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輩子裡,至少該有一次小小的冒險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文 / 陳幸嬋]
--關渡講座-跨界與探索
人的一輩子裡,至少該有一次小小的冒險。
「跨界是希望學生跨出自己專業的領域,探索則是期許學生向外追求更多更廣的知識,兩者結合形成自我博物館化,藉主動瞭解其他學問,擴張自己的經驗與館藏,故大學生應具備敢性與野性,不害怕挫折,勇敢追求夢想,在專業內內行,在專業外不外行,才能當個有專業有內涵的生活家」,關渡講座的主持人-王俊秀老師如此說著「跨界與探索」課程的核心理念,帶著學生去冒險的夢想巴士計劃於焉誕生。
 
2010年的1113日,寒風中飄著細雨的週末,學生們搭乘「夢想巴士」出發前往位於林口的國立台北體育大學進行探索學習,憑著互信合作、毅力與堅持,跨越系級界限,共同面對高低空活動的考驗。
 
在夢想巴士上,我們訪問學生。
「心情如何?」
「很緊張啊,而且我怕高。」
「那怎麼還願意參加呢?」
「就是因為害怕,所以才要挑戰極限啊!」
 
高度是學生們對探索教育的第一印象,然而學生們不知道的是,這場體驗不僅將協助他們突破自我,也將引領他們與彼此真實相遇。不畏風雨前來的學生被分成了兩大組,進行翻葉子、跨越硫酸河、低空砲臺等活動,每一個活動都需要討論、嘗試、互助合作才能成功。
 
「你覺得完成這項活動的必要條件是甚麼呢?」,事後,引導員這樣問著大家。
「我們彼此信任,就算討論沒有共識,但大家都願意一起試試看。」
「我的隊員們沒有放棄我,一起走到了終點。」
「當下覺得自己被困住了,聽到其他人跟我說可以怎麼做,我照做了,他們就一起把我扶下來。」
 
那個「一起」,道出了互扶互持。原來冒險不教人甚麼,而是把人放逐到未知的領域,透過突破外在的限制,進而產出與內在自我對話的著力處。
 
準備攀登、確保完成、開始攀登、請攀登團隊成形。
下午,學生仍然分成兩大組,準備進行「蔓藤路」和「空中飛鼠」的高空冒險,引導員細細的講解、協助大家分工,兩大隊人馬頓時有了攀登者、主確保者、微笑管理員、繩子經理、鉚釘等角色,微笑管理員與繩子經理必須配合主確保者的收放速度,攀登者必須與主確保者溝通繩索的緊實度如何增助他的前進,鉚釘則要專心的hold住主確保者,所有的角色功能環環相扣,才能讓高空中看似絕然孤立的攀登者有了踏實的冒險後盾。
 
除非,全部的隊員都被拉上天,攀登者才有可能墜地。
高空冒險的現場,尖叫聲與鼓舞聲從未間斷,身處高空的人畏怯、退縮、發抖,遲遲不敢踏出下一步;地面的團隊指引、鼓勵、再次保證安全無虞除非,全部的隊員都被拉上天,攀登者才有可能墜地。很令人感動的是,每個完成攀登、初抵達地面的學生,並非急著大吐高空上的恐懼,反而詳盡的講述應該怎麼做才能比較流暢的過關,協助下一個攀登者有更確實的預備度。忘了時間的流逝,一體的、一起的團隊於是如此地伴著彼此成就了這一整個下午高空體驗。
 
如果想要安全,去做本來就會做的事情,
如果想要成長,就必須暫時的失去安全感、挑戰能力的極限。
 
結束冒險後的課堂上,學生說:「很少有機會可以認識不同系所的人、一起合作」、「短短的時間,居然很快的凝聚了我們」、「比我想像中的好玩許多」、「如果還有下一次,我不會再那麼害怕了」
 
這樣的體驗不光是遊戲、戶外課程而已,更是開發每個人內在那個願意改變、願意突破的勇者現身。同樣地,冒險不只來自於高空,人生當中很多片段的冒險,也許只是和一個不喜歡的人共事、和曾經交惡的朋友說句對不起,更多的時候,我們甚至最好不要知道前路有多難行,好奇心會促發我們揹起行囊,勇氣會引領我們步上旅程,如果事先獲得警告,理智與邏輯也許會設法說服我們不要上路,而我們也將永遠停留在安全的、舒適的環境,沒有做過超過能力範圍的事,也因此錯過許多?往前跨一步?的經驗。
 
冒險,讓我們不斷地跨出生命舒適區,也幫助我們的內在世界不斷地擴充、增大,生命經驗的擴張與延伸,使我們得以站在不同的視野看見世界,進而產出更大的夢想與歷險。
 
冒險體驗、夢想巴士,你敢來嗎?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學生迴響」:一半的勇氣
文/藝術行政管理研究所、關渡講座「跨界與探索」課程TA-陳汗青
伴隨著陰雨綿綿的天氣,
夢想巴士在星期六的早晨開往桃園林口。
一路上,同學們開心的唱著卡拉OK
突然地就打成了一片。
原本在班上不太講話的大家,
也自然而然地形成一個群體,
代表著來自於「臺北藝術大學」的一群人,
瓦解了存在教室中系所與系所間的疏離。

抵達國體之後,隨即展開一天的活動。
除了有考驗默契的翻帆布、硫酸河,
甚至是把每個人都弄得一身泥巴的大砲台,
都在同學們的協力相助之下歡笑度過。
中午的時候窩在樓梯口吃便當,
早已分不清是學生、助教或工作人員的我們,
都期待著下午更高難度的考驗。
是的,我們下午將要挑戰「高空繩索」。

踏上高空的時候,腦袋一片空白,
說真的我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擔任TA的我必須站在繩索上,
抓著搖來晃去的棉繩拚了命的往前走。
其實我的勇氣只有一半,剩下的是你們給的。
看著下面負責保護的夥伴們,大力替我加油的人們,
我只知道咬著牙也要向前衝,
要是第一個人就選擇放棄,那後來的人不也可以跟進?
所以,就在腦袋持續空白的狀態下,
抓了一條繩子,放開一條,然後又往前伸手邁進。
你知道嗎?
止不住顫抖的腳是最真實的恐懼,
但是因為有人填補了我一半的勇氣,我才成功的完成任務。

在最後分享的時間,
我突然了解到,高空繩索其實就是夢想道路的小小縮影。
每一個夢想其實都如履薄冰,
越多的競爭者,越多的外在壓力,
這條路就被擠壓得像條繩索一樣貧脊。
因為有家人、朋友,好多人在身邊的保護,
我們可以知道,
就算在追求夢想的路上跌落,或是放棄,
我們都還是可以平安無事的過著接下來的日子。
那為什麼踩在繩子上的我們還是如此的害怕墜落?
害怕放棄音樂、跳舞、演戲,還有創作?
是自尊心作祟,不想讓下面擔心的人失望,
也或許是,我們比任何都清楚,
一旦在追求夢想的路上摔落,
就算身體安然無恙,心裡卻會有一塊地方死去。

因為不只是一個人,才變得不那麼膽小。
因為有旁人的守護,所以才堅持的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