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恆春行脚花:民謠詩詞的時代之路」

  • 2020-12-01
  • 許姸甄
北藝大文資學院本學期(109-1)第六場Brown Bag論壇將在127日(星期一),中午1230分至下午130分(12:30-13:30),在研究大樓4樓國際書苑舉辦。
這場論壇的講題為「恆春行脚花:民謠詩詞的時代之路」,由本校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呂佩珣主講,藝教所余昕晏助理教授主持。
恆春民謠屬於臺灣福佬系歌謠,主要包含六種曲調:〈牛母伴〉、〈思雙枝〉、〈四季春〉、〈平埔調〉、〈楓港小調〉、〈五空小調〉,而民謠的吟唱來自生活,吟唱時搭配的唱詞又被稱作「七字也」、「四句聯」。民謠的唱詞從過去的口頭即興到現在的詩詞創作,發揮了紀錄時代的功能:從族群與土地的故事、恆春半島季節時景,地方人們情感……等,不同時代、時空的發展脈絡,都透過唱詞的紀錄得以保留。將詞套入曲調吟唱,則會因每個人的生活感受、生命經歷而有截然不同的詮釋。
這場論壇主講人呂佩珣將以民謠詩詞為主題,介紹恆春民謠的特色與發展,以及分享在恆春半島的實地踏查故事。另外,當天也會邀請恆春在地民謠藝師到現場進行一段演出,透過他們的聲音,讓大家親耳感受民謠的旋律以及詩詞之美。竭誠歡迎您的共襄盛舉!
 
 
活動頁面連結:https://bit.ly/33sQZqL
 
 
溫馨提醒:因應疫情防疫措施本系列講座將於通風之空間辦理請出席者自備口罩並於講座當日至簽到臺測量額溫感謝各位的配
 
 
敬祝  研安
 
文資學院  敬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