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期初培訓工作坊】你學習的好夥伴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文 / CTL蕭文華]
 
  「縮短距離」這件事,似乎是我們生下來就在努力的目標,也許是一種天賦,或天職。我們一輩子都在追求「縮短距離」,縮短自己與目的地的距離,縮短自己與成功的距離,縮短自己與藝術的距離,縮短自己與他人的距離。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最多樣化,也最難拿捏,我們無時無刻都在遇到這個問題,面對這個問題。有一種人,同時幫助我們縮短與人、與知識的距離,那就是TA。
 
This is an image誰是好TA
  TA,teaching assistant,以往經驗中我所遇過的TA,大多是幫老師跑腿、交代事項、監考、收作業等,但在北藝大這裡,「TA」所代表的是協同教學者的角色,所以並非笑盈盈地在講台上交代作業、或如實登記出缺席就能完事,TA是半個教學者,不僅要適時提供學生知識性的援助,還要成為老師與學生溝通的橋樑,如果沒有另外針對課程做功課,擁有帶動同學深入討論、了解課程內容的本領,是難以成為一個好TA的。究竟要如何成為一個好TA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在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CTL)所辦的TA期初培訓工作坊中。
 
課堂時間有限,學習空間無限
  TA宛如某種增幅器,如果學生能在老師上課的過程中得到五分,TA就要想辦法讓這些東西加成,提升成十分。上課的時間永遠不夠,知識的傳達永遠需要更多的時間,TA必須要延伸有限的課堂時間,增幅學習效果。可是要如何才能增進老師和學生、甚至學生與學生的交流,爭取更多的時間空間,來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效益呢?這就是CTL要求所有TA一定要架設網站的目的。因應這個需求,活動中請到了科藝所的林亭,來為我們分享網站架構的經驗和秘訣。在聆聽的過程中其實我是為之動容的,網站中每個看似不經意的、隨手可按的相關連結,都是TA貼心的設計,出發點都是怎麼樣可以吸引學生多關注課程內容,怎麼樣讓點閱者更了解課程本身,充滿了為學生著想的善意。
 
This is an imageTA大不同
  TA除了一般必定會遇到的學生出缺席、作業繳交等疑難雜症外,各種不同類型課程的TA,所需要思考和解決的問題大不相同。像是一般大學較不易看見的術科TA,在藝術領域中神秘而美好的師徒制裡,要如何扮演好他中介者的角色?藝術家老師如果只說一個「好」,他的「好」是「還好」還是「很好」?在許多「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授業過程中,他要如何幫助學生?課堂之中有太多默契,是只能屬於當堂課學生與老師之間的,哪些東西應該放到網路上,哪些東西應該記錄給同學知道,這又是另一個難題。而這些問題,都在活動中的分組經驗分享中提出來討論。
 
「在每一個不可複製的時刻,我們分享」
  戲劇學系博士班的林雅嵐,在分享班級經營的經驗中,提到了一句話:「在每一個不可複製的時刻,我們分享。」如果要為今天的所有過程下一個最好的註腳,這句話是最好的選擇。在參與活動的流程中我漸漸明白,今天這個工作坊真正要告訴新進TA的,不是「網站如何架構」或是「一定要繳交工作月誌」這樣表象的東西,而是直接昭示一個好TA應有的姿態,用心、細心,永遠抱持著某種對於「人」的熱忱;並且傳達出「我們是夥伴,如果有事隨時歡迎」的溫暖。究竟怎麼樣才是一個好TA、一個好團隊呢?這次的工作坊就是一個最好的示範。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 講座現場情形 ■ 新進TA易俊宏與資深TA進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