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五)北藝大博班實驗室「現ㄗㄞˋ發ㄕㄥ」系列講座第三場「築巢構竅─身體流動交疊的繁殖再現」

  • 2020-05-07
This is an image
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本學期系列講座暫不開放校外人士參與,敬請見諒。請有意參與講座之本校教職員生,事先填寫活動報名表單,並配合本校防疫相關規定,於活動當日出示量測體溫貼紙、配戴口罩、進行手部酒精消毒及間隔就座,感謝各位的配合。
活動報名連結:
https://reurl.cc/exGx4K

講題:築巢構竅--身體流動交疊的繁殖再現
講者:徐永旭
時間:109年5月22日(ㄧ)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教學大樓 C104教室

 
講者簡介:
1955年出生於高雄,臺灣省立屏東師範專科學校畢業,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藝術碩士,曾經擔任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兼任教授、以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兼任副教授。2018年獲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協會(International Academic of Ceramics,UNESCO)榮譽會員。
作品曾獲第八屆「日本美濃國際陶藝競賽」首獎(2008),並曾應邀參加「第60屆義大利法恩札陶藝雙年展」、「第六屆拉科尼吉國際雕塑雙年展:現在和過去的經驗」、「第一屆金澤世界工藝三年展」、「Swell 澳洲黃金海岸雕塑藝術節」、「人文回歸—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一座島嶼的可能性-2016台灣美術雙年展」,以及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愛知縣陶瓷美術館等多場重要聯展和多次各地個展。2012年,獲邀設計創作臺灣國家兩廳院「2012兩廳院聖誕點燈」聖誕樹,作品為〈曖曖含光〉。作品獲澳洲雪梨的白兔美術館、日本岐阜縣現代陶藝美術館、韓國世界陶藝博覽基金會、韓國木浦文化藝術會館等國內外多家美術館、博物館典藏。
 
講題簡介:
為了追求自身的超越,徐永旭放棄常規穩定的教學生活樣態專職創作,投身學院體系研習。同時飄蕩於異鄉異域,在臺灣、紐約、日本、韓國、北京等地擔任駐地藝術家,藉由創造生命裂口汲取創作養分,以雕塑自身生命、超越作品的精神,贏得國際競賽的肯定及對創作者的關注。徐永旭30餘年的創作,始之於陶,進而走出材質的藩籬,以自身與創作的材質、技術不斷流動、交疊的循懷迴路,探索材質的基性與張力,開展出極薄、極大的可能辯證。藝術以一種在生命經驗當下的自律,完成內在精神性的超越與昇華,迸發出無比強大的力量,或可視為阿多諾美學理論裡的藝術的間接社會性之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