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講座》淺談創用CC授權機制

  • 2019-05-01
  • RulingDigital
主講: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劉靜怡老師
- 時間:98年11月30日(一)上午10:30~12:00
- 地點:本校教學大樓C403教室
- 主辦單位:本校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 
]

[文/蕭博勻]
對創作者而言,如果說有什麼事情比創作的歷程本身更重要,我想,那大概會是在作品完成之後,要如何保護它免於受到任何人的任何侵犯這件事了。
藝術來自原創,對藝術大學而言,校內的創作能量自然比其他學校活躍。無論是具像或各種形式的藝術呈現,對創作者來說,作品就像自己懷胎之後產下的嬰孩:要作品被越來越多的觀眾看見,被越來越高的眼光欣賞,能受到歡迎、有好的評價,最好能被當作正面的例子、成為經典;但相對的,隨知名度的提升,被抄襲、複製、竄改或非法營利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這時候,創作者更得注意讓作品遠離這些傷害,猶如母親出付心神,看照她甜美可人的小女兒。

然而欣賞者卻也得跟著戰戰兢兢了。著作財產權所訂立的一切規範,就像是幫這些耗費心神的辛苦母親們保護孩子的一座防護罩。於是遇見精采的作品時,欣賞者必須先克制住自己蠢蠢欲動的心、暫時壓抑住想立刻與他人分享的激情,所有與之的相關行動,都必須先徵得了女孩母親的同意。想想,對追求者而言,這些等待的時間該是多麼教人心癢難耐。 

  因此,CTL特別請到了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的劉靜怡老師,介紹了創用CC這套授權機制,目的便是在解決這種丈母娘與未來女婿之間的藩籬。劉老師從最基本的著作權概念與權限開始談起,穿插各式各樣在我們週遭層出不窮的個案,深入淺出地為聽眾們引薦這項授權機制。它提供一個安全的溝通管道,讓丈母娘在家庭有女初長成的時候就開出擇婿條件:需要姓名標示的、非商業性的、禁止改作的、以相同方式分享的。透過它,創作者們可以選擇哪些部分的權力保留,哪些則可以釋出方便使用者利用;所有的欣賞者在選擇利用作品的時候,更可以透過這樣的機制瞭解創作者不同的權力規範與需求,進而達到尊重作者與保護自身的效果。 

我猜想,台下必定有很多觀眾同時身兼創作者與利用人,因為劉老師無論是提出和著作權法相關的控告或被控告的案例,很多人都心有戚戚焉般默默點頭。 

這讓我想起一位和我同為創作組畢業的同學,前些日子告訴我她推掉了一個出版小說的機會,原因是出版社所訂的條約中,希望她能將作品的所有版權出讓。對一個社會新鮮人而言,有出版的機會是幸運的,目的不在金錢,而是能夠讓更多人讀到自己的作品。她猶豫了很久,最後還是放棄。「這樣好像在賣小孩一樣。」她說。 

因侵害著作權而走上法庭的消息時有所聞,當劉老師指出創作者在官司中時常必須面對舉證的問題時,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樣心裡沉了一下。我相信,創作者與欣賞者之間有很緊密的需求關係,他們都需要彼此的存在,誰都沒有辦法少了誰,只是不知為何走向如今天這樣互相害怕的局面。倘若創作者都如我同學那樣看重自己的作品,還願意在有限的規範下釋出方便他人利用作品的空間,那我希望透過創用CC授權機制的建立與推廣,除了給予利用人更多的方便之外,還能引出反覆提醒的作用,將許多不曾留意著作權的利用人導向更正確的觀念,更進而將創作與欣賞的雙方拉回良性循環的正向軌道上。那麼創作的世界,必會更加寬廣與精采。 

更多有關創用CC,請參考: 
台灣創用CC官網:http://creativecommons.org.tw/blog/
教育部創用CC資訊網:http://ccnet.moe.edu.tw/
■ 淺談創用CC授權機制講座現場實況Ⅰ
■ 淺談創用CC授權機制講座現場實況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