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荣辉教授专题演讲实录:三赢的教学助理制度

  • 2019-05-02
  • RulingDigital
活动时间:97年1月10日 (星期四) AM 09:00 ~ PM 16:30 
- 活动地点:教学大楼C403 教室

 
  由本校CTL与共同学科于1月10日的举办的「协同与连结:教师创新教学观摩暨TA期末座谈会」,邀请到台大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同时也兼任教学发展中心教师发展组组长的庄荣辉老师,以「三赢的教学助理制度」为讲题,与本校老师及TA们分享台大教学发展中心推动TA制度一年半以来的经验与成果。

This is an image前言 
  今天是我首次来到北艺大,校园十分美丽,一个非常有设计理念的学校。今天很荣幸来到这里分享我们的经验,真的非常感谢。
从我专长的生命科学研究来看,生命存在就是?了传承;理解生命就会想照顾后辈、提携后辈,而在教育领域里后辈指的便是学生。在担任教师发展组组长这段时间负责许多业务,其中之一便是建立TA制度,台大发展TA制度已经有一年半时间,我们发现除了老师、教学、TA自身三赢外,学校也赢了,而台湾的教育也因为培训了更多的人才,也可说是赢了。

教学中心TA计划与流程 
  首先,老师申请TA必须提交教学计画,计划通过审核便可申请TA。之后进行招募TA的工作、举办TA研习会,这是场十分重要的研习会,从这研习会开始展开TA生涯;其他配套措施包括TA教学护照、进阶课程与教师、TA的教学评鑑,优良TA选拔,连续当选三年优良TA还会被表彰为卓越TA,并让优秀TA回流到各教学领域去成为优秀典范,带领更多新进TA。
TA研习最初的规划是整天,后来改变为半天,并搭配后续之工作坊与活动进行持续的学习。在TA研习会当中,会提供TA工作手册,让TA能更清楚基本概念、行政业务,此外,也提供中文版耶鲁大学TA教学手册。学期中更办理各种不同主题的工作坊、座谈会,并建立TA社群;另外,还有即时的组长宅急便,让TA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得到协助。有兴趣的夥伴,可以上网了解台大教学助理制度更完整的资讯。

This is an imageTA评鑑制度与成果发表
  学校每学期都有教师评鑑,同时也对对TA进行评鑑,台大每年获选为杰出TA的人数大约30位,是所有TA人数的十分之一。TA是一个计划,期末有成果发表会。内容很不错,但多是讲给有参与的教师与TA听,所以台大目前想转形成嘉年华会让更多人可以参与这类的教学观摩。
台大自从实施TA教学护照及教学评鑑等制度,全校TA参与人数与教学整体满意度均大幅提升,显示完善的TA教学制度不仅能提升教学品质及学生学习成果,TA也能从中汲取经验不断学习,累积自身的教学实力,对将来出国深造或担任教职都是一大加分。最后,以台大杰出TA带讨论课的实际体验,与在座北艺大的TA们分享,鼓励大家要善待每位协同者所给予的回馈。看到今天在座这么多的老师与TA热情参与教学观摩研习,让人很感动,充分感受到北艺大用心推动教师教学发展与教学助理制度的用心,假以时日,北艺大必能成就深具艺术大学特色的教学与TA制度典范,成就老师、学生和TA的「三赢」,并让台湾成为最终的大赢家!

■ 庄老师的小叮咛:TA的十大守则 ■
一、第一堂课之前,与任课教师先研商好上课方针。
二、规划你的生活,不要把所有的时间花在助教上。 
三、让学生清楚获得所有重要规定,评分务必公正。 
四、讨论课是课堂、课本、作业等所有活动的总汇。 
五、预拟每堂讨论课的内容纲要与流程,精确执行。 
六、协助学生自己念书,不要变成他们的个人家教。 
七、让学生觉得你公平对待每个人,是可信任的人。
八、教学助理本身也在学习,遇有不懂处不必勉强。
九、保存重要教学资料,有问题要立刻向教师求助。
十、严禁与所带领课程的学生,发展个人亲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