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协同TA教学发展期初工作坊」之TA实务体验学习

  • 2019-05-04
  • RulingDigital
你可曾看过一群学生被老师说「不及格」,而这群「不及格的学生」却又被老师讚誉为一个「梦幻班级」?
多么矛盾的称号,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
喔,原来这一切只是TA们在「TA实务体验营」中的奋力演出啦!

This is an image  2月20日,众TA们在「教师协同TA教学发展期初工作坊」齐聚一堂,在小寒流侵袭的阴雨中神采奕奕地为即将来临的新学期做好备战的准备。上午,他们吸收了TA经验的传承与分享后,下午便紧锣密鼓进入了实地演练的体验营。透过中午的抽籤,每个人都分配到了重责大任──录影、主持带讨论、茶水准备、照相、课堂纪录……等等,午餐时间,大夥一边和其他TA聊天认识,一边还要思索着要如何掌握和主持体验营的流程、或者苦恼寻思最有创意又有效率的点名方式,众TA们心不在饭的模样着实令人心疼却也感到骄傲:这必定是一群值得讬付重任的好帮手。

  下午进入体验营,大家在共同科大楼R403教室各就各位,由吴玉铃老师主持开场,扮演外校的老师授课请大家讨论「如果是你,会如何举办一个有创意的艺术通识研讨会?」以及「艺术通识教育的价值与重要性」;老师甚至十分入戏地描述进入校园看到艺术品和草原上的牛只。然后,由穿着粉红外衣的HONDA和爆炸头的汗青带领,将其它扮演同学的TA分成四组讨论这两个题目。

   只见HONDA和汗青穿梭在各组之间带领讨论,同学们也无不绞尽脑汁发表意见:对于有创意的研讨会,TA雄伟这组认为在茶叙时间时可以播放几门好的艺术通识PPT;TA昱璇这组则提到可在会场摆放一个板子,上面可贴每个人心目中最好的艺术经验,例如阿妈可能会说是种菜,因为艺术就在生活中;TA佳薇这组则认为小至挂牌、大至便当都要充满精心设计的艺术感,而会场可以布置成像剧场一样,入场甚至有星光大道……每组同学都发挥丰富的创意,把握一分半的发言时间和大家分享──因为发言太久的人可是会遭到HONDA和汗青充满创意的狮吼警告呢。

This is an image  接着,大家还在地板上围成一圈分享印象最深的艺术通识课,邦恩莎老师的爵士乐和林谷芳老师斥责艺术家不要自以为了不起的「道与艺」课程为大家带来轻松的笑声,让人感觉到艺术果然在大家心中撒下美和愉悦的种子,无关是哪个领域,都是交流,都是撞击;看着大家分享时发亮的眼睛和灵魂,艺术通识教育的重要性其实早已经不言而喻。

  经过这种种紧锣密鼓的讨论后,各位同学们才卸下「学生」的角色回到「TA」的身分,发表对这次「演出」的感想:HONDA和汗青轻松幽默又具大将之风的带领讨论、各位TA们如何集思广益和学习如何汇整意见……等等,彼此教学相长,都是充满感动和欢笑的体验学习,TA们的认真投入实在令人激赏。只可惜,这样全心全意地演出被玉铃老师评为「不及格」!原因是,各位TA扮演的学生太优秀了,讨论地如此认真热烈,一点都不像真实的学生情况,反而是一个不可求的梦幻班级。「不及格」的学生,「很棒」的TA们,如此奇妙而美丽的句点,是鼓励,也是肯定。没想到有时候太完美竟然也是一种不完美,看来各位TA们的成长之路还有不少武艺要好好学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