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問題導向學習法:從經驗學習相信自己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講座時間:98年3月25日(三)下午13:30~16:50
- 講座地點:本校教學大樓C403
- 主講者:戚謹文副院長
【文/黃坤騰】
  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 )問題導向學習法,即是透過問題或情境誘發學生思考並建立學習目標,讓學生進行自我導向式學習,此種學習法不只能夠解決問題,更能在思考過程中精進自我知識。由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舉辦的「PBL問題導向學習研討會-藝術教學的啟示與應用」於98年3月25日假本校教學大樓C403教室舉行,邀請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戚謹文副院長以「問題導向學習分享」為題到校講演。戚副院長在講演過程以穿插「問題」的方式讓與會師生能經由實際練習與思考了解「PBL問題導向學習法」的核心價值與運作模式。在討論過程中戚副院長妙語如珠、饒富趣味,教室裡笑聲此起彼落,師生無不表示收穫豐富。 
為求讓無法親臨現場的讀者們能一同實際體驗「PBL問題導向學習法」的進行模式,本文將以「問題中心」寫作方式呈現整場演說,讓讀者也能一邊閱讀,一邊享受能夠「思考」的美好。
 
導論:從「三支牙籤」的小遊戲開始 
戚謹文副院長(以下簡稱戚)
 
This is an image戚:請看左圖。如何用一支牙籤將三支牙籤一同舉起來呢?
這就是一個問題。當父母、師長、朋友無法指導你時,此時學問就得靠自己來獲得。現今是個科技發展快速、知識資訊爆炸的年代,在著名網路影片「Did you know?」當中提及,大一時所學的知識在大三可能已經過時,再再顯示知識更新的快速。於是在校學習如何做人、做事,就更要懂得如何「做學問」。所謂「做學問要在不疑處有疑,待人要在有疑處不疑」,從「ask-attitude、skill、knowledge」這個字我們可以明白,在學習過程中「態度」極其重要,即使「技能」、「知識」比不上他人,只要你肯學,就一定能學會。於是「PBL問題導向學習法」就是以問題引導學習的方法。以下我們以實際教案模擬此學習法的進行歷程。 
(Did you kno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mz5qYbKsvM
 
實例:「億萬富翁的小狗」
戚:今天有位億萬富翁邀請幹細胞先驅黃禹錫為其兩隻年老難以站起來的小狗重新複製。試問,假若你是黃禹錫,你會如何讓這兩隻狗「重生」?請大家分組,從組內成員中提舉主席、記錄各一名,就這個問題開始進行兩分鐘的討論,稍後請各組派一位成員發表組內的想法。
戚:聽了大家的發想之後,我們來看看黃禹錫實際的做法。首先先從兩隻狗身上擷取細胞樣本,接著以體外受精的方式將受精卵植入孕母體內。第一次試驗後,孕母生出了四隻小狗但卻即刻夭折。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後果?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孕母年齡過高而導致活力不足之故。於是黃禹錫就再試一次,將受精卵植入一隻較年輕的母體當中,果然就成功生出四隻健康的小狗,但花色卻與原犬不大一樣。此刻,你要如何說服億萬富翁這四隻小狗長大後會與原犬一模一樣?請大家就小組開始討論。
 
>>發現沒有 「PBL問題導向學習法」的進行方式便是以「問題」為核心,提供適當情境資訊以利討論的進行,接著分就小組討論,藉成員間的腦力激盪發展一個論點、想法或新的研究方法;再者,將所有人發表的意見寫下,以整理出一個全面、眾人認可的提議再做發表。在討論過程中,領導者得以監督進展,確認各組討論不離本題,並適時提供相關資訊讓成員能順利進行討論。
 
實例:「SARS危機」
戚:大家的想法都相當棒。問題就經由大家集思廣益來設法並透過分享來解決。這個問題我也沒有答案。我們接著來思考另一個問題:「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嚴重呼吸道症候群。台灣SARS的起源從陶大社區一位曹小姐開始,而罹患SARS病患通常容易因肺臟快速白化導致呼吸系統衰竭而死亡,於是SARS病情愈演愈烈,導致後來和平醫院封院風波。請問現在身為醫院主事的你如何讓全院人士全身而退?
戚:讓我們來看原和平醫院主事的做法。首先,主事者要求全體醫護人員帶上N95口罩、穿上防護衣,且以相隔一公尺的距離進行晤談,參議SARS的傳染途徑及該指派多少人力來照顧發燒病患,盡量避免接觸;畫分疑似感染及未感染區域並規劃動線,以確保不會釀成更大規模的感染情事;而會議則固定每天早晚進行一次,以求掌握各項處理程序及資訊。這些處置辦法就是利用PBL的方式,讓醫護人員共同想出解決辦法,在此等SARS的重大疫情面前能降低傷亡。
 
>>發現沒有 「PBL問題導向學習法」的進行不會單單只有一次討論,而是透過不斷商議檢討,以尋求真正且有效的解決辦法。
 
總結:「PBL」的不同之處
戚:不會有一個鎖匠做一個沒有鑰匙的鎖頭,上天也不會給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還記得一開始「三支牙籤」的小遊戲嗎?在玩的同時你可能會有三個感受: 
1.「不可能」做到,直接放棄。 
2.應該可以做到,否則做這個遊戲就沒意思了。 
3.若不是獨自面對而與大夥共同討論集思廣益的話會較容易進行。 

 
This is an image所以想到了嗎?假若你這樣做,三支牙籤就會被舉起來了(見左圖):
大家看過雁子南飛吧。我們來看看從雁子身上可以得到幾樣啟示:
 
1.雁子採人字型隊伍飛行,是為了節省體力並增加飛行距離:「團隊共識」將讓事情會進行地更好。 
2.當團隊中有一隻雁子因受傷或體力不支脫離隊伍時,就一定會有另一隻雁子陪同牠,再參加另一個團隊:人要學習如何接納、幫助他人。 
3.在飛行過程中,帶領的雁子覺得累時依然發出聲音鼓勵雁群:學習如何當領袖及付出。 
4.其他雁子也會同聲鼓勵帶頭的雁子,保持飛行速度:學習給夥伴支持而不扯後腿
於是PBL不僅是「問題導向學習法」,更希望藉由「團隊合作」、「資源共享」的機制,讓小組成員不只是解決問題,更建立感情,因為這是我們共同經歷的事情與回憶。所以PBL是要給予下一代學子去經驗學習的過程,並相信每個個體都有無限的潛能。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現場活動討論 ■現場活動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