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他和牠──服務學習講座:狗眼看世界

  • 2019-05-01
  • RulingDigital
[撰文 / 蕭文華]
北藝大和許多大學校園的不同之處,除了俯瞰關渡平原的美麗景致外,還有實力堅強的校狗大隊。沒錯,學校裡校狗眾多,只要前往圖書館,就很難不看到在美術系館及劇設系館間晃來晃去的小白爛和小可憐;OK超商外的捲捲老是看到人就擺出「我好餓我要食物」的表情。學校的愛狗人士不在少數,大多數的師生都對這些校狗態度良好且寬容,但除此之外,不管有無飼養經驗,我們好像都應該對牠們有更多的了解。本校教學與學習服務中心(CTL)與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合作舉辦了「服務學習講座:狗眼看世界」,由藝大狗隊的同學支援,讓更多人知道狗狗的不同價值與面相。
 
This is an image狗,不只是寵物而已
本活動請到了長庚大學狗醫師社的同學,一開始由台灣狗醫師協會、目前任教於長庚大學的林佩蓉助教,來分享她的經驗和心得。林老師提到,對很多人來說,狗並不只是畜生而已,而是「毛小孩」(長了毛的小孩),相處起來有如家人般親密;這件事可從她們在叫彼此時,經常以狗的名字加上一個「媽」來代稱得到印證。像林老師就是「三丸媽」,稍後大展身手的黑寶其主人就是「黑寶媽」。也就是狗能與人如此親近的緣故,讓牠們得以擔任所謂的「狗醫生」。
「狗醫生」的治療內容是「陪伴」及「復健」,過程都是一對一的,服務對象可在其中得到相伴動物的樂趣,或藉由與狗的相處達到某些肢體的活動效果。目前台北地區有四十六個狗醫生,林老師飼養的「三丸」便是其中一隻。
長庚的狗醫師社創立之初也遭受到許多困難,和因校園安全、衛生考量而生的杯葛,加上經費的問題,是靠著師生的熱忱、跟幾個環保署或台大獸醫專案的補助才能有現在的發展。長庚狗醫師社主要往三方面努力,一是幫忙推動流浪狗的認養,在校門口附近設有認養專區,持續呼籲大家以認養取代購買;二是宣導和教育,固定在寒假或暑假舉辦營隊,讓小朋友對狗醫師有更多認識;三是推廣狗醫師的社會服務,確實發揮狗醫師的功能價值。
 
This is an image「現身說法」:狗醫師黑寶
除了power point上的理論,現場也真的出現一隻狗醫師。牠叫作黑寶,眼睛閃閃發光,全黑的皮毛也黑得發亮,性格非常溫馴聰明,不管是黑寶媽的指令或是和現場同學的互動,都讓人為牠通人性的地方驚豔。最有趣的一個互動,是當你用手指比出槍的形狀對他喊「砰!」的時候,牠就會猶如中槍倒地般臥倒,屢試不爽,逗得在場的所有人大笑不已。在這些歡樂的笑聲中,狗醫師的治療效果似乎已經不知不覺在此顯現。
 
回到我們的「藝狗人生」
目前學校裡照顧校狗的,是學校的「藝大狗隊」。這是一群由熱愛狗狗的學生組成的團體,隊長是戲劇學系大四的周安能(安非),日前才發行了第一份「藝狗報報」的刊物,目的是為了讓更多人知道校園裡校狗的分布和近況。長庚狗醫師社的經驗分享可作為狗隊發展的重要參考。「狗醫師」賦予了狗不同的價值,飼主在服務他人的同時,也會獲得更多不可言說的寶物;下次在經過這些「毛小孩」的時候,可以多看牠們一眼,說不定北藝大的校狗們有一天也能扮演令人意想不到的角色,發展他們的「藝狗人生」呢。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