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與藝術:建構虎尾鎮中山路的文化圖像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講座時間:98年3月25日(四)下午13:30~15:00
- 講座地點:本校教學大樓C403
- 主講者:廖敦如主任

【文/黃坤騰】
  於3月25日由本校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所舉辦「問題導向學習法—藝術教學的啟示與應用」研討會,在上一期電子報中已刊載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戚謹文副院長以「問題導向學習分享」為題的講演內容。(文見:〈PBL問題導向學習法:從經驗學習相信自己〉)在這一期電子報中,將後續報導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廖敦如教授以「PBL問題導向學習法在藝術教學上的應用」所做的分享。
 
  以往多用於醫學領域教學使用的「PBL問題導向學習法」,為求讓自己的教學方式及內容能有一番新的創見,廖敦如教授將PBL融入自己的課堂,希望讓修課多為理工背景的學生能藉此體驗藝術本身的多元面向,將藝術內化成為己身的能量;另一方面,受到「海安路」藝術造街的啟發,在距離虎尾科技大學不遠的一條老街「中山路」,其歷史文化氛圍之感染力強,但在缺乏經營保存的情況下,老街的點滴之於年輕學子已不復人問,在廖教授眼中甚感可惜。於是,以「PBL問題導向學習法」為脈絡,貫串「社區再造」的議題,引導學生重新認識自己的生活環境,從而與學校、社區產生鏈結;並讓學生想方設法為老街注入新生命,找尋讓老街重回昔日風華的契機,同時塑造學生「公民美學」、「在地生活」及「文化消費」的思維。
 
  在廖敦如教授的帶領下,「文化與藝術:創意產業」通識課程的學生投入大量精神與時間,從「實際走訪社區,了解社區問題」為起點,經由在地文史工作者、地方耆老、專業策展人的引介,豐富學生對於老街的背景知識,拓展視野;再者,以PBL方法貫通課程理念,透過小組合作、議題討論輔以TA互動,讓學生從中提昇學習成效,達到同儕教學相長的目的。最後,思考一可行策略以藝術妝點老街,具體提出解決方法且將其實作,並透過展覽機制,讓學生有互相觀摩,分享學習經驗的機會。「藉由這個課堂,我們延展了學生的學習場域,並以實際案例引發學生創意發想,讓學生藉由創作對地方文創產業做出貢獻。假如你今天參觀中山路北段的文史館,就會看見學生的作品陳列其中;另外學生所繪製的社區導覽地圖,也能提供在地鎮公所發展觀光產業製作導覽手冊之用等,這些都是學生與社區產生良好互動,讓藝術『生活化』的最佳明證」廖教授表示。
 
  會後,與會者紛紛提出問題請教廖教授,也表達出參與這次活動的確將有助其在教學方面的成長。此次研討會與談人閻自安老師也預告第二場「PBL問題導向學習法」研討會將於5月13日假本校教學大樓C403教室舉辦,歡迎大家再次蒞臨指教。
 
● 第二場「PBL問題導向學習法」研討會詳情參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