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计画资讯

  • announcement image
    研究计画

    人文社会与科技前瞻人才培育计画—《科技共感美学》跨域课群计画

    本计画「《科技共感美学》跨域课群计画 」 试图探讨以新兴科技媒材、数码技术与生命科学现象,复合的跨界实验,透过教学模组改变所创作出的艺术作品,反思人类与科技互动、社会沟通模式的转变、心理及语言模式,尝试重新诠释人与物的对话契机。另一方面探讨新兴科技与数码媒材的信息交流、回馈与控制,当代转译的有机拟态,成为艺术的前瞻主流,例如以「光」或「声波」建构拟生物循环与生命规律,成为艺术创作中介,展现不同修辞逻辑与时空再造,进而省思当下所处的文化与社会议题。

  • announcement image
    研究计画

    推动教师多元升等计画

    艺术大学教师兼具艺术家、研究者、教师三位一体的角色(A.R.T.—A=Artist艺术家、R=Researcher研究者、T=Teacher教师),透过创新的多元升等制度规划,不再受限于只能以「学术」研究或「展演」作品累积成就。支持教师投入「教学」,在有机的教学互动过程中,不断的发想与创新,视教学为艺术创造的过程,逐步累积教学实务成果,实现艺术大学教师专业分流与职涯发展。教学实务:教学的历程既是行动研究也是艺术创作。为鼓励教师投入教学,本校在教学实务升等规划,除了扩大代表教学作品的范围涵盖研究论文、教材出版、或教学设计等,并且提高了教学实施的配分比重。教学实施则重视完整课程实施记录、教学观摩、以及具体教学优良事蹟,据以客观检视教学成效与贡献。

  • announcement image
    研究计画

    数码典藏与数码学习 国家型科技计画

    李柏君为京剧尚派武生在台唯一传人,本计画目的在典藏并推广其京剧展演、创作与教学成就。计画第一年完成艺师生平重要展演及教学之文字、图像和影音典藏资料139笔,3部纪录片、建置艺师主题网站、针对各级学校人文艺术及语文领域教师和职前教师办理种籽教师工作坊。第二年与国、高中教师发展协同教学,共同完成以艺师李柏君为主题的京剧系列教案,并完成艺师传记,希望为有心于京剧艺术及教学的教师提供更多教学资源。

  • announcement image
    研究计画

    跨科际问题解决导向课程计画

    在专业分工的当代社会下,分属在展演厅与医院的艺术人与医护人员,一直以来彼此是非常重视身体,也发展出不同关注身体的方法。却没有一个充分的理由,让艺术与医学发生交集,跨界合作、共同形塑议题,进而回馈并丰富各自专业知识与课程领域的发展。在教育部「大学生跨科际问题解决导向课程计画」的支持下,台北艺术大学做为培育台湾艺术人才的重要基地,回应了当代社会对于艺术人文对于社会深切的期盼,邀请了深根于医学教育的阳明大学,共同提出「艺医共学计画:身体觉知、文化觉省、身体觉行」计画,以身体出发开启艺医跨专业的对话。

  • announcement image
    研究计画

    现代公民核心能力课程计画

    在培养现代公民策略的布局上,除强调通识课程本身的系统性外,加强通识与专业课程彼此之间的融通,营造具组织性、整合性的环境教育与生活教育也是重要的工作。本计画强调以公共性、自主性及多样性为精神,五大素养(伦理、民主、科学、美学、媒体)为范畴。在课程设计上除强化学生问题解决与团队合作能力,亦强调在实作过程中引导学生思考艺术教育的本质,了解艺术对于自身及社会大众而言所具有的意义,在与社区民众面对面的行动历程中反思艺术与人的关系,关怀他者的需要,深化艺术人对五大素养的觉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