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動師生關懷社會 北藝大藝術服務隊之阿里山樂野部落劇場

  • 2019-05-01
  • RulingDigital
透過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由學務處課指組帶領學生所組成之「藝術服務隊」於今年7月起至11月,共計出隊13次抵達嘉義縣阿里山鄒族樂野部落,協助當地成立現階段劇場工作坊,並於11月15日成果發表會上,順利呈現演出其部落傳說《哈默天神?物語》一劇,對於參與活動的師生們而言,這是一項全新的挑戰,更有意義的是,可以將自己所學之專長帶入偏遠社區服務,為本土藝文教育推廣貢獻一份心力。

北藝大張中煖副校長表示,這次可以看到同學們如此盡心盡力地協助樂野部落完成劇場戲劇的呈現,不僅讓他們從中尋求生命中的感動,也透過藝術專業服務學習,來激發自我人文關懷與素養,這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也是很好的服務經驗。未來,北藝大師生們也會秉持關懷社會、服務學習的精神繼續推動相關的服務活動。學務處詹惠登學務長同時也擔任服務隊之社團指導老師,他從7月活動開始,即多次走訪樂野部落,並與師生及當地負責的相關單位進行多次課程進度與內容討論。本身為戲劇學院副教授的詹學務長,更是以自身的專業經驗,提出許多具體的建議與指導,也讓同學們在服務活動中,不斷地接受專業級的訓練。

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社區發展協會汪啟聖理事長說明,樂野部落劇場委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協助輔導樂野部落劇團各項人才培訓計畫,進而協助該部落闢建部落劇場。他表示,盼能透過北藝大的專業協助輔導,用部落故事繪本營造出部落的傳說故事,並發展出社區的部落劇場,來為部落創造文化產業的新契機。而透過這樣的機緣,讓由學生社團所組成的藝術服務隊也因此誕生。

本服務隊於6月成立,共計社員24名,由本校研究生及大學部高年級生包含戲劇學系所、劇場設計學系所、舞蹈表演研究所、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及藝術人文與教育研究所等跨系所同學們共同組成。同學們利用每週六、日協調配合部落與服務隊時間,前往嘉義阿里山鄉樂野社區服務,並依照課程專業安排,每次出隊3至6名社員協助部落劇場課程。課程主要內容包含藝術劇場各環節之基礎教育,如表演、劇本、肢體舞蹈、藝術行政等;自9月起進入正式部落繪本演出之排練與製作期,樂野部落幾乎是全員參與了此次活動,從小學、國中至高中生擔任演出之工作,而幕後人員則由當地的成人來負責,超過50多人次共襄盛舉,並在11月15日於阿里山鄒族部落文化園區協助完成「哈默天神樂野部落劇場成果展」。而服務隊社長戲劇學院劇場藝術研究所蘇達同學因出隊服務與部落接觸表現優異,已預訂在98年畢業年度,受阿里山鄉新美國小聘任為表演藝術老師。

藝管所研究生伍致潔同學為了這次的活動還特別在自己的部落格中開闢專區,詳述這次參與服務隊的點點滴滴與滿滿的感動。就如同她所說的:「我看到這群孩子們在這過程中的成長,他們學會了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善用自己的肢體語言、表達自己的情緒、團體中做好自己的本分,及在舞台上展現自信的一面。…更重要的是,他們學會了尊重部落的傳統文化,同時驕傲地展現原住民文化的本質。」

藝教所研究生謝佩君同學提到,當部落長老為節目進行祈福儀式、飾演哈莫天神的男孩穿著部落媽媽親自設計的服飾登台演出時,我們不僅看見部落文化重新被展現、更看見世代間的傳承,相信在組成部落劇場過程中,大小朋友們所經驗的情意交流,將是樂野部落在後續文化發展工作上最珍貴而長久的資源。擔任當地劇團團長,現就讀高中的楊黃俊賢同學等多名學員,則是以E-mail或是在部落格上留言,來表達這次活動帶給他們的豐富學習經驗、深刻的感謝與綿綿不捨。學務處課指組林劭仁組長提到,樂野部落劇團培訓為學生服務性社團作了最好的示範,而預計98年的暑假,服務隊也將再次出隊到阿里山,為樂野部落劇團培訓進階班的人才。

近年來校方更是不斷在思索,如何能培育出更符合現今社會價值與期待的青年藝術家,如何能更激發學生創意,發展成熟穩健的生涯規劃,引導學生積極正向的服務熱忱,發揮助人的態度與胸襟。而教學卓越計畫自97學年度新計畫提出組成「藝術服務隊」,透過學生社團活動,將觸角向外延伸,讓同學將學生學習場域轉移至課堂教室外,並協助校內社團組織學生服務隊。計畫於每年寒暑假前往離島、偏遠山區與原住民學校等教育優先區學校,進行藝術教育教學、藝術推廣與展演等相關活動,提昇出隊地區學生、學校師長、居民對藝術的認知與涵養。學生服務隊共規劃有:一、師資培育中心師培生所組成之「藝術教育服務隊」,以學校藝術教育教學為主要服務目的;二、由校內本校具有特色、服務熱誠之學生社團所籌組之「社團學生服務隊」,以藝術活動推廣、教學、展演等為主要服務方式。師培中心所組成之「藝術教育服務隊」成立至今已邁入第三年,並於寒假期間前往偏遠校區進行服務,如宜蘭南安國中、台東縣立桃源國中、台東初鹿國中等地,且在即將到來的寒假,他們將前往台東瑞源國中,展開一系列的教學服務活動。

現階段在教學單位中,戲劇學院則以劇場設計學系所開設之「假日劇場」課程來實習「天使蛋劇團」達成服務學習之目的,課程之設計以配合學齡前幼稚園教育與國小學程來規劃,進行兒童戲劇題材概念創作,以完整培訓且組織課程修習同學,架構一齣適合學齡兒童觀賞、深植教育學習宗旨並進而培養兒童藝術鑑賞能力的演出製作。課程的成果呈現也規劃透過慈善票券認購計畫,結合民間企業或基金會的贊助與合作,引導社區民眾主動關心藝文活動發展,並藉此凝結社群發展意識,積極參與社福活動,完成劇場肩負的社會教育責任。

未來,這些整合各系所專業領域之北藝大藝術服務隊將陸續擴大藝術服務的領域及範疇,讓藝術服務深入社會大眾,讓民眾感受北藝大學生服務熱忱。讓學生透過藝術服務轉化社會關懷,體驗服務學習理念,讓藝術服務隊成為北藝大服務學習之專業品牌。

更多活動相關介紹,請參考北藝大課指組部落格:
http://blog.yam.com/tnua/articl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