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用心與創意-Photoshop海報設計教學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文 / 陳紹元 ]

  走在美麗的北藝大校園,常常可以看見各類型的藝術展演正在發生,各種展演的宣傳海報就是最好的見證。此外,在北藝大的各個海報公佈欄上更可看見教務處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的活動宣傳海報,一場又一場的培訓與推廣活動都有著一張屬於它的精美海報。這些海報都完全出自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同仁們的手中,非科班出生的同仁們在北藝大的藝術環境薰陶,以及自我的用心努力學習後創作出了這一張張美麗的活動宣傳海報。也因如此,在眾教學助理的要求下,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於11月21日的下午在R305教室,結合電算中心賴靜瑩老師一同舉行Photoshop海報設計教學。 

  教學課程先由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林佑任助理與大家分享其作海報設計的心路歷程,佑任提到一開始我也是用非常好色來做海報,做出來就像一般人剛開始做海報一樣,海報做出來後感覺是土土的、醜醜的。自己一直努力學習、不停嘗試到現在是運用CorelDraw、Adobe Illustrator來創作。佑任也將其一開始所作的海報,一直到現在所做的許多海報,一張一張的跟大家介紹。同時,佑任也將在海報設計過程中影響其甚深的二本設計類書籍介紹給大家,鼓勵大家多方面接觸以激發自己的靈感與創作。 

  在分享之外,佑任也提綱挈領地大家說明在海報設計時要注意的幾個原則。首先是,海報設計時要以閱讀者為主,注意到閱讀者的視線動線,要讓閱讀者方便快速閱讀並且得到資訊。其次是掌握到相近、對齊、重複、對比四大元素,善用此四大元素可以讓海報所要傳遞的資訊清楚展現,同時還能夠增加海報的設計感。再者,佑任特別強調了優秀的作品都要添加故事性,讓閱讀者有想像的空間,透過故事性的展現會更加的吸引閱讀者來閱讀此張海報。最後則是色彩與自行運用時,要特別注意不要讓海報顯得混亂與隨性的感覺,在字型的運用上也要盡量單純,不要使用過多的字型。 

  還在海報創作之時,會經過哪些流程呢?佑任特別也大家分享到,當他在做海報設計之時會先整理資訊,將需要在海報上展現的資訊整理清晰,並且依據所整理的資訊、決定的標題,來設計一個屬於這張海報的主題概念。透過主題概念開始尋找靈感,思考海報畫面的呈現方式,並且開始上網來搜尋素材,在搜尋素材的部分,佑任特別提醒大家要特別注意到版權的問題,最好是以自我原創為主,避免抄襲的問題。在分享的最後,佑任也特別叮嚀大家在每張海報創作完成後一定要給第三者看過,除了校正外也讓試試這張海報所想要展現的概念別人是不是看得懂。 

  在佑任的分享之後,CTL特別邀請電算中心賴靜瑩老師來講授關於電腦影像處理的基本概念以及Photoshop的教學。在基本概念部分,賴老師特別介紹了Photoshop的功能,同時也清楚簡要的大家介紹向量圖形與點陣圖形的差異、像素的計算與概念、圖層的概念。在基本的概念介紹之後,賴老師也將運用Photoshop進行海報設計時會運用到的工具一一為大家示範,並一步步的帶領與會學員進行實作。三個小時的海報設計課程,除了概念分享外,更是能夠實地的操作,現場並有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的同仁們擔任小老師,陪伴所有與會學員學習,與會學員們也覺得獲益良多。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電算中心賴靜瑩老師
■CTL 林佑任助理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活動現場實況
■活動現場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