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精采的心靈饗宴 - 與黃一農院士的午餐約會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文/陳紹元】

  中研院黃一農院士本學期接受共同學科之邀請至本校開設『東西交流與多元文化』關渡講座,而在教務處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的規劃下,黃院士特別在十一月二十六日午間撥空與本校師生進行一場午餐的約會,跟大家分享他的Vision、Passion、Action。活動當日張中煖教務長、戲劇學院鍾明德院長、美術學院張正仁院長、共同學科吳慎慎主任、蘇守政教授、陳俊文教授、陳致宏教授等多位教職員與學生共同與會。在張教務長在開場時特別為在場觀眾簡要地介紹主講人黃一農院士與主持人鍾明德院長,並歡迎在場的與會貴賓共享這場午餐的約會。 

This is an image  鍾明德院長於開場時表示:『今天的主題是Vision、Passion、Action特別適合用來形容從事戲劇創作的工作者,以及從事藝術的工作者。尤其是Action以及Passion,當我們一起選擇了這個非主流的藝術行業做為我們的職業時,Passion是我們的基本配備,而Vision就交給黃一農院士來與大家分享。』 

  關於Vision、黃一農院士從自身大學的夢想跟大家分享起,念大學時黃院士的夢想是要得諾貝爾獎、要解決愛因斯坦也無法解決的問題。跟隨著這個夢想,黃院士到了世界十大名校之一的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學位,並且得到教職。一路走來都是偏向自然科學的研究路線,但是後來怎麼會走向史學的研究。黃院士提到:『這是一個機緣,因為自己發現了科學研究的壽命是很短的,隨時是可能被推翻的。剛好有機會接受到清華大學的邀請回來台灣加入歷史研究所從事科學史的研究,在這個機緣下就回到了台灣來服務。』也在這樣的機緣下,黃院士回到了台灣,不僅從事教職,他更在許多的面向努力、關懷也發揮他的影響力,黃院士也特別在場分享他在網路資訊科技與對學生關懷的努力。 

  、曾遊走世界各地教學與研究的黃院士曾經認為自己非常的有國際觀,但是在運用網路資訊科技時其認為中文是非常弱勢的。為了驅動讓學生更有國際觀、更有國際視野,黃院士特別結合校內學生的能力與資源,將具有論述能力的文科學生與科技能力的資訊科學生整合,一同建構了台灣最大的網路虛擬博物館。而這個博物館有著許多的面向與概念,包含關懷台灣生態發展與破壞的生態館、提倡古典文學的文學館…等。展示的內容不僅是單向的展示,同時設計雙向的互動,像是:將展示內容設計為故事,讓觀眾跟著故事來了解展示者想要傳遞的概念、也有設計語音辨識的互動。這樣的過程中,不僅讓一向分隔明顯文理科學生進行了科技整合,更是透過一個清楚的Vision,來創造出一個屬於台灣的虛擬博物館,並整合大家的Passion,一起來執行Action。 

  此外,黃院士特別分享其於清華大學任教時期所推動的為了照顧弱勢學生的『還願獎學金』、以及鼓勵同學追求夢想的『築夢獎學金』。黃院士是台灣首個在校院內推動這兩個特殊獎學金的先創者,『還願獎學金』述求鼓勵世代間的互相照顧關懷,有能力的這一代教授或是社會人士來投資教育下一代,讓他們能夠有較好的學習環境。『築夢獎學金』鼓勵學生做夢、追夢、實現夢想,院士甚至開設課程教導築夢、並規劃如何落實夢想。這些獎學金其實是需要許多人跟資源的支持的,黃院士在推動時也是非常清楚這一點,一開始他便從自己的研究獎金中拿出一百萬來做為第一筆基金,並透過清楚的Vision加上他自身源源不絕的Passion,運用三個月募集到一千八百萬的基金來推動『還願獎學金』。在分享的最後,院士特別用自身的例子來跟大家勉勵:『我是一個很愛冒險的人、很愛衝撞的人,但是我是有方向、有想法的衝撞,並且有著清楚的想法、足夠的熱情才來衝撞。』 

  於座談之時,共同科吳慎慎主任特別分享:『在每一堂黃院士的關渡講座中,都深深的感受到黃院士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相信今天大家也都有感受到。但是我們更可以體會到,在這每一個故事中,院士都是透過故是在跟我們分享做事的方法、想法,同時更是鼓勵我們要有理想與熱情。』 

  這是一場難得可貴的午餐約會,除了現場的餐點外,黃院士的分享、與會的交流,更是一場心靈的豐富饗宴,鍾明德院長在結尾時更是特別希望這樣的午餐約會能夠持續的辦理。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活動現場實況
■與黃一農院士的午餐約會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鍾明德院長
■黃一農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