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之路你和我─新進教師傳習工作坊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文/CTL蕭文華] 

要深入了解學校當然要先從校園入手,位於關渡的北藝大一向以美麗景致聞名,依山而建的校舍能將關渡平原的風景一覽無遺;校內的每棟建築物都各有特色,隨處還可見富有創意的裝置藝術,新進教師研習必有的私房校園導覽總是令人期待。這次CTL首先帶領老師們參觀美術系,美術系館中俯拾皆是的創意,讓所有人讚嘆不已,尤其是雕塑教室,裡頭的作品千奇百怪,某隻金屬製犀牛的骨架就讓老師們端詳許久。地美館正值科藝所新生展的佈展期間,雖然佈置尚未完成,但已讓老師們對學生們的成品充滿興趣與期待!劇設系、藝大會館也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其中舒適浪漫的藝大會館引起老師們的高度詢問,藝管所的曾介宏老師還一時興起,對於會館經營給了許多管理方向的建議。 

  除了硬體介紹,更重要的經驗薪傳。在教學發展經驗分享部份,CTL請到了研發長林劭仁老師、舞蹈學院院長平珩老師、戲劇學院院長楊其文老師。這些前輩們都很無私地分享他們的教學歷程,尤以創校元老級的楊其文老師為最;CTL則是介紹即將上線的數位學習歷程檔案平台(E-Portfolio)系統功能,以期未來能給老師們更大的教學援助。 

  而本次傳習工作坊最主要的重點,便是請到了國科會藝術學門的召集人、也是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所的教授陳玲鈴老師,來為我們介紹國科會學術研究發展的現況和運作機制,幫助老師們深入了解機制運作,以便能更得心應手地兼顧研究和教學。陳玲鈴老師一直帶著溫和的笑容說話,分享的內容分為兩大部份,第一部份是關於國科會的運作機制與升等申請方式等的介紹,第二部份則是學術生涯的規劃的經驗分享。這些資訊和經驗都非常實際,除了清楚介紹國科會的審查標準和方向外,陳玲鈴老師也提醒了許多研究時應注意的事項,如論文發表的質量問題、引用文獻是否為第一手參考資料等。正如陳玲鈴老師所說:「時間是你最重要的資產!」時間的流逝永遠是我們最大的敵人,清楚國科會的機制和各種申請條件,對於僅有的時間作更有意識的分配,絕對百利無一害。 

  其實活動一開始張中煖副校長就有說明,北藝大現在研究所學生人數是多於大學部的,大學部主要的四個學系都是以展演為主,而現在台灣共有三所藝術大學,雖然北藝大一直有教學卓越計劃的輔助,但面對外在不斷變動的環境、不如以往豐沛的教學資源補助,在提案爭取經費方面是相當辛苦且競爭的,良好的教學環境需要老師們的同心協力才能維持。 

  藝術創作之路孤獨或許是必要的,但支持也是必要的;研究之路漫長辛苦或許是必然的,但攜手前行可以讓人走得更遠。CTL會在這裡盡力提供所有的幫助,期望所有老師的教學與研究,都能好、還要更好! 

 
■ 優良教師與新進教師交流與對話
■ 新進教師參訪美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