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榮輝教授專題演講實錄:三贏的教學助理制度

  • 2019-05-02
  • RulingDigital
活動時間:97年1月10日 (星期四) AM 09:00 ~ PM 16:30 
- 活動地點:教學大樓C403 教室

 
  由本校CTL與共同學科於1月10日的舉辦的「協同與連結:教師創新教學觀摩暨TA期末座談會」,邀請到台大生命科學院副院長,同時也兼任教學發展中心教師發展組組長的莊榮輝老師,以「三贏的教學助理制度」為講題,與本校老師及TA們分享台大教學發展中心推動TA制度一年半以來的經驗與成果。

This is an image前言 
  今天是我首次來到北藝大,校園十分美麗,一個非常有設計理念的學校。今天很榮幸來到這裡分享我們的經驗,真的非常感謝。
從我專長的生命科學研究來看,生命存在就是?了傳承;理解生命就會想照顧後輩、提攜後輩,而在教育領域裡後輩指的便是學生。在擔任教師發展組組長這段時間負責許多業務,其中之一便是建立TA制度,台大發展TA制度已經有一年半時間,我們發現除了老師、教學、TA自身三贏外,學校也贏了,而台灣的教育也因為培訓了更多的人才,也可說是贏了。

教學中心TA計劃與流程 
  首先,老師申請TA必須提交教學計畫,計劃通過審核便可申請TA。之後進行招募TA的工作、舉辦TA研習會,這是場十分重要的研習會,從這研習會開始展開TA生涯;其他配套措施包括TA教學護照、進階課程與教師、TA的教學評鑑,優良TA選拔,連續當選三年優良TA還會被表彰為卓越TA,並讓優秀TA回流到各教學領域去成為優秀典範,帶領更多新進TA。
TA研習最初的規劃是整天,後來改變為半天,並搭配後續之工作坊與活動進行持續的學習。在TA研習會當中,會提供TA工作手冊,讓TA能更清楚基本概念、行政業務,此外,也提供中文版耶魯大學TA教學手冊。學期中更辦理各種不同主題的工作坊、座談會,並建立TA社群;另外,還有即時的組長宅急便,讓TA的所有問題都可以得到協助。有興趣的夥伴,可以上網瞭解台大教學助理制度更完整的資訊。

This is an imageTA評鑑制度與成果發表
  學校每學期都有教師評鑑,同時也對對TA進行評鑑,台大每年獲選為傑出TA的人數大約30位,是所有TA人數的十分之一。TA是一個計劃,期末有成果發表會。內容很不錯,但多是講給有參與的教師與TA聽,所以台大目前想轉形成嘉年華會讓更多人可以參與這類的教學觀摩。
台大自從實施TA教學護照及教學評鑑等制度,全校TA參與人數與教學整體滿意度均大幅提升,顯示完善的TA教學制度不僅能提升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果,TA也能從中汲取經驗不斷學習,累積自身的教學實力,對將來出國深造或擔任教職都是一大加分。最後,以台大傑出TA帶討論課的實際體驗,與在座北藝大的TA們分享,鼓勵大家要善待每位協同者所給予的回饋。看到今天在座這麼多的老師與TA熱情參與教學觀摩研習,讓人很感動,充分感受到北藝大用心推動教師教學發展與教學助理制度的用心,假以時日,北藝大必能成就深具藝術大學特色的教學與TA制度典範,成就老師、學生和TA的「三贏」,並讓台灣成為最終的大贏家!

■ 莊老師的小叮嚀:TA的十大守則 ■
一、第一堂課之前,與任課教師先研商好上課方針。
二、規劃你的生活,不要把所有的時間花在助教上。 
三、讓學生清楚獲得所有重要規定,評分務必公正。 
四、討論課是課堂、課本、作業等所有活動的總匯。 
五、預擬每堂討論課的內容綱要與流程,精確執行。 
六、協助學生自己念書,不要變成他們的個人家教。 
七、讓學生覺得你公平對待每個人,是可信任的人。
八、教學助理本身也在學習,遇有不懂處不必勉強。
九、保存重要教學資料,有問題要立刻向教師求助。
十、嚴禁與所帶領課程的學生,發展個人親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