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職前練功房─992TA期初培訓工作坊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文 /  蕭文華

This is an image又是一個新學期,一如往常地,CTL於2月17日為當學期所有TA辦理了「期初培訓工作坊」。雖然是每學期皆舉辦的活動,但每次都因成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面貌和火花。對於新手TA而言,這是帶領他們學習成為協同教學者的第一課;對北藝大TA制度與教學發展工作的推動而言,這是一個不斷累積、發展、傳承、創新與突破的學習過程。


CTL主任玉鈴老師以一位新手TA曾有過的提問「上課的時候,TA的位置在哪裡?」作為開場,一語雙關地討論到TA在協同老師發展課程與教學工作上的角色功能與定位。玉鈴老師強調,TA絕對不只是協助老師影印、連繫、資料整理等瑣事的工讀生,TA是協助教師追求課程創新、突破教學瓶頸的重要助手,TA是協同教學工作者。因此,TA必須要能參與老師在課程規劃與教學發展歷程中的討論,協助老師發展教材與活化班級經營的策略,才能有效發揮協助老師發展教學,輔導學生學習的角色功能。事實上,隨著TA制度的建立,透過經驗的累積與學習,TA在發展協同教學上的角色功能正逐年提升,也確實為北藝大近年來的通識與藝術專業課程及教學發展注入了許多創新變革的元素與持續發展的動能。感謝TA們的協助之於,玉鈴老師也勉勵大家,透過擔任TA的歷程也同學學習成為一位藝術教育工作者來自我期勉。
 
This is an imageCTL另外也安排了四位資深傑出的TA,以Q & A的方式進行TA工作面面談。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的曾淑娜就提出,上課地點在何處、有哪些器材設備、老師需要什麼前置作業、是否要另外借用器材,都是TA要在課前一一確認的;先一步拿到學生名單,初步了解學生系所的組成結構,對未來的班級經營也會很有幫助,用點名增加認識同學的機會等等小祕訣也不藏私地與大家分享。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的侯曉君也提醒,課程規範相關的遊戲規則要在一開始就建立好,有助於學生更清楚應當花多少時間在課程裡,更大方分享自己仍是新手時所面臨的種種困境,諸如:班級經營、如何與老師溝通、心態調整等等。
 
舞蹈理論研究所的林宜穎則和大家分享擔任六次術科TA的心得,她指出,每個老師和TA的合作模式都不同,必須了解老師對於TA的權責與期待,例如,是否要提早到課、老師對課程的標準和要求等事項,甚至與老師在溝通上出現落差也可以求助學長姐或上任TA。由於是術科課程,TA對於學生的身體狀況(如舊傷、疾病)要有一定的了解,舞蹈表演研究所的楊甯也回應自己曾花一整個學期詳細的記錄下修課學生的身體狀況記錄表,這份資料不僅有助於老師、TA掌握學生所能負擔的動作,也將成為系所老師追蹤、瞭解學生肢體開發程度的基礎,更是舞蹈術科相關教學的一項突破性的重要設想。
 
This is an image教學魔力來自熱情與專業,這是對於活動主持人,也是資深TA的藝管所陳汗青的最佳描繪。他也分享自己的一些經驗,例如,如果有好朋友央求加簽,他一定「公事公辦」,一切依校定選課程序處理,不要因為交情壞了課程應有的原則。他也提到TA要盡量讓學生知道有人在關注他,呼應玉鈴老師所提醒的「關懷」,真誠的關心,是很具魔力的。
擔任過多次藝術鑑賞TA的吳盈潔也主動分享,與老師的協調非常重要,在課前就要與老師討論定案,並且,第一堂課教師如何介紹TA,將會決定這堂課TA在同學心中的地位。
 
與談的TA們在處理課務上各有本事,也不吝於和彼此分享,這之中有許多是受惠前人得來的經驗,也有TA自己的創意發想。TA的期初培訓,代表著任務與挑戰的開始,不過,所有的新手TA其實也並不太需要擔心,只要秉持著熱情與關懷,與老師、同學真誠地同在與學習,一切就不是太大的問題,更何況背後還有CTL團隊和整個強大的TA社群與您一起奮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