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語傳情」─以古典詩詞傳送青春情懷

  • 2019-05-01
  • RulingDigital
「你今天傳情了嗎?」這不是一句廣告詞,而是共同學科歲末舉辦「詩語傳情」活動在校園掀起熱潮所帶動的一句流行語。為讓同學多接觸古典詩詞進而提升文學素養,共同學科精心設計五款精美傳情卡片,配印上意境深遠的古典詩詞,希望同學在傳遞幸福感動之餘,也能同時欣賞古典詩詞之美。

共同學科舉辦「詩語傳情」活動之目的,是希望在接近聖誕節及歲末感恩之際,讓全校師生能藉著一張小小的賀卡,傳遞對彼此的關懷與感恩之情。本活動所傳的「情」,範圍相當廣泛,不論是校園中的友情、師生情誼還是甜蜜的戀情,都可列為傳情的對象。活動方式也相當簡單,只要將傳情的對象在校園上課的時間和地點填妥,共同學科就會在指定的時間將卡片遞交到同學手中。為了讓收件者感受到傳情的驚喜,除了詩詞卡片,還附上雪紗袋和茶包,充分展現浪漫實用兼具的巧思。

傳情小卡上的古典詩詞,也是本活動廣受討論的重點。此次選出的五首詩詞各有不同的寓意,有的含蓄婉轉,有的熱情奔放。而有關詩詞之意境解讀與內容含意,亦於活動舉辦之前即書寫於中文五色筆網站之上,提供同學閱讀參考。例如宋代女詞人李清照所寫的〈一翦梅〉,詞句中有「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整闕詞談的是相思之情,非常適合傳遞暗中愛慕的心情。柳永的〈雨霖鈴〉則有「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的佳句,寫出離別時的心境,選擇這張卡片可以傳達有情人懷念對方的感情。其中,最受同學們喜愛的詩詞分別是唐代詩人李商隱的 〈無題〉和清代文人梁紹壬的〈圈兒詞〉。〈無題〉末句「心有靈犀一點通」是大家熟知的名句,將這首詩送給朋友、情人都非常貼切。〈圈兒詞〉充滿了幽默趣味,「單圈兒是我,雙圈兒是你」的句子彷彿是古典版的「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常讓傳情的同學們開懷大笑,這樣輕鬆又不失熱情的趣味,送給熱戀中的情人再恰當不過。

不少同學表示:「假如下次還有類似的活動舉辦,她╱他一定要再找其他同學一起來共襄盛舉!」可見「詩語傳情」的活動對生活在校園中的同學來說,是多麼新鮮、有趣,同學們也相當期待這樣的活動可以繼續舉辦下去,成為臺北藝術大學校園裡一項蘊含文學意境的傳統。

相信大家對電影「海角七號」裡的台詞──「千年傳統,全新感受」一定不陌生,這句話套在中國古典文學上也一樣適用,其實古典詩詞在現代並不是那麼高不可攀,只要透過巧思與轉化,一樣可以在青春飛揚的校園中掀起一股流行的熱潮,共同學科的「詩語傳情」就是最佳寫照。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