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協同TA教學發展期初工作坊」之TA實務體驗學習

  • 2019-05-04
  • Digital Ruling
你可曾看過一群學生被老師說「不及格」,而這群「不及格的學生」卻又被老師讚譽為一個「夢幻班級」?
多麼矛盾的稱號,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喔,原來這一切只是TA們在「TA實務體驗營」中的奮力演出啦!

This is an image  2月20日,眾TA們在「教師協同TA教學發展期初工作坊」齊聚一堂,在小寒流侵襲的陰雨中神采奕奕地為即將來臨的新學期做好備戰的準備。上午,他們吸收了TA經驗的傳承與分享後,下午便緊鑼密鼓進入了實地演練的體驗營。透過中午的抽籤,每個人都分配到了重責大任──錄影、主持帶討論、茶水準備、照相、課堂紀錄……等等,午餐時間,大夥一邊和其他TA聊天認識,一邊還要思索著要如何掌握和主持體驗營的流程、或者苦惱尋思最有創意又有效率的點名方式,眾TA們心不在飯的模樣著實令人心疼卻也感到驕傲:這必定是一群值得託付重任的好幫手。

  下午進入體驗營,大家在共同科大樓R403教室各就各位,由吳玉鈴老師主持開場,扮演外校的老師授課請大家討論「如果是你,會如何舉辦一個有創意的藝術通識研討會?」以及「藝術通識教育的價值與重要性」;老師甚至十分入戲地描述進入校園看到藝術品和草原上的牛隻。然後,由穿著粉紅外衣的HONDA和爆炸頭的汗青帶領,將其它扮演同學的TA分成四組討論這兩個題目。

   只見HONDA和汗青穿梭在各組之間帶領討論,同學們也無不絞盡腦汁發表意見:對於有創意的研討會,TA雄偉這組認為在茶敘時間時可以播放幾門好的藝術通識PPT;TA昱璇這組則提到可在會場擺放一個板子,上面可貼每個人心目中最好的藝術經驗,例如阿媽可能會說是種菜,因為藝術就在生活中;TA佳薇這組則認為小至掛牌、大至便當都要充滿精心設計的藝術感,而會場可以佈置成像劇場一樣,入場甚至有星光大道……每組同學都發揮豐富的創意,把握一分半的發言時間和大家分享──因為發言太久的人可是會遭到HONDA和汗青充滿創意的獅吼警告呢。

This is an image  接著,大家還在地板上圍成一圈分享印象最深的藝術通識課,邦恩莎老師的爵士樂和林谷芳老師斥責藝術家不要自以為了不起的「道與藝」課程為大家帶來輕鬆的笑聲,讓人感覺到藝術果然在大家心中撒下美和愉悅的種子,無關是哪個領域,都是交流,都是撞擊;看著大家分享時發亮的眼睛和靈魂,藝術通識教育的重要性其實早已經不言而喻。

  經過這種種緊鑼密鼓的討論後,各位同學們才卸下「學生」的角色回到「TA」的身分,發表對這次「演出」的感想:HONDA和汗青輕鬆幽默又具大將之風的帶領討論、各位TA們如何集思廣益和學習如何匯整意見……等等,彼此教學相長,都是充滿感動和歡笑的體驗學習,TA們的認真投入實在令人激賞。只可惜,這樣全心全意地演出被玉鈴老師評為「不及格」!原因是,各位TA扮演的學生太優秀了,討論地如此認真熱烈,一點都不像真實的學生情況,反而是一個不可求的夢幻班級。「不及格」的學生,「很棒」的TA們,如此奇妙而美麗的句點,是鼓勵,也是肯定。沒想到有時候太完美竟然也是一種不完美,看來各位TA們的成長之路還有不少武藝要好好學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