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观摩暨TA期末座谈会--协同与连结:教师教学观摩与创新教学实践

  • 2019-05-02
  • RulingDigital
时间:97年01月10日(星期四)09:00至16:30 
- 地点:本校教学大楼C403教室。
 
  「以教育彩绘台湾未来」,在台大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兼教师发展组组长庄荣辉老师专题演讲的感性语言中,揭开本校期末教师创新教学观摩暨TA期末座谈会序幕。筚路蓝缕地推动台大教师发展工作一年半,庄老师以生命科学领域惯用的语言,与对教学发展同样怀抱热情的北艺大师生分享,提出以「传承为目的」的思维角度,探讨老师与TA如何协同发展教学,完善身为教学服务提供者的使命。
 
  教师创新教学观摩邀请到六位于本学期申请TA协同教学计画的老师,分享创新教学体验。戴宝村老师以「青春岁月与台湾历史的交会」为题,示范如何透过课程经营,带领同学体验自我青春的生命,如何与台湾的记忆与历史产生连结,在感动中产生学习,在台湾历史的长流中找到同学自我经验意义的定位。
 
This is an image■ TA笔记与讨论作为连接教师与学生的桥樑 
  陈其南老师开设大学部关渡讲座「审美理念与文化批判」,修课学生人数众多,但老师深刻了解大学生有关社会科学与文化理论背景不足的学习困难,于是透过严谨训练的TA、由TA从学习者角度书写课堂笔记,提供大学部同学作为教材阅读的辅助;此外,规划课后由TA带领分组讨论活动,使TA充分发挥协同教学的功能,接合教学者与学习者之间不同的知识高度。
担任关渡讲座生命科学与人类生活教学团队成员的吴书平老师,从教学者自我反思、批判的角度切入,主张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刻体认,「教育工作,没有特效药,而是高投资、高挫折感却缓慢回收的领域」;对于TA评鑑制度的规划,需谨慎并且时而保有修正的弹性,以免辜负这个用意良善的制度。

■ 线上TA作为跨领域学习的推手 
  博馆所陈佳利与共同科吴玉铃老师,除了肯定TA有助于课程知识与教学历程资料的建置,并完整说明如何善用网站、Blog和数码学习科技,建置以学习者为主体的、理性与感性兼具的数码学习环境。

This is an image■ 术科TA作为大师兄/姐 
  剧场设计系的陈湘琪老师以「巨兽宝宝的排演课:TA来了」为题,分享大一排演基础课程的创新教学与TA协同术科教学的经验。现场观众无不被湘琪老师所分享的精采教学纪录影片所感动,我们看到了老师一步一脚印地带领剧场设计新鲜人进入戏剧世界的经验历程,在期末专属家长的演出后,学生与家人们欢欣的泪水,纪录老师、TA以及同学们深刻学习与努力的成果,这对于艺术大学发展别具特色的术科TA制度,深具经验参考的价值。
诚如国剧动作的术科TA李志耕同学所分享,TA此一新名词俨然与科班惯见的「大师兄」称号类似,在带头练功与被训诫的过程中,也就是学生直接观看的对象,对自我而言,根本上就是做人态度与为学的修习。

This is an image■ 期待下学期再相会 
  在教务长张中煖与共同科吴慎慎主任共同主持的闭幕座谈中指出,本校全力推动发展TA制度,目的就是在建构具支持性的教学与学习环境,这不仅协助老师更近一步落实对教学的热情与想像,更重要的是,这是打造一个真正以学习者为主体、足以支持学生终身学习的基础情境。CTL与共同科携手为教学与学习支持体系建构所做的努力,不啻呼应庄荣辉老师在座谈初始时道出的心声,「人才是台湾迈向顶尖的绝对关键」。对于北艺大CTL与共同科教学卓越计画的工作团队而言,这是一条携手共同学习的漫漫长路,但却也是风景无限的一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