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鑑賞」期末呈現,創意無界限

  • 2019-05-01
  • RulingDigital
【文/李冠畿】

聆聽音樂可以是聽覺的感受,也可以是視覺圖像或肢體表演的呈現,這些豐富的音樂圖像,在「音樂鑑賞」這堂課的期末呈現中,北藝大的同學以其對藝術的敏銳延伸出無限的想像力。 
「音樂鑑賞」是開放給非音樂系同學選修的課程,同學透過老師對於樂曲的解說、闡釋可以提升有關音樂藝術領域的素養。而期末呈現則是激發同學結合各自藝術專業與音樂的絕佳時機。同學們的呈現方式各異其趣,多元創意的表現形式與內涵讓人驚呼連連。例如有一組美術系同學將達文西的畫作轉換成數位點陣圖,然後以一套獨特的轉換方式將圖形演繹成音符和旋律,這樣的創作發想主要來自「奏鳴曲」中「呈現」、「發展」和「再現」的概念。另一組同學則當場播放音樂、隨性作畫,透過顏色和線條來詮釋個人心理的樂章,趣味十足。 

舞蹈系的同學對音樂與節奏的體會是以他們最擅長的身體語言來展現。有些同學在黑暗中手持螢光棒,隨著樂曲的抑揚頓挫起舞,螢光棒則交織成音符的躍動。也有同學透過轉盤隨機取樣地編出一首曲子,最後再轉化為手腳並用的跳舞機舞步,將嚴謹的音樂演出形式遊戲化。 

舞台上的戲劇演出少不了音樂的搭配,這部份可是戲劇系同學拿手的強項。四位戲劇系的同學,聯手演出一齣名為「四個劇本的浪漫與荒唐」的短劇。同學們將四個劇本裡的對白擷取出來,組合成看似無關卻又互相對話的台詞,搭配上鋼琴樂曲的演奏,營造出荒謬又浪漫的氛圍。同學解釋這種感覺「就像音樂領域中有著許多不同的樂派,但都出於作者熱愛音樂的想法」,道盡音樂創作與戲劇表演「異曲同工」之妙。 

另外,這次呈現中最令人驚喜的演出,是同學以魔術為主軸,搭配口琴旋律演出。在魔術師的巧手中,撲克牌的變化招數讓台下觀眾驚嘆連連,而現場吹奏的口琴營造出輕鬆自在的氣氛,彷彿置身異國街頭觀賞魔術秀。 
其實音樂的呈現與應用已經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絕不只侷限在音樂會的正式表演而已。只是有時人們對自己的聽覺過度習慣,容易忽略對於音樂的體會與想像。這堂「音樂鑑賞」課程,開啟非音樂系同學們對於樂音的感受力與想像力,更讓大家感受到音樂藝術與其他創作的搭配,可以激盪出多麼意想不到的感動火花。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