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教師工作坊】真誠‧開放‧持續—邁向永續的服務學習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文/王永潔]
99年5月7日下午一點,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舉辦了一場服務學習教師工作坊,邀請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的黃玉老師擔任主講人。黃玉老師一襲洋裝、長捲髮,踩著涼鞋拿著麥克風,站在教室的前面全神聆聽,每一刻,她都放下自己;每一刻,她都想出更有助益的方法和想法,和前來聽講的師生們在對話中找到服務學習課程的創意。

This is an image  黃玉老師是台灣服務─學習的先行者,長期將此理念推廣到各大學並協助開課。黃玉老師說,在美國,服務─學習的概念已經行之有年,它成為各個學門領域的老師都能運用的教學法。服務學習是一個知識體現的行動與過程,它的學習場域不在教室,而是在整個大社會環境─它關注社會弱勢團體,關注整個社會平等與正義的課題,進而透過實質的參與實踐和關懷行動,讓每位學習者能貢獻一己之心力於社會改革的進程中。換言之,永續的服務─學習目標是期望能追求社會正義。此外,黃老師更強調,學習是很重要的一環「只有服務而沒有學習的人,即使服務滿了36個小時的時數,我也不會給他學分。」事實上,透過服務學習行動,不僅是提供服務,還能夠深化自我與專業的學習;更重要的,在服務學習的歷程中,還可以同時追求服務與被服務者共同增能的目標─增加自己的能力之外,進而達到雙方都獲得改變與成長。

一種溫和的改革
工作坊就從與會者自我介紹與服務學習課程經驗的分享開始。只見北藝大的老師們、教學助理、台灣科技大學的老師以及遠從高雄科技大學來的老師們齊聚一堂,分別從各自在服務學習課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與位置,提出相關的問題與討論。黃玉老師始終全心全意聆聽,並且引導,帶領大家思考,藉由無數的精采案例說明:真正的服務─學習並非全然一面倒地同情弱勢,而是深入去了解他們,了解他們的語言、生活、價值觀,進而幫助他們看到自己的無限可能性,換言之,讓看似弱勢的人感受並認知到自己的能力,讓被服務的人找到自己的力量,自己站起來,這才是服務─學習的精神;而服務的人也在學習中成長,能夠瞭解社會議題,深入社會底層,接觸各類各樣的人,包容、寬廣,有多元的視野和心胸,能夠用不同的語言進入不同的世界,這是服務─學習帶來的益處,也是學習。

工作坊的結尾,主持人CTL吳玉鈴老師也分享了開設服務學習課程的心情,有很多的辛苦和挫折,但也會有源源不絕的感動和學習,在共同科開服務學習課程一年來,心情始終在天堂和地獄間來回,每天都在學習,學習與無盡的問題和挫折相處,也學習如何帶領學生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進而共享行動完成時刻的成就與感動!這一番分享引得台灣科技大學的老師詢問更多開設服務學習課程的可能,黃玉老師也分享了更多其他大學推動服務學習課程的經驗,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但需要熱情和學校的配套性支持。

因此,鼓勵教師投入服務學習課程的同時,提供老師更完整的支持,也是學校必須努力的方向,工作坊舉辦的目的也正是在提供老師支持的具體作為之一,期望透過持續的交流與對話,匯聚本校服務學習課程不斷發展與創新的能量,藉以拓展學生學習的視野,並達成與機構及被服務對象之間互利互惠的理想目標。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 共同學科吳玉鈴老師分享服務學習經驗  ■ 舞蹈系楊美蓉老師分享帶領服務學習課程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