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班實驗室系列講座 田野,不是你要的浪漫:迎向「過渡」的挑戰

  • 2021-11-12
  • 工讀生
2021-1「_間_」系列講座
第二場

田野,不是你要的浪漫:迎向「過渡」的挑戰
Laying Bare the Fieldwork Chanlleges: Embracing the "Transistions"

*疫情之下,螢幕面前,我們如何「虛擬田野」?
*第十六屆(2021)國際劇場人類學學校-新世代(ISTA-NG)之交流與分享。

講座將分享甫於十月份結束的劇場人類學學校之提問,並在帶領印尼宮廷舞蹈的實踐中,探究表演者技術/能量之理解。


主講
林佑貞老師(臺北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兼任助理教授)

說明
經由二十世紀幾位劇場先驅者的耕耘之下,尤其Richard Schechner, Victor Turner, Jerzy Grotowski, Eugenio Barba等大師的彼此連結影響,劇場研究逐漸從劇本文學走向劇場人類學、表演藝術的領域。第十六屆國際劇場人類學學校-新世代(ISTA-NG)因疫情延期了一年,於2021年10月12日至22日在義大利的Favignana島上順利以實體和線上同步舉行。ISTA像一個劇場的實驗室,致力於研究表演者的技術層面,邀集不同文化表演傳統的表演者互相交流、學習與創作,以增進我們對於使表演者產生特殊存有和能量的理解。

講者將從個人在印尼表演藝術研究領域不同時期的田野工作,分享如何運用劇場人類學的觀點與方法, 接觸、探索、了解與詮釋一個新(異)文化的傳統表演藝術的過程,並且透過這次參與劇場人類學學校(ISTA-NG)線上課程為例,思考疫情之下,隔著螢幕觀賞直播、延遲錄影與表演者視訊討論的「虛擬田野」經驗而開展的諸多可能。

時間:2021/11/25(四)13:30-16:30
地點:北藝大基進講堂
(圖書館3F,入口位於圖書館正門前石階左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