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藝術家教師的師培之路

  • 2022-07-04
  • 國際暢行

深植於心的社會學指引

玉鈴老師回想大學時期就對教育懷抱理想,民國七十六年進入臺大社會系,這一年台灣解嚴,大學四年正是臺灣政治與各種社會運動風起雲湧的時期,「那時候幾乎都是跟著老師在街頭上課!」這個時期,也是台灣經濟高速起飛,成為亞洲四小龍、躋身開發中國家的關鍵時期。課堂內、外,各種社會政治經濟議題的討論,從階級、貧富、公平正義到兩性平權等等,這些對於社會變革的學習與關懷,也成為往後所有生涯與價值選擇的重要指引。
 

大學畢業之後,老師選擇投入教育,一心想到偏鄉教育的現場,認為教育現場是社會變革的最前線。老師回憶當年,報名參加代理教師甄選過程中,從報名到面試,一路遇到所有人狐疑的眼光,臺大畢業生為什麼要選擇來國小當代理老師?!所以,也沒意外地,別人十分鐘面試被窮追猛打,老師只要三分鐘說服考官自己為何要來小學代理,然後就榜首錄取,「有一點像天命,從此以教育作為一種自身社會實踐的路徑」。


CTL藝游誌電子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