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2982

学习实验室

【学习支持】
持续协助提升学生数码知能及连结跨校学习资源,并支持各课群教师,发展与运用「问题解决导向教学法」、「学习历程档案教学法」等教学策略,借以逐步提升学生阅读、书写、沟通、表达、批判、反思与问题解决等学习能力,提升学生学习成效。
 
作法如下:
 
【提升学生数码表达能力】
 
办理各种多媒体设计、专案企画简报等课程,提升学生运用数码工具表达自我的基本能力,提供学生系所课程外的学习管道与资源,提高其未来职涯规划的选择性、竞争力。
 
相关连结:北艺大影音网-数码知能研习系列频道
 
【记录学生学习情形】
 
透过每个月电子报,登载一至二名学生访谈文章,记录其在学校学习的所感所觉,也希望透过学生在教育现场的观察,提供教师及职工们,关于课程及教学方式等不同视角的看法,成为另一种对话的途径外,而这些纪录,也能作为规划相关学习支持活动的第一手资料。
 
相关连结:艺游志
 
 
本中心在学生学习支持上,执行策略如下:
 
教学媒体面,推动数码学习历程档案教学法、发展学生数码知能能力,协助学生完整记录学习成就,同时整合校内多元资源办理学生社群学习活动。
教学发展面,为协助教师发展创新教学、辅导新进教师,积极办理支持教师教学发展座谈会、工作坊等活动,以激荡教学新思维。
教学助理面,推动TA制度与学习社群,厚植TA交流与学习的动能。
 
【国际体验学习计画】
在国际化的世界潮流下,培育国际化人才列为优先教育目标,为增进我国青年国际视野及加强全球移动力,推动大专校院于课程、学程、讲座或其他多元活动(以下称专案)中融入Gap Year概念,由教师设计明确学习主题,让学生有完整且制度化的学习,并引导学生依专案主题、所学专业,自主规划赴国外壮游体验学习,探索认识自我,丰富人生阅历,培养独立人格,爰规划本计画,扩展青年国际体验学习多元管道。

■本校执行成果
计画名称 专案课程 授课教师 出国人数
106-1学期「艺术漫游者Flâneur计画」 1.国际艺术网络跨越学习(106-1)
2.艺术漫游者体验学习(106-2)
舞蹈学院
赵绮芳副教授
23
106-2学期「艺术漫游者Flâneur计画」 1.国际艺术网络跨越学习:全球/在地的亚洲取径(106-2)
2.艺术漫游者体验学习(107-1)
建文所
江明亲助理教授
25
108年「洲际漂移─艺术实践的城市镜像」 1.国际艺术网络跨越学习(107-2)
2.艺术漫游者体验学习(108-1)
传音系
魏心怡助理教授
27
109年「洲际漂移II─以艺术之眼的他方复写」* 1.国际艺术网络跨越学习(108-2)
2.艺术漫游者体验学习
传音系
魏心怡助理教授
因应疫情,调整为境内国际议题探索
境内踏查18

■教育部青年发展署成果竞赛
年度/奖项 学生姓名 系所 计画名称 体验地点
106/优胜 林子渝 美术学系三年级 AFTER PRAYER祷告声回荡后 土耳其
106/佳作 温佳宁 美术学系硕士班一年级 纽约Lottery 纽约
106/佳作 陈彦蓁 美术学系硕士班一年级 东京漫游 东京
106/佳作 邱靖雅 新媒体艺术学系三年级 21个夏天 祕鲁
108/优胜 曾律绮 美术学系四年级 她的一张照片 清迈
108/佳作 卢子涵 艺术与人文教育研究所一年级 踏能缘。艺能源 英国
 
 
【北艺大博班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