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933

學習實驗室

【學習支持】
持續協助提升學生數位知能及連結跨校學習資源,並支持各課群教師,發展與運用「問題解決導向教學法」、「學習歷程檔案教學法」等教學策略,藉以逐步提升學生閱讀、書寫、溝通、表達、批判、反思與問題解決等學習能力,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作法如下:
 
【提升學生數位表達能力】
 
辦理各種多媒體設計、專案企畫簡報等課程,提升學生運用數位工具表達自我的基本能力,提供學生系所課程外的學習管道與資源,提高其未來職涯規劃的選擇性、競爭力。
 
相關連結:北藝大影音網-數位知能研習系列頻道
 
【記錄學生學習情形】
 
透過每個月電子報,登載一至二名學生訪談文章,記錄其在學校學習的所感所覺,也希望透過學生在教育現場的觀察,提供教師及職工們,關於課程及教學方式等不同視角的看法,成為另一種對話的途徑外,而這些紀錄,也能作為規劃相關學習支持活動的第一手資料。
 
相關連結:藝游誌
 
 
本中心在學生學習支持上,執行策略如下:
 
教學媒體面,推動數位學習歷程檔案教學法、發展學生數位知能能力,協助學生完整記錄學習成就,同時整合校內多元資源辦理學生社群學習活動。
教學發展面,為協助教師發展創新教學、輔導新進教師,積極辦理支持教師教學發展座談會、工作坊等活動,以激盪教學新思維。
教學助理面,推動TA制度與學習社群,厚植TA交流與學習的動能。
 
【國際體驗學習計畫】
在國際化的世界潮流下,培育國際化人才列為優先教育目標,為增進我國青年國際視野及加強全球移動力,推動大專校院於課程、學程、講座或其他多元活動(以下稱專案)中融入Gap Year概念,由教師設計明確學習主題,讓學生有完整且制度化的學習,並引導學生依專案主題、所學專業,自主規劃赴國外壯遊體驗學習,探索認識自我,豐富人生閱歷,培養獨立人格,爰規劃本計畫,擴展青年國際體驗學習多元管道。

■本校執行成果
計畫名稱 專案課程 授課教師 出國人數
106-1學期「藝術漫遊者Flâneur計畫」 1.國際藝術網絡跨越學習(106-1)
2.藝術漫遊者體驗學習(106-2)
舞蹈學院
趙綺芳副教授
23
106-2學期「藝術漫遊者Flâneur計畫」 1.國際藝術網絡跨越學習:全球/在地的亞洲取徑(106-2)
2.藝術漫遊者體驗學習(107-1)
建文所
江明親助理教授
25
108年「洲際漂移─藝術實踐的城市鏡像」 1.國際藝術網絡跨越學習(107-2)
2.藝術漫遊者體驗學習(108-1)
傳音系
魏心怡助理教授
27
109年「洲際漂移II─以藝術之眼的他方複寫」* 1.國際藝術網絡跨越學習(108-2)
2.藝術漫遊者體驗學習
傳音系
魏心怡助理教授
因應疫情,調整為境內國際議題探索
境內踏查18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成果競賽
年度/獎項 學生姓名 系所 計畫名稱 體驗地點
106/優勝 林子渝 美術學系三年級 AFTER PRAYER禱告聲迴盪後 土耳其
106/佳作 溫佳寧 美術學系碩士班一年級 紐約Lottery 紐約
106/佳作 陳彥蓁 美術學系碩士班一年級 東京漫遊 東京
106/佳作 邱靖雅 新媒體藝術學系三年級 21個夏天 祕魯
108/優勝 曾律綺 美術學系四年級 她的一張照片 清邁
108/佳作 盧子涵 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一年級 踏能緣。藝能源 英國
 
 
【北藝大博班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