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教師服務需求調查

  • 2019-04-29
  • Digital Ruling
本校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為瞭解教師教學需求,提供更完善的教學服務,於11月27日召開專案諮詢會議(感謝淡江大學教研所陳錫珍老師及本校李葭儀老師等12位教師提供寶貴的建議),並已於97年01月02日回收「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服務需求調查表」,調查表統計分析結果概要如下: 

一、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之服務需求項目
(一)各題之平均數 
本調查表內容包括「基本資料」、「服務需求項目」及「CTL舉辦之活動項目」三部份,「服務需求項目」中,共計18題,答案分成「非常不需要」、「不需要」、「無意見」、「需要」、「非常需要」、五個等級,並分別以1、2、3、4、5分計分,分數愈高者表示教師教學需求程度愈高。
依分析結果所示,得分最高前三名依序為「需要中心舉辦數位媒體教材的製作研習營或工作坊」、「需要中心提供教師研究進修的機會或管道」及「需要中心設置媒體科技服務單位,協助教師製作教學媒體或利用媒體科技輔助教學」。由結果得知:教師最需要中心提供教師研究進修的機會或管道。
(二)「教學支援與發展」部分: 
教師需求依序為「設置教學助理」合計有76.1%、「舉辦交流會議」合計有56.1%、「跨校聯繫課程」合計有51.2%皆認為有其需要性;「教師教學評鑑」有無需要性皆佔43.9%;另一方面,「新進教師研習營」合計有51.2%、「個別教學諮詢」合計有73.2%皆認為沒有其需要性。 
(三)「教學科技與媒體」之次數分配表 
教師需求依序為「媒體科技服務」合計有68.3%、「書籍與影帶借閱」合計有65.9%、「設置媒體資料庫」合計有58.6%、「建置課程網站」合計有56.1%、「媒體教材的製作」合計有51.2%皆認為有其需要性;另一方面,「協助課堂錄影」合計有61.0%認為沒有其需要性。 
(四)「教學實驗展演與獎勵」之次數分配表 
教師需求依序為「提供研究進修」合計有75.6%、「跨領域合作」合計有73.1%、「經驗分享活動」合計有61.0%、「舉辦教學研討會」合計有58.5%皆認為有其需要性;「評選優良教師」、「舉辦教學展演」有無需要性皆未達到半數。

二、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所舉辦過的活動 
(一)最喜歡或最有興趣的活動 
教師最喜歡或最有興趣之活動為「看見數位典藏-臺灣百年老照片」,其次為「IRS即時反饋教學系統」、「關渡講座教學經驗分享系列講座-羅竹芳老師」、「TA培訓工作坊-流浪者計畫心得分享」。 
(二)曾參與過的活動 
教師曾參與過的活動人數最多的為「IRS即時反饋教學系統」及「關渡講座教學經驗分享系列講座-羅竹芳老師」,其次為「看見數位典藏-臺灣百年老照片」、「畢業製作經驗分享座談-音樂與戲劇領域」、「TA培訓工作坊-全校性教學助理成果發表會」、「TA培訓工作坊-流浪者計畫心得分享」。 

三、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未來執行方向 
根據調查表分析結果所示,本中心將優先強化數位媒體教材的製作研習營或工作坊及提供教師研究進修的機會或管道,持續加強教學助理制度的功能與效能外,並逐步建置「媒體資料庫」等作業。教學與學習支援中心未來會更加努力,以提供教師更完善的教學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