成果

    101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王雲幼老師

    寫在訪談之前 與雲幼老師約定好的那天下午,我們在訪談地點外,遇見正巧要離開的平珩老師,平老師笑著調侃雲幼老師正為採訪事宜緊張不已,然而,當我們一推開門,感受到的卻是一個「Ready」 狀態的雲幼老師,一如往常的從容安定,那樣認知上的反差,幾乎呼應著雲幼老師在訪談過程中分享的教學狀態-總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去醞釀、去準備,就怕課 程不夠豐富有趣。對雲幼老師而言,做為一個「教師」,不僅只是知識傳遞、人格涵養、以及教者的自我反芻歷程,更是一次又一次新奇旅程的開端。

  • announcement image
    往昔成果

    101學年度教學傑出教師─劉錫權老師

    以藝術作為志向的起點在哪裡?對劉錫權老師來說,這不是個可以一口說死的定點,而是一段不停地感受週邊人際啟發的歷程。珍惜與人互動的啟發,也自省個人在環境中的位置,這是劉老師如今身在教學場域仍延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