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教學觀摩暨TA期末座談會--協同與連結:教師教學觀摩與創新教學實踐

  • 2019-05-02
  • RulingDigital
時間:97年01月10日(星期四)09:00至16:30 
- 地點:本校教學大樓C403教室。
 
  「以教育彩繪臺灣未來」,在台大生命科學院副院長兼教師發展組組長莊榮輝老師專題演講的感性語言中,揭開本校期末教師創新教學觀摩暨TA期末座談會序幕。篳路藍縷地推動台大教師發展工作一年半,莊老師以生命科學領域慣用的語言,與對教學發展同樣懷抱熱情的北藝大師生分享,提出以「傳承為目的」的思維角度,探討老師與TA如何協同發展教學,完善身為教學服務提供者的使命。
 
  教師創新教學觀摩邀請到六位於本學期申請TA協同教學計畫的老師,分享創新教學體驗。戴寶村老師以「青春歲月與台灣歷史的交會」為題,示範如何透過課程經營,帶領同學體驗自我青春的生命,如何與台灣的記憶與歷史產生連結,在感動中產生學習,在台灣歷史的長流中找到同學自我經驗意義的定位。
 
This is an image■ TA筆記與討論作為連接教師與學生的橋樑 
  陳其南老師開設大學部關渡講座「審美理念與文化批判」,修課學生人數眾多,但老師深刻了解大學生有關社會科學與文化理論背景不足的學習困難,於是透過嚴謹訓練的TA、由TA從學習者角度書寫課堂筆記,提供大學部同學作為教材閱讀的輔助;此外,規劃課後由TA帶領分組討論活動,使TA充分發揮協同教學的功能,接合教學者與學習者之間不同的知識高度。
擔任關渡講座生命科學與人類生活教學團隊成員的吳書平老師,從教學者自我反思、批判的角度切入,主張教育工作者必須深刻體認,「教育工作,沒有特效藥,而是高投資、高挫折感卻緩慢回收的領域」;對於TA評鑑制度的規劃,需謹慎並且時而保有修正的彈性,以免辜負這個用意良善的制度。

■ 線上TA作為跨領域學習的推手 
  博館所陳佳利與共同科吳玉鈴老師,除了肯定TA有助於課程知識與教學歷程資料的建置,並完整說明如何善用網站、Blog和數位學習科技,建置以學習者為主體的、理性與感性兼具的數位學習環境。

This is an image■ 術科TA作為大師兄/姐 
  劇場設計系的陳湘琪老師以「巨獸寶寶的排演課:TA來了」為題,分享大一排演基礎課程的創新教學與TA協同術科教學的經驗。現場觀眾無不被湘琪老師所分享的精采教學紀錄影片所感動,我們看到了老師一步一腳印地帶領劇場設計新鮮人進入戲劇世界的經驗歷程,在期末專屬家長的演出後,學生與家人們歡欣的淚水,紀錄老師、TA以及同學們深刻學習與努力的成果,這對於藝術大學發展別具特色的術科TA制度,深具經驗參考的價值。
誠如國劇動作的術科TA李志耕同學所分享,TA此一新名詞儼然與科班慣見的「大師兄」稱號類似,在帶頭練功與被訓誡的過程中,也就是學生直接觀看的對象,對自我而言,根本上就是做人態度與為學的修習。

This is an image■ 期待下學期再相會 
  在教務長張中煖與共同科吳慎慎主任共同主持的閉幕座談中指出,本校全力推動發展TA制度,目的就是在建構具支持性的教學與學習環境,這不僅協助老師更近一步落實對教學的熱情與想像,更重要的是,這是打造一個真正以學習者為主體、足以支持學生終身學習的基礎情境。CTL與共同科攜手為教學與學習支持體系建構所做的努力,不啻呼應莊榮輝老師在座談初始時道出的心聲,「人才是台灣邁向頂尖的絕對關鍵」。對於北藝大CTL與共同科教學卓越計畫的工作團隊而言,這是一條攜手共同學習的漫漫長路,但卻也是風景無限的一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